按行业找资讯

鲁冠球:弄潮儿传奇谢幕

2017-11-2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鲁冠球,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民企业家,10月25日逝于杭州。他是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创业四十八载砥砺不懈;他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群体的集体偶像,铸就企业家精神丰碑。文/屈凌燕方问禹魏董华我知道,从此以后,我再也接不到那突
鲁冠球,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民企业家,10月25日逝于杭州。他是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创业四十八载砥砺不懈;他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群体的“集体偶像”,铸就企业家精神丰碑。

文/屈凌燕方问禹魏董华

“我知道,从此以后,我再也接不到那突如其来的鲁冠球的电话。”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悼念鲁冠球的文章里感慨。他和鲁冠球相交半生,亲眼看着这家企业由“杭州万向节总厂”,一步一步变成了“万向集团”。

突如其来、太过意外……对于一个一直称自己“退休没有时间表”的商场“战士”来说,这个年纪确实年轻。

10月25日,一抹哀伤悄悄地席卷了微信社交圈。这个商界的传奇来不及等到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不及实现他缱绻一生的“造车梦”,就告别了他的战场。

旗帜:涛头挺立近半个世纪

48年前,在钱塘江畔的一个贫困小村,一个年轻人不甘走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路,勇于同命运抗争,带领6个村民在田野里开起一个小“铁匠铺”。

48年后,原先生产过船钉、铁耙、犁刀的“铁匠铺”已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跨国企业集团,在成为中国乡镇企业成功上市第一家之后,又开创了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他既是一个脚踩大地的创业者,又是有远见卓识的改革家。”原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乡土奇葩——记农民企业家鲁冠球》作者之一的林楠在回忆起鲁冠球创业生涯的几个重要时刻时说。

“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1979年机械工业部要在全国50多个生产万向节的工厂中选择三个最好的,作为国家定点生产万向节的工厂。乡镇企业不归中央有关部门管,鲁冠球所在的工厂连看整顿企业的文件的资格都没有。没有文件没有标准,谈何整顿?鲁冠球就悄悄地派了个“密使”,用人托人的办法,国营对国营的名义,把整顿企业的条例弄到了手,逐条对照对企业进行整改。最后“考官”们到工厂经过一个星期的严格检查,这家乡镇企业得了99.4分,中了状元,成了国家“唯三”的定点厂,给万向赢得了后续发展的广阔空间。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商品紧缺时代,鲁冠球却率先提出了“抓质量求生存,靠信誉闯天下”,“主动召回”次品的举动全行业轰动。1980年初,鲁冠球派骨干到全国回收了三万套次品,并召集全厂职工参观评议,最后把这些次品以6分钱一斤的价格卖到了废品收购站,并在内部开展了质量大整顿。

鲁冠球认为,“生产‘将就’产品还发奖金,对工人是腐蚀,对企业是经济自杀。”有人事后给他们算了一笔账,这个厂当年的产值和利润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五百多名职工没有拿一分钱奖金。可是暂时的损失换来的是先进的装备和工艺流程,是创造更大财富的现代化的企业素质。

“坚持自主品牌,万向钱潮(000559,股吧)不能丢。”1984年,万向作为第一个将中国汽车零部件打入美国市场的企业,在国内外引起轰动。随后美国最大的万向节企业舍勒公司提出全包他们的产品,万向“生产多少他们要多少”,对一家乡镇企业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但是条件是弃用“钱潮”这个品牌,为舍勒做代工。

“鲁冠球苦苦思索了很久,最后做出了令人惊讶的举动,拒绝了舍勒公司的要求。”林楠回忆,当时这个决策最后证明是英明的,万向不仅避免了沦为外国代工厂的可能,而且在2000年,万向集团所属的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历史轮回,证实了鲁冠球的论断“我坚信万向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2001年,万向又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I(UniversalAutomotiveIndusties,INC),开创了中国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如今的万向集团的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65%以上,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拥有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海外员工超过万人,是通用、大众、福特等国际主流汽车厂配套合作伙伴,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为12%。

丰碑:企业家精神奔涌传承

26日清早,一众浙商来到杭州萧山区宁围镇的农家小院吊唁。这栋老房子落成于1985年,是村里最简陋的房子。鲁冠球生前长期居于此地。

对于300万浙商群体而言,鲁冠球是“四千精神”的先行者、开拓者。

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企业家”……从创业创新、参政议政,到带领农民追求共同富裕,鲁冠球在每一个方面都达到新高度。

创业近半个世纪,万向集团2012年即保持每年营收超千亿元、年利润过百亿元。来自草根深处、挺立时代潮头的鲁冠球,始终坚守着对社会、员工、创业后辈们的朴素而热烈的情感。

在澎湃新闻副总编胡宏伟看来,中国农民企业家的进化有三重境界,一是脱贫致富,二是努力实现“有钱人”和“有文化的人”的统一,三是最终成为超越财富,有崇高价值观、人格力量、使命感、责任感的真正的企业家。鲁冠球,恰是走到了第三重境界的时代跋涉者。

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是,老一辈的中国企业家领头羊们正纷纷离去,属于他们的时代在遗憾中翻篇。鲁冠球、冯根生、沈爱琴、步鑫生……绵延半个世纪的浙商“创一代”渐渐告别舞台,走进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宏伟历史。

传奇谢幕,丰碑永驻。先驱们铸就成型的企业家精神,正在新时代奔涌传承,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砥砺奋进、挺立潮头。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快递代收点该收手续费吗 业内人士:没硬性规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