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保龄球馆倒闭 成本高客流少是主因(图)

2015-08-1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打保龄球就跟眼下的高尔夫一样,在海口的高端消费群里风靡一时。但如今,每局5元的低价都难以博得市民的青睐。记者了解到,在最为辉煌的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海口的高档保龄球馆多达12家。2002年以后,保龄球似乎不再受海口人的青睐,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打保龄球就跟眼下的高尔夫一样,在海口的高端消费群里风靡一时。但如今,“每局5元”的低价都难以博得市民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在最为辉煌的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海口的高档保龄球馆多达12家。2002年以后,保龄球似乎不再受海口人的青睐,一些球馆相继关门。

曾倍受我市商务人士青睐的保龄球,如今为何如此萧条?业内人士表示,保龄球馆看似生意红火,但昂贵的投入及养护费用并非所有球馆都能持续承担下来。几年下来,绝大多数保龄球馆都选择了无奈退出。目前,我市只有泰华保龄球馆还在坚持营业,但客源早已不像以前那样络绎不绝了。



保龄球馆“半歇菜” 好一个冷清了得

海口保龄球馆基本处于“半歇菜”状态,球馆依然开着,只是风光不再。23日晚8点,记者来到泰华路泰华保龄球馆一楼,保龄球区域只有零散的几人,灯光微暗,只剩下12条破旧的球道。记者询问,“生意怎样啊?”“生意不好啊,基本上没人来。”泰华保龄球馆的吴女士说,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差,现在价格纷纷下调,非会员制在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的收费改为8元、12元、18元一局;而会员收费则是5元、8元、10元。即便如此,也没能吸引多少客人,生意好点的话球馆每天还能接待上百人,惨的一天只有20人左右。”她向记者倒起了苦水。

琼海官塘温泉休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光鲜的保龄球馆楼梯已斑驳不堪;馆内地板因缺乏维护而黯淡无光;换鞋台上方坏了几盏小灯并布满灰尘。她说,白天和晚上两个时间段的收费标准为15元、20元一局,不过由于球道设备老化无法正常使用,现在已经停止使用。“保龄球道是合成地板,需要经常打蜡上油才不会变形,而这些花费一月少说也要几千元,如今是惨淡经营,做了球道保养就顾不到其他了,只好拖一天算一天。”她同时也坦言,她也不知道这家保龄球馆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保龄球热席卷椰城 来得快也去得快

1997年,保龄球进入海口时,生意之红火让人诧异,每局四五十元以上的高标价,并没吓走消费者。让不少海口市民感慨不已的是,当时打保龄球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很多生意人把请客户打保龄球作为公关投入。“保龄球热”迅速升温,不少投资者眼看有利可图,纷纷“上马”筹建保龄球馆,最多时仅在海口市就有够规模的保龄球馆12家。保龄球馆投资巨大,以一个中型的球馆为例,一条好的球道约30多万元,加上场地租金、装修、空调费用等,一次性的投资往往在千万元左右。据一家保龄球馆的老板说,1997年,一家16条球道的保龄球馆一天的营业额可达数万元。

2002年后,保龄球市场已趋向饱和,竞争愈加激烈。然而,与所有的时尚热一样,红火来得快也去得快。当追逐时尚的人们觉得打保龄球已经“过时了”,纷纷选取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传统运动作为健身手段之后,保龄球馆红火的日子一去不返。市场的重拳,使保龄球低下了“高贵”的头,却依然无法阻止客源的流失。

到目前为止,海口的保龄球馆数量大大萎缩,而且团体消费量也锐减,私人消费逐渐成为各保龄球馆的主流。为求生存,商家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的收费改为8元,12元,18元,而会员收费则是5元,8元,10元。时至今日,海口市区只剩下泰华保龄球馆这根独木还在苦苦支撑。

保龄球馆惨淡经营 皆因运营成本太高

是什么导致海口保龄球馆快速瘦身,入不敷出、惨淡经营?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保龄球运动过于单调,场地局限性大,不够刺激。而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缺少客源是根本原因,目前保龄球已经被其他体育、娱乐项目所取代。

王先生曾经是一家保龄球馆的会员,可从几年前开始他就再也没有打过保龄球了。他告诉记者,主要是打保龄球已经过时了,他目前也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羽毛球、乒乓球等。而市民廖先生则认为,作为高端项目,目前高尔夫已经抢走了保龄球的风头,高尔夫虽然价位较高,但比较高雅。

建一个保龄球馆究竟需要多大的投入?据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分析,运营一个高档保龄球馆成本相当巨大,少则四五百万,多则需要上千万,再加上日常的人员、保养、租金等其他费用,经营一家保龄球馆的支出不是小数。“以一个1500多平方米的保龄球馆来测算,买一条跑道的新设备大概需要20万左右,装修成本根据高低档次也在100万到500万不等,安装空调和消防系统大概要一次性投入50万元。而按照一局5元的价格还没人打,球馆怎么赢利?这还不算人工费、水电费、设备维修费、租金等费用,一个月的成本大概需10万元左右,球馆的支出非常大,而保龄球又卖不起价,人流量一般的球馆真的很难盈利。以此来看,保龄球馆是项高风险投资。”王毅武感叹道。

逆境须转变经营模式 培育保龄球生存土壤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户外运动,越来越多的人打起了网球、高尔夫球,体育健身的选择多了,自然就分散了打保龄球的人群。同时,现阶段与保龄球竞争市场的不仅有体育项目,还有多元化的娱乐市场。”我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熊林告诉记者,要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就必须转变经营模式,这样企业才会活过来。

在熊林看来,当年“一窝蜂”拥入行业和恶性竞争更让保龄球馆经营者举步维艰,打的人少、经济效益差是海口保龄球馆关门的原因。他说,“由于生意不好,海口球馆经营者不愿意投资建新球道。其次,消费者对各种娱乐项目都有一时的新鲜感,新鲜感一过,参与的积极性也随即下跌,商家的营业状况自然跟着下滑。”

其实在不少市民看来,保龄球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从8岁到80岁的人都可以打,相对年限比较长,而且不像乒乓球和羽毛球那样需要两个人才能打,1个人、2个人、3个人都可以玩。而且运动节奏的快慢可以自己掌握,应该让更多的人走进来尝试并认识这项运动。

对于保龄球馆的经营,熊林建议经营者转变现在的经营理念,“消费者到球馆来打球,饿了要吃饭,累了要有地方休息,烦了还要有地方唱卡拉OK.”。

他认为多元化的经营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只要把群众基础扩宽,掌握市场规律,保龄球运动就不会消亡。为此,熊林建议保龄球行业的经营者走进校园,举办青少年保龄球比赛;同时实行团购,用亲民的价格吸引更多人来尝试参与其中。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途牛报团游变成自由行 违约被判退费赔偿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