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高温经济学:这些火炉城市如何引爆新消费?

2017-08-0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吃饭叫外卖、出门叫网约车、买菜用宅配和过去相比,今年的炎热天气带动了很多网络服务平台,城市人的懒癌升级为高温癌,生活方式被进一步改变。今年的高温天和往年相比,有持续天数多、影响城市范围广、局部强度大等特征。截至7月26日,杭州、西安、上海、
吃饭叫外卖、出门叫网约车、买菜用宅配……和过去相比,今年的炎热天气带动了很多网络服务平台,城市人的“懒癌”升级为“高温癌”,生活方式被进一步改变。

今年的高温天和往年相比,有持续天数多、影响城市范围广、局部强度大等特征。截至7月26日,杭州、西安、上海、合肥、南京五大城市的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了40℃,已有六省市气温超过历史峰值。

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通过分析外卖、生鲜宅配、网约车、冷饮、制冷设备、避暑游等消费方面的数据发现,城市人的衣食住行都受到了高温的影响,尤其是今年“史上最热”的上海,在这些温度敏感型消费中居全国首列。

各平台数据显示,外卖、宅配、网约车等平台订单猛增,已成为都市新宠,饮料、空调、面部防晒等防暑防晒产品的销量也增长明显。

外卖、宅配、网约车成火炉“三宝”

国家气候中心综合分析我国主要城市的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近31年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冠为“新四大火炉”。武汉、南京等传统火炉城市虽然还在名单里,但是排名已经退出“四强”。但今年夏季以来,往年的非火炉城市上海的气温打破145年气象史高温极值纪录,成为新晋“火炉”。

饿了么外卖平台、生鲜电商本来生活以及滴滴出行平台向21世纪经济研究院提供的数据都显示,上述火炉城市的外卖、宅配以及网约车等衣食住行方面的服务需求在7月出现猛增,尤其上海在外卖和宅配方面都拔得头筹。

都市白领一族号称“命是空调救的”,实际上工作繁忙以及依赖冷气环境的都市人,也是这些新消费形态的大力拥趸者,可以说“命也是快递小哥救的”。

饿了么大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国午间外卖(11点-13点)前十的城市订单量都有不少的增长,订单量前三强城市为上海、北京、杭州。其中,上海6月午间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6.90%,福州6月增长17.70%。

生鲜电商的宅配业务也在7月的高温天爆发,本来生活数据显示,针对家庭买菜用户推出的宅配套餐订单从5月就开始明显增长,从5月到7月,订单月增长率从40.43%飞涨到116.90%。其中上海的宅配订单增长率和增长量都排首位,北京、南京分别排第二、第三。

另外,高温也增加了网约车的呼叫需求。滴滴出行的数据显示,北京高温天(7.11-13)每小时出行量均比平常日(5.23-25)明显要高。上海7月至今有打车需求的人数,与6月份同比增长了13%。

相比网约车的火热,共享单车则在高温天受到了冷落。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相比5月,6月共享单车单个用户日均使用次数除ofo上涨超5%以上,其它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新晋火炉上海成高温消费“大户”

除了服务业,高温天里饮料、冰淇淋、空调、电风扇、冷风扇、面部防晒等产品的需求也暴增。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7年火炉城市在这六种品类整体销量上的排名为上海、重庆、武汉、西安、杭州、南京、长沙、合肥、福州、南昌,其中上海在销售额上也排首位。除个别城市外,多数城市的整体销量增幅100%。

尤其突出的是今年的新晋火炉城市上海,在各类榜单中均排首位,除去其作为一线城市及电商布局重点、消费水平较高的因素,上海今年的高温影响颇大。

今年7月以来,上海的高温来势汹汹。7月21日,上海以40.9摄氏度的日最高温打破145年气象史高温极值纪录。至24日,上海今夏高温日已达18天,其中37摄氏度以上的酷暑日多达12天。

京东平台六大类数据中,面部防晒用品的销量增速最快,多数城市增幅在200%以上,个别城市超过300%,长沙市的这一指标甚至达到了514%。

另外,尽管冰淇淋的销量数据仅有西安和重庆两座城市,但它们的增速非常惊人,西安市最近一个月的冰淇淋销量增速同比达到529%,销售额增速达到1102%。

据悉,上海最大的冷饮生产企业目前已经增开了生产线,流水线 20 小时开动,加班加点生产棒冰和冰砖。眼下日均供应量已经达到 120 吨,比淡季基本要翻一番。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加入到“火炉”行列。气象资料显示,中国自1951年到2010年,全国平均温度上升了1.38度,极端高温事件和高温日数范围扩大、频次增加。

“烧烤模式”之下,除了传统必需的空调、电扇、冷饮、防晒霜等防暑产品外,火炉城市更是引爆了网络叫外卖、生鲜电商以及网约车等新消费方式。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火炉经济的趋势也显示了商机所在,各类电商平台都“倾巢出动”掘金新经济。而对于零售百货等实体商家而言,如何拓展经营思路、创新服务,吸引更多不愿意出空调房的“高温癌”人群到商场消费也成为了一项重大课题。

尤其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温消费逐渐升级,人们消费也呈现出更多元化的趋势。据悉,很多企业确定生产营销计划时,都把气象指数作为重要依据。对各地政府和市场而言,如何结合温度特征应对这种新消费,也是一项值得研究的工作。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院经营存在的缺陷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