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业内人士揭秘涂料行业谎言

2017-07-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湖南最早一批水性涂料行业从业者王洪波,家装市场水性漆推广鼻祖。曾任都芳漆湖南区域技术总监,目前担任德国鲸彩漆湖南区域总经理。揭涂料行业三大谎言谎言1:喝油漆人没事=这漆无毒很环保2006年第九届浙江国际建筑装饰材料及装备贸易展览会上,某厨房家
湖南最早一批水性涂料行业从业者王洪波,家装市场水性漆推广鼻祖。曾任都芳漆湖南区域技术总监,目前担任德国鲸彩漆湖南区域总经理。

揭涂料行业三大谎言

谎言1:喝油漆人没事=这漆无毒很环保


2006年第九届浙江国际建筑装饰材料及装备贸易展览会上,某厨房家具展台的工作人员用油漆炒菜并当场品尝,以示该品牌厨房家具使用的是无毒环保油漆。2007年6月,某品牌涂料商为证明所销售的涂料健康环保,竟然抱桶豪饮。2009年10月31日,南洋胡氏实木家具新品上市,现场再次上演了喝油漆的节目……随着喝漆风气的越演越烈,后来只要有商家漆的销量不好,就用这种方式去博眼球进行噱头营销,喝漆似乎成了涂料商家证明油漆环保无毒的惯用手段。

王洪波表示,其实喝漆这种营销方式无非是为了营造一个假象:如果漆有毒喝了就会死,而喝了后人完全没事,就证明这漆就安全无毒。我们从配方角度来分析油漆到底能不能喝,漆的组成部分为成膜物质和非成膜物质。成膜物质分为主要成膜物质和次要成膜物质。主要成膜物质一般是树脂、乳液等,次要成膜物质是滑石粉、钛白粉等。还有一些稀释介质,比如油性漆有稀释剂。从成分来看,基本上都是化工原料,在制配上无论如何做到环保,但若食用对人体还是会有危害。成膜助剂涉及到表面活性剂,这个百分百对身体有害。而这种危害是慢性的,不能立即发作。这也就是为什么人喝了看起来没事的原因。



况且消费者其实并不知道喝的油漆是如何放进去的,所以其实有两种可能,一是商家喝的油漆是只添加了少量漆的液体,二是商家会用其他液体掉包。这样的后果就会导致一些不明情况下的零售商家真的去喝漆。而这种喝漆营销手段的误导,小朋友看了容易模仿,后果是很恐怖的。大家一定要认清“喝漆”完全是一种炒作行为。

谎言2:油漆能养鱼=这漆无毒很环保

有些消费者去油漆店时,店里的工作人员当面把油漆倒入鱼缸,然后告诉大家,金鱼放进去都没怎么样,这说明他们卖的产品是环保的。而且鱼的抵抗力肯定没有人强,以此表明这种产品对人的身体是无害的。

对于这种说法,王洪波表示由于自己是技术员出身,对于这类谎言一听便知是虚假。但一般消费者看不懂门道,便很容易被骗。其实油漆能养金鱼,这和人喝漆不会马上发作是在慢性中毒一个道理。要知道鱼和人的生活环境并不一样,我们平时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鱼在受了污染的水沟里,照样能活得自由自在,把鱼放进油漆里,如果油漆的毒性在它能承受的范围内,鱼不会立马死亡。另外,你去买油漆,不可能在一个店里待上很长时间,因此看到鱼在油漆里游来游去不足为奇。

王洪波说鱼生存依赖的是氧气,只要有氧气便能存活。因此如果添加如双氧水之类的过氧化剂到水里,鱼不但不会死,反而更活跃。就好比你在鱼市场看到有鱼贩子会在水里撒一些粉末,鱼马上变得活蹦乱跳。其实就是把有过氧化剂的东西放进去了,但这只是造成一个短暂的效果,对鱼来说并不好。

有些商家为了让大家相信油漆养鱼这件事,每天在朋友圈发在倒了油漆的鱼缸里养鱼的视频。只是一种营造鱼很好的假象,但事实上你并不知道他加的具体物质,并且看到的视频内容也有限。其实这个骗局大家还是很容易识破。王洪波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油漆的时候,不要以能否养鱼等来作为是否环保的标准,而应该查看有关检测报告中VOC的含量(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英文简称,通常所说的油漆中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指的就是VOC)。

谎言3:油漆可以用来浇花=-这漆无毒很环保

除了喝漆、油漆养鱼,还有油漆浇花这种营销手段,有商家用油漆浇花来证明他的漆无毒环保。王洪波表示其实这种说法更好识破。从涂料的性质来说,油漆是具有封闭性的一种物质,如果浇到花里,封闭了土壤或者根茎的吸收,花是无法活的。但是既然商家可以在油漆里添加让鱼变得更活跃的添加剂,其实也可以在油漆中加入一些东西。比如油漆是颜色的涂料,那这个骗局的设置只需要在水里添加有颜色的涂料,即便添加量很少但让消费者看起来是变了颜色,营造出一种倒了很多漆的假象。但事实上只添加了少量,而这种少量浇进去其实对花的影响微乎其微,花当然不会受到影响。

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油漆?

装修时,该买什么品牌的漆?买多少量?对此王洪波给出了他的建议。

首先,消费者要了解自己的需求。根据你的房类型(新房、旧房、精装房、别墅、自建房……)来看,不同类型的房在选择油漆时会有不同。比如旧房翻新的话,墙上已经有了腻子,若腻子舒松了就要铲墙,若腻子还可以使用,为了不浪费钱就可以选择一款封固底漆,鲸彩品牌的海凝封固底漆和特固封固底漆这种透明的就比较适合。

如果买的是二手房,已经做过墙漆那就需要用底漆,只要选购面漆。墙纸翻新的话,当墙里面出现裂痕时可选择弹性稍好一点的漆。如果你的房是临湖别墅,湿气潮气会比较重,就应该买防霉抗菌防水的底漆,再匹配一款防水抗菌的面漆。如果家里有小孩,除了环保上的考量,你最需要的是选择一款能够被清洗的儿童漆,比如鲸彩的儿童漆是可以直接用清洗剂擦洗的墙漆,很实用,耐擦洗。

其次,从选购品牌上来说,如果预算允许的话,建议购买原装进口漆。因为油漆的价格和价值是成正比的。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校长养成记】如何制定授课教师薪资绩效(2)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