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我开复印店的艰难创业路

2009-07-0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如今经济危机,人人自危,不少人可能不免要重新选择职业。我做过小生意,愿把真实经历写出来供有志经商的年轻朋友们参考,以少走弯路,共度难关。所谓小生意,就是投资小的生意,容易上手,想赚大钱不是很容易,但只要努力,混个温饱应该没问题,佼佼者也可

如今经济危机,人人自危,不少人可能不免要重新选择职业。我做过小生意,愿把真实经历写出来供有志经商的年轻朋友们参考,以少走弯路,共度难关。

所谓小生意,就是投资小的生意,容易上手,想赚大钱不是很容易,但只要努力,混个温饱应该没问题,佼佼者也可以闷着头赚大钱。

不经意中,已在商海沉浮了十年。蓦然回首,酸甜苦辣已定格于往日岁月。如今钩沉,只为已逝去的青春作记,并为未涉足者提供感性认识,如能从中有所获益,则我幸莫大焉。

十年间,我做过复印、电脑、超市、日化、38元鞋、2元店、太阳能热水器、网站等小生意,有成功有失败,辉煌的时候同时开过4家店,失意的时候不名一文为别人打工,如今能拿得出手的是06年全款买的商品房,还经营着一家店。

当然,我不认为我是成功者,相反,我认为我很失败,因为我觉得我很平庸,没做出令人骄傲的事业。我三十多了,这个成绩,应该是很次的了。

八年就把日本鬼子打败了,而我十年还在为生计奔波,岂不愧哉!

唯一令我有成功感的是我没再去种地,这对自小在农村长大的我来说,是小时的梦想。对种田辛苦的恐惧和不种田有饭吃的渴望,也许只有农村出来的人能有深刻体会。可见成功感不一定与成就的大小有关,而与愿望的大小有关。

我之所以敢不揣浅陋把我的经历公布出来,就是为了让比我有才能的年轻人少走弯路。

有些事情,不亲身经历,仅听理论是不够滴。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

初战告败 虽败犹荣 复印98-2000

1、无奈下海

我95年大专毕业,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到县城的仪表厂上班,一个是到乡里的职业高中教计算机。

人生处处都是选择题,权衡再三,我选择了前者,理由很简单,踏到县城和踏到乡里应该不是一个概念。

自此就注定了我生活的飘忽不定。如果可以回头,我宁愿在乡下当个为人师表的老师,而不是城市中蝇蝇小利的商人。

在厂里技术员岗位上工作三年,三百多元的工资还经常发不下来,再加上厂里复杂的人际关系,我感到前途渺茫。前思后想,最后下决心经商,放弃原来的工作。

但干什么呢,一没有钱,二没有经验,也没有知近的人指点。很是迷茫。

后来考虑到自己会电脑,看市里面街上有打字复印的店,就想,还是干这个吧,他们能有生意,我应该也会有。根本没有所谓的市场调查研究之类,也不会,病急乱投医,纯粹是瞎撞。

于是到市里租了间临近学校的店面,拿着借亲戚家的五万元钱,买了复印机,电脑,打印机之类的设备,就我一个人,老板兼打工,晚上就在店里睡沙发,还能看店。

就这样匆忙开张了。

2、惨淡经营

刚开始的几天,人们也不知道,每天也就赚几块钱。我有点哭笑不得,几万元投资换这个结果,也太尴尬了。

我选择的街道学校不少,有一个省重点高中,两个中专院校,附近还有几个工厂,原来已有一家复印店,我们相距也不近。我去过那家店,他的机器老化,印出来的质量不行,服务态度也不怎么样,我相信我能竞争过他。

他的优势是时间长,知道的人多,地理位置也比我的好,是这个街道通向主干道的出入口,而我的位置正好相反。我也想到那个位置,但眼下没有空的门面,只好先这样,等有机会再搬过去。

两星期后的一件事给我打了强心剂。就是有一位中专的老师急于印考试资料给学生发,来到我店中,他一下子印了八百多块,也就是不到一小时就印完了。当时B5纸是三毛一张,复印纸也就几分,加上墨粉耗材和机器损耗,一张至少赚二毛多。我没学过会计,不会计算成本之类的,觉得几乎都是利润,心里乐坏了。房租才三百,这个月可以保证不赔了。

更重要的是这件事给了我这样一个感觉:这做生意和上班是不一样,机会说来就来,我仿佛看到了希望。

但这样的好事不是天天有,一个月下来,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扣除费用,也就净落个千把块钱,也就是当时我们地级市的高工资。对于以前三百块也拿不到手的我来说,这无疑值得兴奋。

第二个月,学生依然印得很少,但明显知道的人多了起来,因为印得质量好,新机器嘛,有了些回头客。多亏遇到了一个工厂印产品说明书的,量小,胶印制版费贵划不来,于是复印,但对于复印来说量不小,也是一千多元的业务量。这样算下来比第一个月多了几百块钱。

3、转机

后来的几个月,营业额一直在1千多元。毕竟是门面,慢慢地知道的人多了起来,社会上也有人印身份证、证件和资料之类的,那时B5纸打印是4元一张,遇上打印的也能多收入点,但没遇上量大的。

我有点急了,照这样的效率,5万元我什么时候才能还清啊?

这时,中专学校的几个老师都在我这里复印过(因为我的店虽不在主干道的出入口,但离一所中专学校的家属楼近,老师上下班都从那儿过,所以在我这儿印方便),我发现有个老师印的是给报纸投的稿件,是用稿纸写的,那时电脑还不普及。

我就问他为什么不打印出来编辑看得更省劲,更容易发表,其实是想赚打印的钱。

他抱怨说外面的复印店打的字错误太多,改的太麻烦。

我说你不妨让我试一试,我以前也在报纸上发表过文章,你相信我吧。

他有点不太相信,但还是让我给他打印了。

结果,我不仅没出错误,还给他改了一些错别字,并给了他修改的建议。

他很惊奇,问我什么毕业,我给他说了,他说怪不得和小姑娘打字员不一样。回去我给你宣传宣传,让他们都来你这儿打字。

其实,我是骗他的,我并没有发表过文章,只是为了做成生意那样随口说出来的。

但我之所以敢那样说,是因为我相信我的语文水平,我高考时语文成绩是我们县理科班第二名。


他走后我回想这件事,忽然想到应该发表文章来宣传自己。

于是,利用在店里的闲时间,我就写点文章寄给市里的晚报,结果,还真发表了几篇。

这样,当老师来复印的时候我就拿给他们看,他们更放心愿意来我店里打印复印了。

其中的一个老师和我是同乡,一个县的,暂且叫G老师吧。他人很不错,也和我谈得来,他有心帮我,就对我说:“

我们以前都是在那家店印的,你这方便,质量也让人放心,我们也想在你这儿印,但一次一结账麻烦,我们还得报销,要发票,不如在你这儿记账,一月结一次,这样方便,你也能拉住生意。别的老师也说你这儿的质量好,我给他们说说都在你这儿记账”。

我当然求之不得,对他一谢再谢。

后来,他们学校几个科室都在我这儿记账,再后来,那个重点高中的教务处也成了我的记账客户。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我局特供:一种气球造型的多规格、中国化、超级乐趣的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