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市场共享 农家乐运作新趋势

2009-06-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娱农家乐、购农家品。1993年,首创农家乐的郫县友爱镇一到周末便拥满了到农家乐来耍的成都人,现在,这样的盛况早已不再,一天有10来个人消费已不错了。与之相反,在这桃花盛开时节,另一个出生还不到一年的小兄弟

“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娱农家乐、购农家品。”1993年,首创“农家乐”的郫县友爱镇一到周末便拥满了到农家乐来耍的成都人,现在,这样的盛况早已不再,一天有10来个人消费已不错了。与之相反,在这桃花盛开时节,另一个出生还不到一年的小“兄弟”——幸福梅林生意却越来越红火,每逢周末,市民要提前两三天预订才能找到吃饭的地方。

据省餐饮娱乐协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下半年至今年春节期间,幸福梅林和龙泉驿区农家乐的上客率比郫县高出25个百分点,在节假日期间,通往幸福梅林的路上每天车水马龙,食客络绎不绝……是什么原因在决定这两个地方生意的“红”与“秋”呢?

梅林:有钱大家赚

2004年7月,位于三圣街道办事处幸福村的幸福梅林正式开张。到现在,不仅这里的50多家农家乐搞得有声有色,还带动了相邻的龙泉农家乐。每到周末,常常不到中午,幸福梅林和龙泉周边的100多家农家乐就已爆棚。

日前,记者跟随四川美食家协会的张昌余教授一起来到幸福梅林。张教授看中了一家“农家乐”,但老板一边遗憾地表示已经客满,一边热情地介绍附近几家“农家乐”的风味与特色,最后还表示愿意领我们去看。当记者问他,这样做就不怕自己没生意了吗?他说:“互相推荐嘛,今天我把你们介绍到能住宿的农家乐,明天说不定就有其他农家乐介绍客人到我这里来吃鱼(特色菜),有钱大家赚。”


在幸福梅林,“农家乐”花园的面积大小决定了其竞争力,但每户人家的种植面积毕竟有限,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于是,相邻的几户“农家乐”联合起来,这样做,一是花园观赏面积扩大了,更能吸引游客;二是扩大了资金的投入,使“农家乐”的档次更高,在激烈的竞争中具有优势;三是风险共担,即使今年生意亏了,平均下来各家也赔不了多少钱,明年几家又可以东山再起。

“江南水乡”:各自为政

相比之下,郫县农家乐的园林颇有些江南水乡的味道,每个农家乐也有各自的绝活,但在这里却感觉不到那种“大家庭”的氛围,记者接连走了友爱镇农科村的四五家农家乐,没有听到一句互相推荐的话。

“还推荐人家,自己的稀饭都没吹凉。”农科村一农家乐老板怨气冲天:“幸福梅林开张后,这里生意比以前秋多了,往先周末打拥堂,现在只有10来个人。”与这位老板一样,农科村几乎所有农家乐都遇到了这样的冲击,“以前到这玩的80%是成都人,现在多半是郫县本地的人;以前一天最多可卖到上万元,现在有个千把元都是多的。”

规模上不去;农户之间缺乏合作精神,再加上十几年不变的“三餐饭、一桌牌、一天时间”的老消费模式;加之开车从成都到郫县友爱镇的时间要比到幸福梅林多近20分钟,使本来是“老大哥”的友爱镇农家乐落在了“幸福老弟”的后面。

思变:建800亩农科新村

去年才出生的“小弟”让长他12岁的“大哥”感受到了压力。在经过半年的筹备期后,近日,郫县友爱镇镇政府出台了打造“新型农家乐”的方案。与此同时,针对友爱镇农科村原有的100多家农家乐,政府也将对其经理和从业人员进行为期一年的素质培训,这些培训包括礼仪、厨艺、管理等10多个方面。“希望在年底,友爱镇的农家乐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友爱镇旅游招商办主任王斌说。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1年19倍资金收益,绝对空白市场,但只适合大城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