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揭示夫妻创业的成功之道(图)

2009-07-1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夫妻创业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这样的两口子总是让人羡慕,他们不仅每天生活在一起,就连工作也不分开:小到路边大排档,大到享誉世界的国际财团,夫妻搭档无处不在。人们爱用夫唱妇随来形容夫妻间的合作,也爱用夫妻店来形容这种关系。任何一本MBA教科书

夫妻创业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这样的两口子总是让人羡慕,他们不仅每天生活在一起,就连工作也不分开:小到路边大排档,大到享誉世界的国际财团,夫妻搭档无处不在。

人们爱用“夫唱妇随”来形容夫妻间的合作,也爱用“夫妻店”来形容这种关系。任何一本MBA教科书都不会讲爱情在商业中发挥的力量,但在生活中人们却往往愿意把这两者联系起来。夫妻创业有着别的创业形式无可比拟的优势。

本期商学院邀请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范晓屏,杭州彤运机械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金山、林秀熏夫妇,三人共同探讨夫妻创业之道。


陈金山夫妇
(本图片由“学招网”转载自杭州日报)


夫妻联手 降低成本

陈金山:1992年,我们夫妻两人在台湾开了一家贸易公司,主要从事机械进出口贸易。初创阶段,公司只有三个人,我主要是跑业务,太太就成了我的强大后盾,几乎包揽了财务、行政、人事全部的管理工作。我太太当年学的是植物学,对如何运作外贸公司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先前,太太在一家顾问公司做了7年,跑了很多企业,对如何提升生产力、中层管理能力等方面挺有经验,公司的新员工都是她一手培训的,连请培训师的钱都省下来了。

林秀熏:大部分人创业都是很艰苦的,我们也不例外。贸易公司刚刚开始运作时,我们根本没实力请一大堆人,所以凡事只能自己做。为了尽快熟悉公司业务,我参加了很多培训班。我先生的主要工作是开拓业务,他经常在各国穿梭跑业务,一年中有5个月的时间不在家,家里和公司的事就都落在了我肩上。我又管财务,又干人事,还兼行政杂务,尽自己的能力当好这个家,为的就是让先生放心去外面闯。

范晓屏:在浙大EMBA的课堂上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夫妻学员。这些夫妻学员的企业目前都具有一定规模,但在创业的初期,一缺资金,二规模很小,三条件艰苦,需长时间劳作,很难请到志同道合的人,而且也请不起人。在这种情况下,谁最愿意和自己一同拼搏?只有自己的另一半。谁最能无私无偿的劳动?只有自己的另一半。谁最支持你?只有自己的另一半。谁最值得信任?还是只有自己的另一半。

家庭式企业的运行成本常常是最低的。因为双方可以不计报酬,可以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最需要的地方。而且,夫妻之间最易相互信任,不必相互提防,管理企业的成本也很低,一般不存在弄虚作假,假公济私的行为。因此,有他(她)在,心里也踏实。通常,发展起来的企业,最值得怀念的常常是在夫妻最初的创业期。

分工合作 各司其职

陈金山:创业前,我在一家汽车厂工作了10年,一步一个脚印做到了副总。可是时代在改变,现在台湾的很多年轻人对IT和高科技产业感兴趣,传统企业被迫面临招工难。

2000年,我把贸易做到了大陆,逐渐发觉大陆市场的庞大,人才引进问题也不似台湾那么严峻,于是决定转型制造业。7年后,我把机械厂开在了余杭,正式从一个贸易商变成了制造商,在这个陌生的领域,我也不再是老资格了。虽然那时候我已经50多岁了,但还是鼓起勇气走入了课堂。

林秀熏:开工厂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我以前辛苦学习并积累的国际贸易知识在这里没了用武之地,因为大部分的员工都是在车间工作,我掌握的东西对他们起不到指导作用。和车间的员工们沟通会有些障碍,我必须从学习什么是数控车床起,一点一滴缩小我和员工间的距离,因为我是这个企业的负责人,肩负着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职责。

我们从台湾到大陆创业,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希望尽快融入这个群体,在我先生开始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不久,我也加入了学习的行列,努力赶上他的进度,因为这样我才不会和他脱节。夫妻两个共同努力才能把事业做好。

范晓屏:我认识很多夫妻创业者,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感到那些创业成功的夫妻往往有着基于性格或能力互补的分工。从直观来看,商界是一个由男人尽情张扬自己力量与个性的世界,但细察其精微之处,爱情“温柔而坚定”的力量往往也能成为决定成败的主导因素。就像一个家一般男主外、女主内一样,成功的夫妻档之间也必须有明确的分工。

夫妻在创业前,应先确认创业后的各自的角色与职责,按个人的性格与兴趣及能力来分工。可以是丈夫负责生产、销售的部分,妻子负责财务、行政管理,二人通力合作又各司其职是他们创业时可达事半功倍之效果的关键。

很多家族企业的企业主强调,财富夫妻尤其是创业夫妻的关系是最稳固的,因为这些创业夫妻在经历过商场如战场的风风雨雨和惊涛骇浪后,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在企业内部占据了一个重要位置,夫妻之间也早已结下一段“商业伙伴+另一半”非同寻常的关系,这种地位是很难被他人所取代的。

亲密无间 沟通顺畅

陈金山:在来大陆创业之前,我曾有去印尼开NIKE加工厂的想法,但我的太太提出反对意见。我很庆幸自己当初采纳了太太的意见,因为我从未涉足过服装业,盲目投资的风险很大。我开了机械厂后,也时常参加欧美的一些工业展,那些先进的生产线和新型的产品让我羡慕不已,真想一股脑儿都搬进自己的工厂。

在我们创业过程中,太太的确给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她的个性很细腻,稳扎稳打,对资金上的管理比较谨慎,当我看中某个项目准备投资时,她也会提出相反意见,尽管有时我会为此失去一些投资的好时机,但很多次她都为我挽回了即将酿成的失败。

林秀熏:我的先生是个外向型的人,很有创业激情,思维活跃,点子多,并且敢想敢做。我是个比较内向的人,在会见客户等公开的场合我从来不炫耀自己的才干,唱主角的永远是他,我只会默默地在一旁察言观色,发现男性容易忽视的细节和问题,事后和先生交流。

一般来说,老板犯了错,雇员是不敢直言不讳的,而夫妻就不同了。如果在企业运作中,我的先生出现了决策错误,我会毫不留情指出来,尽管我知道这样会让他很气愤,但我一直坚持这么做,因为我先生是个明理的人,有错一定会改正。

范晓屏:在我和EMBA的夫妻学员接触过程中发现,他们大多是怀揣着问题来上学的。事业是双方共同打拼出来的,但有时因为一个项目两人意见不合也会吵得不可开交。所以这些夫妻学员选择同一个学校学习,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那就是希望通过学习,在经营理念和思路上能够更了解彼此。以后不论是在公司的经营还是家庭的经营上,都能够更好地沟通,更好地理解对方的观点和经营思路,达到更深层次的默契。

夫妻创业的一大优势就是与其他创业形式相比更方便也更善于沟通,但是如果沟通不讲究方式方法或者沟通渠道不畅通,则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不但事业受到打击,家庭关系也会因此产生隔阂。

创业容易守业难。夫妻创业中牵涉到创业准备金以及利润再分配等诸多财务问题。在创业获得阶段性成功后,如果没有健全的理财意识,不能将利润进行合理分配和再投入,那么很有可能从此成为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我想这也是许多企业家热衷学习的原因,因为通过学习,开拓了两人做事业的思路,互相交流的话题也更多了。同时,通过EMBA这个平台,夫妻之间又多了一层同学的关系,身边也聚集着一群同窗益友,这样一群共同的朋友也让他们平时的生活更丰富、更亲近。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适合普通人创业的商业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