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有了网络平台 在职创业机会大

2016-11-2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合肥世纪金源酒店厨师长的颜玉东从去年开始多了半份工作,在休息日他常常应约去一些家庭当私家大厨。从菜品采购搭配到洗、煮、蒸、炸,一桌10人餐,两个多小时就全部搞定。颜玉东说,他是去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上发布私厨服务信息的,
合肥世纪金源酒店厨师长的颜玉东从去年开始多了“半份工作”,在休息日他常常应约去一些家庭当“私家大厨”。从菜品采购搭配到洗、煮、蒸、炸,一桌10人餐,两个多小时就全部搞定。

颜玉东说,他是去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上发布私厨服务信息的,没想到生意越来越火。“一个月差不多能接到十来个订单。”

颜玉东说,他现在是有一个半职业的人,是互联网给了他没有门槛的创业机会。“过去我们要想搞点其他创收,只能到处托熟人找饭店做,但往往饭店都要固定厨师。现在有了网络平台,到处都是机会,而且时间自由掌控。”颜玉东告诉记者,他现在一年光网约私厨这块收入可以达到两万多元,下一步他想等网约生意稳定后再慢慢扩展到实体店。



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借助互联网“分享经济”正进一步释放,诞生出一批像颜玉东这样有着1.5职业的创业新群体。他们往往有着一份正式甚至体面的工作,但借助互联网一些信息分享的大平台,他们又同时尝试着私下创业创收。

在一家事业单位开车的李辉从去年开始从事网约“代驾”服务。“以前每天晚上吃完饭要么看电视要么打游戏,现在做代驾既打发了时间也尝试了新的职业,可谓一举两得。”李辉说,借助滴滴网约车的平台,他每月增收至少两千多元,“软件打开上线,软件关了下线”完全不影响正常工作。现在他居住的小区下班从事代驾、送餐等职业的还有好几个。

像颜玉东、李辉这样借助网络平台自主创业的人群正在不断增多。以网约车司机为例,滴滴快的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叶耘说,该公司去年8月推出专车、快车业务,截至今年3月,注册司机就达400多万人,其中70%以上是兼职司机。而顺风车自去年6月推出以来,截至今年3月,注册司机就超过720万人,全部都是兼职。现在依托滴滴快的平台的司机全国已经有1400万人,除了专职开车的司机,相当部分都是借助这一平台的“1.5职业人”。

记者发现,“1.5职业人”绝大部分从事服务业,如网约驾车服务、私厨做饭服务、水果滋补品定制服务等。从业者往往有一份固定工作,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和精力进行“微创业”尝试。由于通过网络分享平台或自媒体、微信朋友圈等进行信息发布和广告,这些创业往往“成本低”“无门槛”,而且创业风险大大降低。

“1.5职业群体”的诞生给“双创”注入了新力量,也给相关政策带来了新考验。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同时在微店上经营燕窝的王平平说,现在开食品微店的特别多,微信上展示的图片、视频看起来光鲜,但实际上往往鱼龙混杂,食材的质量和安全完全靠商家良心,消费者没有办法了解,监管部门可能也不掌握,一旦出现纠纷或者食品安全事件往往投诉无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蓝庆新指出,互联网“分享经济”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如经济活动转移到互联网可能带来信息安全、税收流失、法律监管空白等问题,这些需要不断完善政策法律加以破解。“政府鼓励‘双创’,政府也要有‘双创’新思维。”叶耘认为,针对当前“双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政府相应的法规政策要跟得上。对于网上创业经营中存在安全风险的监管“盲区”要补课,同时,对一些新出现的职业和服务,要给予宽松环境来支持。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吸引新顾客留住老顾客才是美容院的生存之道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