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尚立虎:盲人创业开两出家按摩店

2017-01-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每年夏天,尚立虎都要带两家按摩店员工出外游玩一回。全盲按摩师和半盲按摩师两两结对,挽着、扶着,家属老少40多人浩浩荡荡从大巴车上下来,走到东戴河的海边、北戴河的沙滩、野三坡的山路、十渡的漂流筏,朝着开阔的方向,呼吸、拍照、想象那些风景。自
每年夏天,尚立虎都要带两家按摩店员工出外游玩一回。

全盲按摩师和半盲按摩师两两结对,挽着、扶着,家属老少40多人浩浩荡荡从大巴车上下来,走到东戴河的海边、北戴河的沙滩、野三坡的山路、十渡的漂流筏,朝着开阔的方向,呼吸、拍照、想象那些风景。

自掏腰包做团建,是因为身为全盲人的尚老板,明白员工们的需要。

尚生于河北邢台市宁晋县农村,生下来是半盲,左眼从未睁开,右眼视力约0.1。他在村里的普通小学读书,坐第一排,看不清黑板就让同桌帮着念念,考试能得十几名。五年级时,班主任却突然找他谈话,劝他去残疾人学校,“学个本事吃饭”。

一次玩闹时,他碰坏了右眼,导致视网膜脱落,等开口告诉父母时,视力已经很差,只得退学。他在阳光底下贴着课本使劲读,直到有一天,连自己的手也看不见了。

16岁时,尚立虎在家人的坚持下入读一所盲校,学习中医推拿,由此走入“主流轨道”。大陆盲人的职业发展,一般不外乎3条路:按摩、音乐和玄学,而无论是医疗按摩还是保健按摩,较音乐和玄学都有更明朗的通道。尚立虎读了3年,上午学中医理论、下午练按摩手法,成绩拔尖,并与班里唯一的女生结为情侣。



毕业后,低视力的女友和全盲的尚立虎携手北漂。那年头没有移动互联网,没有触屏手机,北京地铁只有1号线和2号线,去盲人按摩店面试动辄要坐两三小时公交,晕车的二人常常一下车便吐得昏天黑地。

在盲人按摩圈,专业能力强的女技师是稀缺资源,身材壮实的男技师易被客人信任,而低视力则较全盲更受老板的欢迎。因此,尚立虎女友的工作很快稳定,而他自己身板瘦小,又是全盲,处处不招待见。

“一接电话特别想哭……当时其实没觉得不容易,现在想想真是难。”尚立虎停了几秒,眼睛缝儿扇了扇,喉结动了动。2005年,他本已和女友自立门户,花3000元接了顺义的一个小按摩店,无奈偏僻店面难挣钱,只好关掉,重新出去打工。

尚立虎换了六次工作,终于在丰台一家按摩店获得认可。领到首月工资2300元后,他自个儿躲到厕所数了半天,给媳妇打电话:终于比你挣得多了!

2009年,前老板转让店铺,尚花4万元接了过来。当年3月1日,他变身丰台贵康盲人按摩店的老板;8月9日,女儿出生,长得浓眉大眼;10月,在房价暴涨前夕按揭买上了附近的房子。一年间迈上小巅峰,有人说他运气好,但没人不说他胆子大。

办了储值卡的老顾客,消费可是没有现金流的,4万接的盘,相当于同时接了几十万元的负债。

“没想过半年一年就可能活不下去?”

“不可能,不会让它活不下去,到我手里绝对不允许这样。有顾客,这就是资源。”

攒钱时抠得很,当了老板却变大方。尚立虎第一步就是给大家改善伙食,不限制做饭阿姨的买菜预算,每月请吃饭、生日买蛋糕。他比谁都清楚盲人技师们最需要的东西:归属感。

刚从盲校毕业时,尚立虎一个钟提成12块,每月挣千把块钱,还要和同事轮流做饭。某次,一位低视力的同事做饭时恨恨道,老板买来的猪肉都带着淋巴!尚用尽想象力还原淋巴的样子,恶心至今。

推拿师工作自身也存在悖论,这是注定熬夜的职业,而吃这碗饭的众多半盲推拿师,正在被熬夜更快地吞噬掉仅剩的视力。零点打烊后,按摩床便是技师们的睡床,成了家的技师不得不与妻子儿女分居。65公分的宽度,遇到身材魁梧的技师,得两张并到一起睡。张友元总结说,「工作就等于每天都复制生活。」

从打工做起的经营者,通常都非常重视员工关系维护。近些年,他每年都会进修企业管理课程,信奉课上讲的「以人为本」。在他看来,经营盲人按摩店第一重要的是留住员工,其次是提高专业水平,有了这两条,才能留客、拓客。他也玩过互联网营销的新玩意儿,但按摩终归更依赖的是附近社区客人的口碑传播。

一年后,店里的生意量从每月六七百钟,达到每月一千八九百钟,大家的工资涨起来了。尚立虎还立新规,鼓励大家出外学习新技法,学习费用可由店里补贴,新的服务项目挣来的利润,技师也可分成。

前不久,尚核算了一下,技师们2016年的平均月工资达6600多元。尚立虎还综合业绩,民主评选店内资深技师,他们每月一般能赚到七八千。年底,每人都能拿到分红。

去年底,尚开会宣布了股权激励制度,让店里骨干技师成为股东,一起「把蛋糕做大」。他的两家店都已经3年没换过技师,这在人才流动频繁的盲人按摩圈并不多见。年轻技师张友元前几年回了老家,两年后又返回店里。他说,尚立虎比别的老板「更像哥们儿」。

2010年,经过认真考察选址,尚立虎在朝阳百子湾开了第二家店。2012年,他买了车,有了司机,可以更自由地往来于两家店,住上几天、带带学徒。今年春节后,他的第三家店将在十八里店开业。

尚立虎的理想,也不仅仅是开更多的按摩店。他希望,等跟随自己多年的按摩师们都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可以以按摩院为支撑,慢慢向医疗行业转化,最终目标是拥有专属于盲人按摩的医院,让按摩师都真正成为按摩大夫。此外,还要尝试大健康领域的其他健康产业。

“大家都懂中医知识,咱们并不外行啊,对不对?对我们来说,朝九晚五是一种梦想,我让大家实现这个梦想。”

记不清零几年开始,尚立虎发现,自己梦里面的视力也在逐渐失去。他总梦见数学考场,自己用小学时仍有视力的右眼努力瞅那些分子分母,越瞅越模糊,偏偏数学老师站跟前,拿根棍儿指着他。那位老师多年前有个惯用句式,尚立虎都能做到的事情,你们都能做到,我就不爱听这话。为什么他们就得比我强?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打车难、打车贵再度刷屏 网约车的问题出在哪?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