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保护商业秘密?

2009-03-0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商业秘密包括不可外传的配方、秘方、技术诀窍、图纸、营销策略、客户名单、货源等等,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才能获得。商业秘密外泄,通常会使企业在一夜之间失去通过多年探索、积累获得的商业秘密给企业带来的竞争优势,给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

商业秘密包括不可外传的配方、秘方、技术诀窍、图纸、营销策略、客户名单、货源等等,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才能获得。商业秘密外泄,通常会使企业在一夜之间失去通过多年探索、积累获得的商业秘密给企业带来的竞争优势,给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同时,也会造成同行业间的不正当竟争。

据有关部门统计,80%的商业秘密是由于职工的流动带走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的流动不可避免。如何防止流动人员带走商业秘密,已经成为企业经营过程中据以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问题。

近年来,由职工跳槽引发的侵犯商业秘密案逐年增多。跳槽者大多是业务骨干,对企业内部情况比较了解,一旦发生商业秘密泄露事件,取证非常难。因此,有关专家建议,预防企业商业秘密泄露应当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规范管理,及时和职工签订保密协议。根据法律规定,只有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才构成商业秘密,才能受到法律保护。因此,企业一方面要明确哪些方面的信息属于本企业的商业秘密,并有明确的保密制度,同时,还要与有关职工签订保密协议,从两方面对商业秘密加以保护。

二、企业在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可以专门规定保守商业秘密的条款,规定职工泄露商业秘密后应负的法律责任;或者与接触和掌握商业秘密的职工协商,签订长期或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规定关键岗位的职工在调离职工原岗位或离开企业后3年内不得从事与本企业相同的业务,也不能直接或间接帮助同行业使用原单位的商业秘密谋利。职工违反上述规定,企业可以依法起诉,追究该职工的法律责任

三、对骨干技术人员实行特殊薪酬政策。对那些位于特殊岗位并做出特殊贡献的职工,可考虑实行特殊的分配政策。除了一般的奖励之外,还可以对新产品的开发实行提成奖励制度。比如以新产品产生效益的前10年为一个阶段,后10年为一个阶段,确定每个阶段不同的提成比例,本人去世后,合法继承人人享有继承权。这样的奖励政策,一般能够留住人才,并且最低可以将人才留在企业20年。

四、企业也可以将新产品分成数额不等的股份,奖励给参与研制新产品的技术人员。技术人员从股份的分红中得到一笔数额不菲的股金。技术人员离开企业,这个股份自动取消。也有的企业在职工的工资项目中设立一个特殊的积累储蓄金,由企业职工储蓄或者办理补充养老保险,并确定支付返还职工的具体时间和方式。如果职工因自身原因离开企业,企业可以中止或者不支付储蓄金或补充养老保险费。从而把职工的命运与企业的生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使之一心一意地为企业发展效力。

五、增强维权意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学会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发生商业秘密泄露事件,要及时收集证据,并预先申请法院责令侵权人停止侵害,避免给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10万出售白酒行业金点子.有实力的来,最好是茅台.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