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空调清洗市场前景广阔

2009-06-0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天气炎热使得家庭及公共场所的空调使用率开始增多。但近日有调查表明,广州市及全国一些地区的公共场所,有超过九成以上的中央空调从未进行过全面清洗,一些地方的中央空调还被检查出军团菌。这引起了社会对空调卫生状况的关注。空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近期

天气炎热使得家庭及公共场所的空调使用率开始增多。但近日有调查表明,广州市及全国一些地区的公共场所,有超过九成以上的中央空调从未进行过全面清洗,一些地方的中央空调还被检查出军团菌。这引起了社会对空调卫生状况的关注。

空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近期,央视、广东电视台以及省外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各地公共场所的空调卫生状况调查结果。综合上海、哈尔滨、义务等各地反馈出来的结果显示,超九成中央空调没有进行定期的清洗,内部粉尘增多,致病菌大量存在。央视不久前就报道,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集中训练基地的运动员受流感的“罪魁祸首”竟然是空调。据中国疾控中心统计,目前全国公共场所有500多万家集中空调使用单位,已经进行定期清洗的寥寥无几。

在广东地区,中央空调卫生状况似乎更令人担忧。5月份,广东省卫生研究所对广州市的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中央空调的检测结果显示,14家被检出军团菌呈阳性,军团菌重度感染后将会引起军团菌肺炎。

事实上,从2003年SARS以后,卫生部与当年8月出台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从技术方面对空调风管的卫生标准、清洗方法等方面作了规定。2006年3月1日,卫生部又实施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和相配套的三个技术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公共场所经营者的管理责任,强制他们定期对集中空调进行清洗。但是近期的调查表明,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有效地执行,中央空调卫生状况仍然堪忧。

空调清洗市场前景广阔

清洗困难、费用过高,是造成中央空调清洗力度不够的主要原因。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空气过滤装置每半年更换一次,空气处理机组等每年清洗一次,而风管系统内积尘和微生物有严格限制,大致两年需要清洗一次。由于建筑物结构的差别,加上目前能做中央空调清洗业务的公司并不多,中央空调的清洗费用比较高,一栋大楼需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卫生执法所依据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颁布于1987年。一些条款以及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于中央空调不清洗的处罚力度很轻。这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中央空调的清洗。而美、日等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相继出台规范,强制公共场所(医院、餐厅等)定期清洗空调,否则违法。

此外,我国目前空调清洗市场尚未起步,无论家庭空调还是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都未建立起空调清洗的市场体系。在日本、香港等地,人们对空调致病耗能的机理认识很深,空调清洗业已十分发达;而在国内,空调才大规模普及,空调清洗业还是一块空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家庭空调整体拥有率己达46.5%,拥有量已达到3亿多台。若加上公共场所的空调,空调清洗业每年蕴含的市场潜力高达上千万元。但在目前的状况下,空调清洗市场还未成型。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酸酸甜甜的野生植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