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连锁店扩张规划基本要素

2009-07-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创业成功是连锁经营的第一步,如何扩张则是接下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连锁店的扩张可以有三种选择:正规连锁扩张、特许连锁扩张和自愿连锁扩张。每种扩张方式都要考虑到向什么区域扩张,采取或向什么样的店铺形式扩张,扩张的密度和速度应保持在何种水平。扩

创业成功是连锁经营的第一步,如何扩张则是接下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连锁店的扩张可以有三种选择:正规连锁扩张、特许连锁扩张和自愿连锁扩张。每种扩张方式都要考虑到向什么区域扩张,采取或向什么样的店铺形式扩张,扩张的密度和速度应保持在何种水平。

扩张是连锁店经营的关键问题,只有通过正确的扩张策略,连锁店才有可能成长,才可能不断增加竞争力,一旦扩张失败,连锁店就会大伤元气,乃至走向破产或解体。郑州亚细亚的惨痛教训足以让我们引以为戒。

(一)扩张资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连锁店要扩张的话,首先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资本。连锁店可以以自己创业经营的积累作为扩张资金来源。然而创业之初,连锁店本身资本并不雄厚,而且仅仅依靠创业者自身企业积累,连锁扩张的步子难以迈大。连锁店扩张资本至少还有以下两种来源:一是扩大资本金,通过股票集资;二是举借外债,可以向企业职工借款,也可以发行债券或银行借款。


(二)扩张业态

一般而言,其创业业态就是其扩张业态。但如果创业业态市场已饱和,成长无潜力,则可考虑向其他业态扩张。

(三)扩张区域

在扩张区域方面,连锁店扩张要考虑下列两个因素:一是所要扩张区域的市场情况和竞争水平;二是连锁店(总店)与分支店的分布与其扩张的区别联系是否紧密,在扩张区域上通常采用如下方式:

第一,以现有连锁店(总店)和分店为中心区域,呈同心圆方向,向四周扩张;

第二,依托与连锁店(总店)、配送中心和现有分店之间的交通网络进行扩张,在主要交通线交界处扩张网点

第三,依托与连锁店总店与配送中心连接的主要交通干道,在其两侧实施带状扩张

(四)扩张方式

连锁店的扩张方式也需认真策划,一般有两种形式:

第一种是自身不断开出分店,以企业对每一家分店拥有完全所有权为特点。

第二种方式是兼并,通过对小型企业的连锁商或独立零售商 实施兼并,扩大连锁规模

(五)扩张密度

连锁店的扩张密度要合适。如果在同一地区开出的连锁店过多,同分店之间就易出现自相残杀的局面,但如果过少,则会给竞争对手留下可乘之机,令企业追悔莫及。因此一般而言,最适宜的密度是两家分店之间的距离保持在边缘商业圈相交到次级商业圈相切的水平上为佳。如果边缘商业圈相距过远,则对手打入的机会太大,如果分店之间使次级商业圈相交,则两家分店会彼此争夺业务。(学招网—中国最专业、最全面的开店创业网www.koduo.com)

(六)扩张速度

连锁店的扩张速度要慎重策划。即使创业店相当成功,连锁店的扩张速度也不易过快。如果扩张过快,会使开发部负担过重,有可能使新开店的质量下降;扩张过快宜使企业对市场情况的变化难以做适应性调整。但连锁店的扩张也不宜过慢。扩张速度过慢的话,连锁店经营的规模效益将不明显,连锁店获得规模效益的时间越晚,企业甚至在达到规模水平之前就有可能破产倒闭;扩张过慢,就意味着进攻和扩展市场的速度较慢,有可能被竞争者抢先占领开店的黄金地点。

因此,连锁店扩张的步子太大不行,太小也不行。一般而言,连锁店从创业到达到规模经营宜在2—3年内实现。连锁超市的规模效益超过15家以后才会逐步显现

(七)扩张的连锁形式选择

企业还需对采取何种连锁形式进行扩张做出规划,一般而言,大多数零售连锁商是以正规连锁和特许连锁为主的,大多采用3种形式的混合连锁,但一般有其固定的比例要求。

如美国的零售商几乎完全是以正规连锁为主,仅在国外进行合资式的特许连锁

(八)配送中心的扩张

配送中心的扩张应与分店的扩张在扩张区域、扩张速度上相配合。最初由原来的配送中心承担对各新开店的配送业务,但其配送能力由于分店的增加而变得有限,企业必须同时增加新的配送中心。企业配送中心的分布也要合理,要保持适当距离,过近 会造成配送能力的浪费,过远则会使配送成本升高。

对上述问题有了基本规划后,企业便可以实施扩张规划了。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提高睡觉品质的床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