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两次开分店失败 “串串”小伙扩张梦难圆

2009-07-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两年前,成都小伙罗浩凭着借来的5000元,开了一家卖串串的小餐馆。经营一年后,罗浩就赚了十多万元。接下来,他开设了第一家分店,但仅一个多月后,这家店就因亏损而倒闭。又隔了一年,他又用老店赚回的钱开设了第二家分店,但同样在一个月后因经营不善而关
两年前,成都小伙罗浩凭着借来的5000元,开了一家卖“串串”的小餐馆。经营一年后,罗浩就赚了十多万元。接下来,他开设了第一家分店,但仅一个多月后,这家店就因亏损而倒闭。又隔了一年,他又用老店赚回的钱开设了第二家分店,但同样在一个月后因经营不善而关门。罗浩为什么第一家店能开成功,而开第二家、第三家就会失败?

起步:半月收回投资成本

“成都卖热串串的多,但卖冷串串的少,加上当时天气很热,我认为,卖冷串串肯定有前途……”

2004年6月,32岁的罗浩在大石西路旁的一条小巷开起了一家“冷锅串串”小餐馆。

选择开“冷锅串串”店,罗浩的理由很简单:“成都卖热串串的多,但卖冷串串的少,加上当时天气很热,我认为,卖冷串串肯定有前途……”。

在交了第一个月的房租2000元后,罗浩用剩下的3000元置办了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等必备的物件,到开业那天,罗浩身上只剩下300多元现金。

“店子刚开张时,我心里一点都没底。”

“做餐饮关键要看味道!味道独特又好吃的菜没有卖不出去的。”罗浩说从开业开始,上桌的每口锅的汤料都是他亲手调制,从没交给手下的小工操作过。

不仅亲手配料,买菜、配菜也都是他的事。“别小看买菜、配菜这些小事,怎么控制好成本,全在这儿。它能影响到整个店的经营。”每天凌晨4:00到上午9:00,罗浩都奔走在青石桥和红牌楼两大市场买菜,随后,又带领小工配菜,到了晚上收工时,他又开始整理未卖完的菜品……“每天工作的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罗浩说,开店后,他从来没睡过一次懒觉,“每天都在为生意忙,哪里睡得着?”

不到半个月,这个只有10张桌子的“冷锅串串”店就收回了5000元的创业成本。

扩张:45天亏了13万

“45天亏了13万,我心里面感觉像自己的孩子突然夭折一样,难以形容地痛苦。”

“我在大石西路的‘创业店’只有20来个平方米。”罗浩说,两个月后,罗浩把“创业店”扩大到了300平方米,员工也由最初的5个人增加到18人。“生意不错,每天最低能卖到两千多元,生意好的时候能卖到五六千元。”一年后,2005年6月,罗浩在八里小区租了3间总共100平米的铺面,开了第一家分店,“铺面转让费、家具和一些厨房用品,一共投入了十多万,把我开店挣来的利润全都投进去了。”

“八里小区店周围全都是各式各样的餐饮店,火锅、串串、烧烤……但没有冷串串,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想,店子肯定能赚钱。”罗浩盘算,但分店开张后,“每天销售额始终保持在1500元左右。”两周后,罗浩着急了:“每天房租加上十多个工人的工资,仅这两项成本就要1200左右,销售额才1500元,亏得凶。”

一个月过去了,生意还是没有像罗浩预想那样好起来。“最后一段时间每天才卖七八百元,亏得一塌糊涂。”在八里小区店开到第45天时,罗浩终于撑不下去了。

第一家分店倒闭后,他连着几天吃不下、睡不着。“45天,我亏了13万,钱倒是小事,心里面就感觉像自己的孩子突然夭折一样,难以形容地痛苦。”

再败:一个月又亏了10万

我又投了16万来做第二个分店,八里小区开店失败了不代表我在石人小区开店也会失败。

罗浩又回到了大石西路店继续经营。又过了一年,今年6月,罗浩又在成都餐饮集中带之一的石人小区租下了一套300平方米的铺面,开起了第二家分店。

“我又投了16万来做第二个分店,其中铺面转让费和房租就用了10万。”罗浩说:“八里小区开店失败了不代表我在石人小区开店也会失败。”

可事实并未如罗浩所愿。在石人小区这家店开张一个月后,生意还是没能继续做下去,这次,罗浩又亏了10万。

两次投资将罗浩两年多来在老店赚到的钱全部亏光。

领悟:三大“败招”导致失败

稳稳当当,一步步走踏实些,我相信还是有发展机遇。

两次开分店两次都开垮了,罗浩总结原因主要在三点,一是经营口岸没选对,二是管理没跟上,三是没有正确地分析当时的餐饮形势。

“大石西路店一直是我一个人负责配料,分店的配料我交给了手下的一个厨师,结果味道上就出现了问题加上在管理上我不太注意细节,浪费比较大。”

“老店才开张的时候(2004年),成都卖冷串串的店很少,所以我的店子很快就闯了出来,现在,冷串串生意在成都达到了顶峰,如果在经营上没有特色,生意很难做得走。”

“我总想一锄头挖个金娃娃。”罗浩说,“稳稳当当,一步步走踏实些,我相信还是有发展机遇。”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提高睡觉品质的床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