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销售时如何抓住买点促进成交?

2018-03-0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案例经历了这段时间的销售磨练之后,Sunny对于门店的销售愈加重视,在销售队伍的打造方面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她也越来越发现,店铺的员工虽然大都有销售经验,但在销售技巧方面,很多只能算销售熟手,算不上销售高手。这不,今天,店铺又出现了这样一个销售
案例


店铺里进来了两位女顾客。在前场的小米和Coco赶紧迎了上去。

小米一眼认出其中一个是店里的老顾客谢姐,赶紧笑盈盈地说:“谢姐,好久没看到你啦!你现在都成了稀客啦,难得过来一趟。”Coco虽没认出谢姐来,但也听说过谢姐是店铺的铁杆老顾客,见状也赶紧热情打招呼:“谢姐,好久不见哦。”

谢姐一看店里的导购都认出自己来了,又对自己分外热情,觉得面子有光,笑哈哈地说:“你们这嘴啊,一个比一个甜了,上个月不才来过吗?”

和谢姐一起来的顾客看了看这两个热情的导购,挽着谢姐笑眯眯地说:“看来你真是这个店的贵宾啊!”

谢姐赶紧把她拉过来说:“你们看好了啊,这是我的闺密,杨老师,大学老师。今天你们要服务好她哦,她要到北京去开会,所以今天啊,主要是帮杨老师选衣服,你们呀,好好帮她推荐一下。”

随即,Coco赶紧开始给杨老师介绍,推荐了一套深色的正装给杨老师试穿。刚好这会儿店里没什么顾客,小米就热情地和谢姐聊着天,同时热情鼓励谢姐试穿一下刚上的新款,但是谢姐说:“今天是杨老师买衣服,我呀,是陪着她来逛街的。你们帮她挑就行了,我下次吧。”小米仍没有放弃,继续和谢姐有说有笑,欢声笑语荡满全场。




这边,Coco给杨老师推荐的第一套杨老师并不喜欢,说家里都是这样的衣服,没感觉。Coco又赶紧推荐了一款亮色波点衬衣,说是今年流行的波尔卡圆点,花型时尚,款式漂亮,版型一流,价格适中,面料舒适。杨老师看了看,没说什么,看上去似乎也不太感兴趣。

这时,店铺有意思的场景出现了。

两个导购,分头服务两个顾客。Coco一直在给杨老师卖力介绍产品,关于每款产品的卖点介绍不遗余力,妙语连珠。但杨老师总是紧皱眉头,一言不发,似乎总没有推荐到她的心里去。推销过程一度陷入冷清和尴尬,只剩下Coco为了打破冷清犹自喋喋不休。而另一边,小米和老顾客谢姐的沟通却非常顺畅,两个人都是极其高调热情的人,也不知道是在谈论什么有趣的话题,嘻嘻哈哈的笑声接连不断。而Coco对杨老师接下来的销售步骤,似乎越来越艰难了。

面对那边一片热烈的聊天氛围,杨老师似乎觉得受到了一些冷落。还没等Sunny提醒小米和Coco要多关注杨老师,杨老师的手机响了,于是,她借口说有事,拉着谢姐就走了。卖场里,小米和Coco面面相觑,Sunny在后面摇头叹息。

分析

在我们日常的销售过程中,产品的FAB,是每个销售人员的必修课。新品一到,首先要研究的,就是产品的卖点,也就是所谓的FAB。销售人员要向顾客分析产品的利益,针对顾客需求意向,进行有选择、有目的的逐条理由的说服。F是属性或功效(Features或Fact),A是优点或优势(Advantage),B是顾客利益与价值(Benefit)。当我们来到卖场的时候,耳朵里充盈着的、销售人员嘴巴里喋喋不休的,可能总是产品的卖点。

其实,很多时候,你所谓的卖点,并不一定能打动你的顾客。真正能打动顾客的,是顾客内心关注的买点。你即便有100个卖点,如果顾客不关注、不需要,那也没用。而顾客关注的买点即使只能满足一个,也有可能最终成交。

例如,当顾客走入门店的时候,通常,我们会看到很多销售熟手上去给顾客一通推荐:“您好,这是我们的新款,喜欢可以试一下。”“您好,这款也不错,是今年最流行的面料,您随便看看。”“您好,这款色彩非常适合您,价位也不高,版型非常收身,显得您的腰身很有型哦。这手感,您再来摸一下,特别舒服,这衣服也很实用,它的功能……”如此这般,啪啦啪啦说上一堆。没错,导购说的这些,全是产品的优点,是她认为能够打动顾客的地方。

卖点和买点,在很多时候,既有相似的之处,又可能完全不同。卖点可能有很多,而买点可能一个就足够了。卖点是卖方在意的、认为顾客会关注的点,但很多时候因为顾客的身份、地位、性格、环境等不同,关注的可能完全不一样。顾客最关注的真正最能打动他的买点,可能一两个就足够了。

例如,在上述这个案例中,顾客的买点是什么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顾客一来就表明,是帮杨老师选衣服,而非自己。真正有明确购物需求的是杨老师,而非老顾客谢姐。其次,老师的需求是到北京开会穿。所以,针对这些需求,首先,导购小米和Coco应该鼓励闺密一起帮老师挑选衣服,并且用她的意见来影响老师,巧用关联人之间的关系,相互施压,也许就成交了。而不是一味和谢姐聊天,虽然聊得很开心,但对销售没有丝毫帮助,反而让杨老师觉得受到了冷落。

其次,既然是帮老师选择到北京开会的服装,那导购Coco所有推荐的产品都应该跟这个首要需求挂钩,并且句句不离客户的需求。例如:“这外套适合您,刚好去北京出差天气冷。”“这个面料适合出差,不容易压皱,刚好您去北京。”“这个风格很适合正式场合,刚好您去开会,与您的身份再适合不过了。”如此种种,每款推荐的时候都切合顾客的首要需求,并且不断强化,让顾客也觉得这个就是最符合她目前需求、符合她买点的产品,相信最后的成交就不难了。

通常,我们的导购关注很多产品的卖点,却往往容易忽略顾客的买点。也许,你很有经验;也许,你话术流畅;也许,你专业过硬。但销售熟手,不等于销售高手。所以,在销售工作中,找卖点,不如找买点。要找到不同类型顾客内心真正关注的不同的需求点;要进入顾客频道,把握顾客节奏,抓住机会成交;要用心销售,情感导入。今天的成交,比拼的不是话术,而是走心。

那么,找买点,从何处开始找起,怎样去找呢?找到买点后,又该如何做呢?

锦囊

锦囊一:从言谈找买点


导购在和顾客沟通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顾客无意中透露出来的需求都代表顾客的买点,即她此行购物最关注的点、最重要的需求。这时,我们就要根据顾客的言谈找到买点,进行推荐。

例如,顾客说:“有没有性价比高点的?”代表她的买点有可能是价格和实用,那么在和她推荐的过程中,要反复强调这款产品的性价比。

例如,你给顾客推荐了一个款式,说是今年的爆款,结果顾客不屑一顾:“我才不想和满大街穿的一样呢。”说明这个顾客的买点是要有个性,不喜欢雷同,那么你推荐的过程中,需要强调的就是产品是限量版,数量有限。

例如,顾客说:“某某品牌的版型很好!”说明顾客关心的是产品的品质、版型做工等细节,那么,你推荐时一定要多强调自己产品的优良品质和精细做工,以及它们是专业打版师的精良作品。这个时候,你如果一味强调价格划算,正在促销,只会让顾客反感。

锦囊二:从行为找买点

在销售的过程中,往往到最后没有成交的时刻,顾客给予我们最多的理由,就是“价格”。因此,很多销售人员认为,之所以没有成交,不是我的问题,是公司产品价格太贵了,所以,无奈放弃。其实,我想说,顾客说价格,往往只是一个假象。很多时候,顾客走出我们的店门,到了我们的竞争对手那里,完全有可能选择了更贵的产品。

那么,这个时候顾客说的“价格”,真正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它往往代表的是,顾客觉得你的服务不值这个价,你的店铺综合感觉不值这个价,或者想试探你一下,这个价格还有多少水分,是否可以探到底价。所以,我们要多观察顾客的行为,找到顾客内心真正最关心与在乎的点。

例如,顾客购物时,反复用手磨搓揉捏面料,说明这个顾客对产品的面料质地感兴趣,那么,你推荐的卖点,应该多放在她最关心的面料优良品质上。

例如,顾客试穿时,反复拿衣服和自己身上的衣服做搭配和对比,说明顾客对这件衣服的可搭配性很感兴趣,那么你推荐的卖点,应该多放在这款产品的百搭性,以及和她身上的衣服可以完美搭配等上。

例如,顾客试穿时,照镜子反复察看腰身,非常在意衣服的收身程度,说明这个顾客对产品的版型很感兴趣,喜欢能够显瘦的产品,那么你推荐的卖点,应该多放在衣服版型对身材的完美修饰上。

锦囊三:少说多问

销售中最忌讳的是,销售人员一味喋喋不休,不管顾客是否听了进去。与其你自己说一堆毫无用处、没人感兴趣的话,不如巧问少说,尽量引导顾客多说话,从而更好地发掘顾客的深层次需求,找到顾客的买点,进而更好地推荐。

锦囊四:找到买点,不断强化

当你找到顾客的买点之后,一个买点胜却十个卖点。也许那十个卖点顾客都不感兴趣,你说了也等于白说,只是毫无意义的徒劳无功罢了。但是,买点是顾客最关心、这个产品真正吸引她的,也是最有利于直入顾客心的点。所以,找到买点,就要不断强化,深入人心,从而成交。同时,也可以深入挖掘与买点相对应的关联商品,进行连带销售,从而促成一系列与买点相关的产品链推销。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师 你是否走进顾客内心世界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