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市场调查:专卖店高手开店7天制胜法则

2009-02-1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调研似棋局局新第一天,开店高人A带去看象棋比赛。他说:你看,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下棋高手,而各有不同的招数在这里迎接对手。你看他们每一颗棋子时都很谨慎,并不是说他们水平不好,思维缓慢,而是他们知道一招不慎,全盘皆输的道理。其实开专卖店也是一

调研似棋局局新

第一天,开店高人A带去看象棋比赛。他说:你看,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下棋高手,而各有不同的招数在这里迎接对手。你看他们每一颗棋子时都很谨慎,并不是说他们水平不好,思维缓慢,而是他们知道“一招不慎,全盘皆输”的道理。

其实开专卖店也是一样,对任何商家而言,细致认真的市场分析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专卖店尤为需要。这是因为专卖店往往专门销售某一类或者针对某一特定消费者的商品,一旦分析出现失误,专卖店将面临客源枯竭的局面,也会同样面临着“一招不慎,全盘皆输”的危险。因此创办专卖店的第一步是搞好市场分析,以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为契机,在自己的细分市场上大显身手。比如要识别和了解自己和其它同业者通常会遇到的共同情况,然后就要深入地对照市场情况,找出自身独有的特殊情况。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分析之后,才能决定自己应该开什么样的专卖店,怎么开。

定位如戏主次分明

第二天,开店高人A拉我去看到歌舞表演。我问:带我来看表演有什么意义啊,我是来向你求教的,又不是陪你看演出。他说:是啊,我们今天探讨另一个问题。你看舞台上,有唱歌的,的跳舞的。而不管是唱歌的,还是跳舞的,也并非每个人都是主角,而有些人只能是配角。为什么?因为他们各人的特长不同,实力不同,所以他们在舞台上也就只能演自己擅长的角色。

开专卖店也一样,专卖店创办者必须根据自己的实力来找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否则只会被市场毫不留情地赶出去。专卖店的角色定位可以有以下几种:市场领导者、市场挑战者、市场追随者和市场补缺者等。当市场定位后,专卖店才可能顺利地进入下一步分析与运作。当然,在产品的选择与分配中,也要有主次之分,并不能因为有的产品是配角而将之扫地出门,红花也需绿叶陪衬。

做市场如星拱月

第三天,开店高人A果然带我出去走市场,逛大街。我们走完了电子一条街,又去了时尚女装街。在电子一条街,A问我这样的问题:在这里开一家时尚服装专卖店怎么样?这里的人们都很时尚,而且也很喜欢衣服。但显然不行,因为在这里没有这种服饰行业的氛围,一家服饰专卖店成不了气候。但是开一家小型的特色饮食店生意肯定不错,因为你看这些想吃点东西的时候,找得多辛苦,跑了好远的地方才把一碗面条带回来吃。当我们走到时尚服饰街时,A又说:同样的道理,在这儿开一家电脑专卖店,生意也不会好到哪儿去,虽然他们都有使用电脑的需求,但他们宁愿去电脑城买,也不会在这儿就近购买。为什么?这就是“商圈”。

一般说来,专卖店的销售活动范围通常都有一定的地理界限,也就是相对稳定的商圈。不同的专卖店由于经营商品、交通因素、地理位置、经营规模等方面的不同,其商圈规模、商圈形态存在很大的差别。选好商圈是新设专卖店进行合理选址的基础,它不但有助于制定经营策略,也有助于制定市场开发战略。成功地运用商圈策略可以为专卖店打好牢固的根基,提高专卖店的形象,创造和推动顾客的特定需求,与顾客建立一种相互信赖的关系。当然,利用商圈的资源,把生意做到顾客心里,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成为回头客,这才是专卖店商圈策略的根。

互补互惠是窍门

第四天,开店高人A带我去做一些更细致的工作:探查竞争情况。我们假定的要开设的专卖店是服饰专卖店。于是我们俩又走进了时尚女装街。我们边走边看边聊。A说:任何一个专卖店的创办者在分析商圈、调查竞争店的时候,要彻底分析自己的店是否与附近的店因商品内容功能相同,距离过近而相互牵制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是彼此能通过相互合作来增加这个区域的吸引力。比如,同样都是服装,在产品功能上是相同的,但在附加价值上却不尽然,这样,在对于竞争店的情况摸清之后,我们就可以采取应对措施。一般来说,我们在探查竞争情况时,应该深入查访其营业面积、商品种类、员工人数及待客技巧等这些基本因素,然后再通过比较发现自己的优缺点。而对于共生关系的店,则应该看看能否更进一步相互开发新有需求商品。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让空间大、大、大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