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生意火红早餐馄饨店的生意经

2010-01-2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几天前,在国外留学多年的女孩冰冰回到家乡宁波。妈妈问她回国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冰冰的回答出人意料。好几年没有吃到小时候家门口那家店的馄饨了,回国后要马上去吃馄饨。一碗小小的馄饨却让一个出国多年的女孩子如此想念,这不禁引起了记者的兴

几天前,在国外留学多年的女孩冰冰回到家乡宁波。妈妈问她回国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冰冰的回答出人意料。好几年没有吃到小时候家门口那家店的馄饨了,回国后要马上去吃馄饨。

一碗小小的馄饨却让一个出国多年的女孩子如此想念,这不禁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找到了位于荷花路上的这家小吃店,据说这家店已经开了10年。小吃店在划船社区内部,门面不大,15平方米左右的店面被隔成了两个用餐间、涮洗间,厨房设在大门边上。店面招牌很不起眼,经营的也只有小笼、生煎、馄饨三样。看到这些让人心里产生了疑问,小店既没有开在人流集中的菜场,也没有设在临近公交车站的马路边,在小区内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只卖三样早点,却开了10年,老板有什么独特的经营之道呢?

早餐生意十分火爆

上午7点15分,记者来到这家小吃店。只见老板和三个店员在门口不停地擀面、包小笼、包馄饨,店里6张桌子被清一色的中小学生挤得满满的。

“老板一碗馄饨”“我要一格小笼”的声音此起彼伏。遇到最忙的时候,店员腾不出手来端菜,学生们干脆就自己到前台端小笼、生煎。虽然学生们的平均就餐时间不超过8分钟,但店里仅有的6张桌子仍然不够坐,于是老板抬出一张折叠方桌,临时搭在了店门口,可不一会座位就被抢光了。一些没有座位吃早饭的孩子干脆买几个小笼包边走边吃。

虽然客人都是学生,老板一样笑脸相迎。一个小男孩走进小吃店,“叔叔我今天身上只有1.5元,2元钱一碗的馄饨还差5毛钱。”小男孩有些不好意思地问老板。“没关系,钱你欠着下次再来付好了。”老板说完转身交待烧馄饨的店员,“老顾客了,给那个小孩子多加一个馄饨。”

7点45分,吃早饭的学生渐渐少了,上班族多了起来。无论年轻人、中年人经过小吃店都很习惯地坐下来吃一碗馄饨或打包带些小笼生煎。与顾客的攀谈中,记者发现,他们有些是附近小区居民,有些在周围写字楼工作,还有很多人是从较远的地方特地跑过来吃早餐的。

一位女士对记者说:“我在这里住了10多年了,一直都在这家小店吃早饭。老板热情好客,小店卫生也好。”说着她指了指门边上一桶油说:“他家用的油都是超市里买的桶装食用油,我们看着放心。”一位中年人插话说:“以前我住在华严社区,现在搬到安居幸福苑了,不过每天上午来这里吃早饭的老习惯还是没有改。”

8点30分以后,小店才稍空一些,但依旧顾客盈门,老人、学龄前儿童是这一时段的主要客人。

10点后,老板终于有空坐下来休息。记者赶紧上去和他聊了起来。

老板讲述经营之道

老板名叫支孟波,绍兴人,承袭了父辈做小吃的手艺,1998年来宁波开了这家店。“小店开了10年,都靠一些老客户光顾。生意还过得去。每天主要卖早点,中午偶尔营业,平均每天毛利有400元。”他一边说一边忙着擦洗保洁柜。

走进小店细看才发现,不仅卖的几样早点很传统,小店的装修也很朴素。筷子是放在玻璃罐里的,调羹和碗碟整齐地排好放在塑料筐里,每张桌子上有一瓶米醋、一瓶辣酱。桌子也不是眼下色彩鲜明的塑料桌,而是传统的木桌木凳。

“你别看这些东西老,10多年前小吃店都是这样的。可能是我观念旧,没想过更新,小吃店就和当初开业时没什么大变化。但碗筷我每天都消毒,保洁柜一天擦好几遍,锅也尽量涮干净,总之做到让人一眼看着干净卫生。”他还指了指四周墙壁说,墙也是一年刷一次,刷白了亮堂。


老板继续介绍他的生意经。“虽说是小本生意,但用料关还是要把住,来这里的学生、老人居多,除了卫生,他们还看重营养。”支孟波说,油盐酱醋、味精、面粉都是从超市买的牌子货。肉则去附近菜场买,用多少买多少,保证每天都用新鲜货。“小吃的咸淡把握好,卫生营养有保证,居民看我做的小吃就和他们自己家弄早点一样,也就放心来吃了。”他说。

开店就要有自己的待客之道,支老板的待客也很有一套。“我没什么文化,和气生财的道理还是懂的。我的店开在小区,比不得路边人流多的店,只有靠待人和善,多些回头客。周围荷花庄小学、四眼碶\小学、第十九中学的学生都是常客,小孩子要是零花钱不够,他们来我这吃早饭,就先保证孩子吃饱,欠几元钱没关系,下次还一样的。”他说,老客人来了多送个馄饨,新客人来了,招呼热情周到,慢慢地生意就做出来了。

不准备尝试新模式

谈到这里,记者询问老板有没有想过加盟快餐连锁或者尝试一下新的经营模式。老板摇了摇头回答,传统小吃店宁波已经很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快餐店。支孟波说。

“虽然他们的经营模式新,生意也做得大,但我现有的店面还是适合传统型。

一是口味本地化;

二是顾客都是老面孔,10年来他们也习惯了这样吃早点;

三是店面在小区里,靠近学校,每天早上是一天内人流最大的时候,做早餐最合适。况且我做馄饨、小笼、生煎包也花了不少心思,卫生营养好了,肯定比其他店有竞争力。

另外,客人来的时候笑着迎进来,走的时候再客气地送一下,服务态度好,客人也喜欢。”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让你不花钱用好水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