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中式快餐”为什么会“倒掉”

2009-03-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红高粱挑战麦当劳、荣华鸡叫板肯德基之后,更多的企业开始自觉担负起民族快餐业崛起的责任,但却连续败北。●中式快餐穿自己的鞋,走人家的路,跟着洋快餐跑,结果却被标准化套死。●仅凭着资本冲动或者情绪冲动,中式快餐仓促跑步前进,一开始就留下

●在红高粱挑战麦当劳、荣华鸡叫板肯德基之后,更多的企业开始自觉担负起民族快餐业崛起的责任,但却连续败北。

●中式快餐“穿自己的鞋,走人家的路”,跟着洋快餐跑,结果却被标准化“套死”。

●仅凭着资本冲动或者情绪冲动,中式快餐仓促跑步前进,一开始就留下了祸根。

让一位投资商谈投资失败的原因,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因此,许多人都选择了回避的态度,河南仟碗诀餐饮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仟碗诀公司)负责人也不例外。

2005年8月,郑州市优胜北路,由仟碗诀公司投资的中式快餐形象店——“仟碗诀”悄然关门。

此时,距离其正式营业仅10个月。

仟碗诀公司负责人在电话里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成者王侯败者寇。既然已经关门了,有事以后再谈吧。”

在投资商看来,“仟碗诀”关门,意味着他的一笔投资失误。

然而,从中式快餐踉跄前进的现实来看,似乎并非投资失误这么简单。

一种观点认为,仟碗诀公司失败于对中式快餐“标准化”的迷恋,失败于投资的冲动,失败于对中式快餐的理想化追求。

投资冲动

据说,仟碗诀公司之所以投资中式快餐,意欲借手中掌控的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及面点资源,把中式快餐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对中式快餐极尽热情的原红高粱老板乔赢对这种操作方式比较推崇,“麦当劳就是一个‘三方销售者’,中式快餐业也要学会放弃不擅长的事情。”

但是,这种对资源的整合利用,最终并没有把“仟碗诀”做大。如今回过头来看,问题出在了成本上。

或许是投资公司并不为原始资本积累犯愁,面积仅100多平方米的小店,投资竟高达100万元。而按照一般情况,100万元可以投资四五个同等面积的小店。

“100万元开家店,投入成本太高了,太高了。”回忆起当初,原河南仟碗诀公司营运总监赵九铸唏嘘不已,“我来了之后,就开始着手压缩投资成本,但是已经压不下来了。”

据了解,早在2004年8月“仟碗诀”前期筹备时,预算过高、投资过大的苗头就已经出现了。

由于“仟碗诀”只是一家中式快餐店,规模不大,而公司为了追求风格统一,从门头到所有的餐具,都采取定制方式,直接导致定制成本过高。

除此以外,店面的设计过于追求高档次,也使成本过高。

“仟碗诀”开业之前,投资公司曾到韩国、东南亚等地进行考察,在店面装修、人员选择上苦下工夫,并作了充分的市场调研。“仟碗诀”简洁的装修,营养丰富的食品,美观的形象设计,更被投资公司认为,“这将是中式快餐的新姿态”。

事实上,“仟碗诀”更像是投资方投石问路时的一颗石子。

2004年10月,“仟碗诀”开业之时,速冻食品巨头相继跟进中式快餐。郑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有知有味”也选址郑州二七商圈,酝酿开业。

业内人士认为,中式快餐对于速冻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拓宽了销售渠道,更被视为新的效益增长点。由速冻食品行业进军中式快餐,根本目的在于竞争销售,力图在商业领域有所突破。

隔行如隔山。速冻食品和中式快餐虽然听起来相近,却存在较大的差别。

“中式快餐并不是谁想进入就可以进入的,有资本实力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功。他们可能忽视了一个问题,10年前就有人在做中式快餐,最终没有推广开,根本原因就是口味无法一直保持不变,10个人做出来的菜,会有10种味道。”赵九铸认为,他们进入中餐市场过于冲动。“不仅有资本上的冲动,还有情绪上的冲动。”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防止针生锈的小窍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