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我做外卖一年如何赚600万?(图)

2015-07-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外卖一直存在,从小我们看港台、日本的电影,里面不就都是外卖便当嘛。我在北京创业,从厨师做起,直到2011年自己开餐馆小厨小菜,一天能接电话外卖订单60单。后来在五道口一家炸鸡汉堡店,听老板说起一中午能达到300单,我就很惊讶,他怎么干的?我才知道
外卖一直存在,从小我们看港台、日本的电影,里面不就都是外卖便当嘛。我在北京创业,从厨师做起,直到2011年自己开餐馆“小厨小菜”,一天能接电话外卖订单60单。

后来在五道口一家炸鸡汉堡店,听老板说起一中午能达到300单,我就很惊讶,他怎么干的?我才知道有网络订餐平台的存在。

我接手前,这个店面换了四个老板,四家店全倒闭了。这餐厅的地理位置不是很好,房租一个月也要一万六千块钱,还有人力、物力。150个平米的总面积,除去厨房,就算摆十个桌子,堂食一天最多能做到5000块钱,肯定很忙很忙。这也是浪费物力、人力,何况房租本来就贵。我就想,一定要做外卖,你总要生存下去。当时餐厅堂食占80%,我试着把外卖做到20%,慢慢占50%,到现在90%全是外卖。



2011年,饿了么网上订餐进入北京,我们就合作了。之前电话接60单,可能就要用20分钟,顾客电话还经常打不进来。他报五个菜名也要30秒,我用15个接电话的人也来不及。有了饿了么提供系统,我可以一秒钟就接一单,日订单很快上了200单,我当然开心。

我最初预计餐厅外卖最高峰能做每天1万5千元,结果现在最高峰是4万元。刚开始是每天200多单,现在平均每天都要1000多单,一个月50000单。原先接电话订餐的接线员都转去做客服。

物流慢导致赔钱?一年把送餐时间降8分钟

单量上来了,是不是就可以坐地收钱了?不是。去年外卖订单刚开始上200单时,有一天下雨,有50多单一个小时还没送到,顾客就退单了,一下子损失3千块钱。当时我就蒙了,还没有想自己错在哪里。

送餐量大,速度就是个大问题。客户投诉问餐为什么没送到,如果你2分钟之内回答不了,人家就取消订单了。你天天给顾客一个半小时送到,谁还会买你家饭。

后来我就开始分析原因,先把流程慢慢改。之前我是自己炒菜,根本炒不过来。现在餐厅成了个小工厂,所有的原材料都必须经过一关一关过来,再到厨师这边加工。时间很关键,如果一中午出700单,一个半小时就能消化掉,所有准备都要严格按照时间。现在餐厅有一半都工厂化了。流程化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对供应商提要求,从源头控制,保证食材按时供应、保质保量。

物流上我也开始想办法。我在地图上把整个区域内看了一遍,地图上面我再搜索一下大概的方位,形成了一个调度制度。

现在我有13个专职送餐员,4个兼职送餐员,还有外包物流公司的配送人员,一共20来个人,其中有总负责人。距离远的地方,我就放两个人在那边待着,餐厅的人像接力棒似的,25分钟会过去一趟。高峰期就马上放一个人过去,一趟送完再回来接力。中午最多是2个高峰期,11点半和12点。我也会按区域划片,高峰期不同的区域会有不同的人负责。我对送餐员也会有培训,高峰期不同的线路会互相支援。

服务方面,我也在琢磨。比如包装,最开始外卖用的是圆筒的餐盒,又占空间又容易洒,后来就改用方形餐盒。我也知道把餐控制到50多度,食物不会坏掉。

现在配送员个人送餐能力最少50单,高峰时有150单,我会让他达到极限,餐厅也会达到极限。曾经一个配送员一中午给一个楼送过两百单外卖,就用饿了么的蜂鸟系统站在楼下统一打电话通知。我家去年平均送餐时间是55分钟,今年降了8分钟。这每一分钟要付出很多艰辛。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特色主题餐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