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餐馆收银工作的服务项目

2015-08-2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小荣在写字楼的底商经营着一个小快餐店。由于商圈的关系,每天中午的时候,快餐店内的客人就非常多,小荣和服务员们也是忙得一刻不得清闲。突然,收银台的订餐电话响起。收银员小芳接起了电话,对方带着台湾腔说请问是小荣快餐吗?我这里需要订5份快餐,能不
小荣在写字楼的底商经营着一个小快餐店。由于商圈的关系,每天中午的时候,快餐店内的客人就非常多,小荣和服务员们也是忙得一刻不得清闲。突然,收银台的订餐电话响起。收银员小芳接起了电话,对方带着台湾腔说“请问是小荣快餐吗?我这里需要订5份快餐,能不能尽快送过来呀?”小芳逐一记录下套餐的品种,然后就让传菜员拿到厨房去备菜。

小荣快餐店的送餐服务也非常忙,送餐服务刚开始归在前厅部, 出现几次收到假币事件后,这部分工作内容划归到了收银部。送餐员除了要准确送餐外,还要避免收到假币。由于今天中午业务繁忙,所有的送餐员都出去了,收银部经理看部门只有小芳一个员工了,就安排她去送餐,经理暂时帮小芳盯一会收银台的工作。小芳将快餐送到订餐的台湾企业的时候,公司前台将一张百元人民币交给了小芳。小芳拿着现金刚准备找零的时候,突然发觉这张钞票的手感和平常自己接触的不一样。于是又仔细看了看,确认是一张假币。小芳对前台说: “您好,能麻烦帮我换一张吗?”前台:“为什么要换,我这就这一百块钱,不要就下次再结吧”。小芳说:“非常抱歉,小本经营,您还是换下吧。”前台的女孩也是伶牙俐齿,寸步不让。小芳看到这种态度,也不再照顾她的面子,直接说:“我是餐馆的收银员,天天收钱,对于假币的判断还是很准的。您如果要执意给我这张钞票的话,我只好先报警了。”前台一听说小芳要报警,态度立刻就和缓下来,“您看我也不知道这张有问题,如果您担心我去找同事帮您换一张好了。”

小芳拿着换好的钞票回到了小荣快餐店。

从小芳的案例中可以得知,作为一名餐饮店的收银员不仅要认真完成好收银,还要具备一双火眼金睛,能够识别出客人支付的现金的真假情况,还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口才,如果小芳稍微马虎一点,很可能回去之后发现是假币的时候客人就不会再承认,而损失无疑需要小芳一个人承担。

餐饮店的收银员和其他岗位一样都担负着维护餐饮店利益,保证顾客满意的责任,这就要求收银员既能收银,又能完成其他的工作内容。为客人买单、开发票是一个连贯的环节,在买单的同时,就需要和客人确认是否需要开具发票,并且要向客人解释清楚要必须提供的发票抬头等内容。通常在一些规模较大的餐饮店中,都会有会员卡的服务,这项服务通常都是收银部的工作内容,如何让客人愉快地接受办卡的建议,是收银员必须要掌握的工作技能之一。

餐饮店的收银员除了收银结账工作外,还有许多相关的工作也要认真做好,比如识别假币、开发票、推销会员卡等等,既要为客人买好单,又同时是一个推销员。

一、收银员工作之假币对策

在餐饮店就餐的客人中,确实有人有意无意地支付假币的情况,作为收银员首先要有辨别假币的能力,掌握最新的一些假币的特征和信息。在收银的时候,对于异常钞票要多加注意,所谓的异常钞票通常是过新、过旧、有破损、污渍等,这类钞票除了用肉眼观察外,还要用验钞机检验真伪。

如果确认是假币之后,在让客人更换钞票的时候,要采用“三步法”。即,第一步:尽量不要直接点破,要礼貌地请求顾客更换一张钞票。如果不是蛮横无理的客人通常都会同意更换;第二步:如果客人不愿意更换,可以进一步点明需要更换的原因;第三步:说明是假币之后,顾客不承认、不同意换,收银员就可以直接对客人说,要报警处理。一般通过这三步,恶意使用假币的顾客都会同意更换的。

有些餐饮店的收银员在已经收银结束,没有发现假币的情况下,为了逃避处罚,会再将假币找回给客人,这是坚决不可取的。从对餐饮店声誉的损失考虑,假币造成的损失会小些。这就要求餐饮店经营着在制定假币处罚规定的时候,充分考虑收银员自己的承受能力,避免让员工承担全部的损失。

二、收银员工作之开发票

收银员在开具发票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将发票的抬头、金额录入准确。发票抬头分为个人和单位,如果是个人就录入“个人”即可,如果是单位则需顾客告知单位的名称。为了避免客人的书写错误,在让顾客写明发票抬头单位名称的时候,收银员需要提醒顾客“请您将准确的单位名称写下来。”

在发票金额中,需要收银员注意,如果是使用店内优惠券的顾客,通常优惠券的金额是不能开在发票上面的。发票上的最终金额都是现金或者刷银行卡的数额。

最后,发票打印出来后,要再次核对最终的信息是否准确,检查无误后,加盖发票专用章。

在一些省市的发票使用的是固定金额的手撕发票,在为客人提供这类发票的时候,要尽量与实际消费金额相一致,避免多撕或者少撕。

三、收银员工作之推销会员卡

如果餐饮店有会员卡服务,在客人结账的时候,通常收银员都会向客人建议办理会员卡。在推销会员卡的时候,要做到以下几点。

1.在客人到收银台买单时,要询问是否有会员卡;

2.如果没有办理会员卡,可以简单介绍会员卡的作用和优惠幅度;

3.如果客人同意办理,要让客人填好会员卡资料,并将卡内录入基本信息;

4.在递给客人会员卡时,要说明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

5.告知客人近期店内的会员卡活动,可以让客人帮忙推荐其他朋友来办理。

目前,有些餐饮店的会员卡也是要收取一定的工本费用的,这种情况下,有很多客人不愿意再额外地多出一部分卡费,收银员可以帮助客人分析优惠的价钱和会员卡费用相比的差距。让顾客切实感受到会员卡享受到的优惠更多。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针对公交司机的电子监控记录仪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