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餐饮服务熟记菜单为首要

2015-07-1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小丽是是个星级酒店的新服务员,刚刚上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丽每天都非常勤快早来晚走,酒店安排的培训也都认真做笔记。在接待客人的时候,也能做到服务得体,没有出现被顾客投诉的情况,小丽想着这试用期马上就过去了,自己转正应该没问题了吧。事情偏偏
小丽是是个星级酒店的新服务员,刚刚上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丽每天都非常勤快早来晚走,酒店安排的培训也都认真做笔记。在接待客人的时候,也能做到服务得体,没有出现被顾客投诉的情况,小丽想着这试用期马上就过去了,自己转正应该没问题了吧。

事情偏偏不巧,这天小丽接待了几名奇怪的客人。客人一共有三位,都是男士,穿着笔挺的西服,到了酒店的餐厅之后就要了一个包间。小丽刚好是这个包间的服务员。几位客人认真地翻阅着菜单,小丽在一旁等候客人点餐。客人说:“你们这里有什么特色菜介绍下吧?”小丽流利地背诵出了所有的特色菜的菜名。另外一名客人,指着菜谱上的一个菜,又问: “这个佛跳墙都有什么材料,怎么做的呢?”小丽想了想,非常诚恳地说:“非常抱歉,我是新来的服务员,在培训的时候老师没有讲到这些内容,所以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您。不过,一会我可以去后厨帮您问下我们的师傅,您看可以吗?”客人没有再为难小丽,而是继续点其他的菜。点完菜之后,小丽顺便去后厨了解了佛跳墙的烹饪方法和主材情况,回到包间之后又告知了客人,并且征询客人的意见是否考虑加上这道菜。

小丽以为这不过是一桌普通的客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可是没想到,小丽第二天接到了一份通知。通知她到后厨去做一周的帮厨工作。小丽非常不解地询问经理这样安排的原因,经理告诉他,是因为昨天的那桌客人的问题她没有回答上来的缘故。这时候,小丽才知道昨天的客人原来是公司的考核项目。小丽的试用期就这样被延长了一周。小丽想:看来作好服务员真不容易,服务得好,记性也得好,还要了解烹饪的知识。

小丽因为不能回答客人关于菜品的问题,而被延长了试用期。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合格的服务员需要懂得各方面的知识,对于菜品的记忆也不单单是背诵下来菜名和价格就足够了,还需要了解菜品的主材、烹饪方法等相关的内容。

因此,作为餐饮店的服务员要对菜谱上的所有菜品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背诵。尤其对一些顾客经常问到的问题要有所准备。对每道菜的特点保证做到准确的描述和回答。常见的问题有特色菜的品种、主要材料、烹饪方法、菜多少、口味咸淡、配料情况、加工时长等等。

除此之外,在介绍这些菜品的时候,还要了解和积累与之相关的典故。顾客对于有故事的菜品更愿意进行品尝。比如在介绍佛跳墙的时候,可以这么说:“佛跳墙是闽菜中的传统佳肴,这个名字是出自一句诗歌‘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弹跳墙来’,佛跳墙是形容菜的美味让出家人都忍不住破戒呢。”这样的介绍一定能勾起顾客的食欲,接着再介绍主要的食材和烹饪方法,相信很多第一次接触这道菜的顾客都会忍不住品尝一下呢。

餐饮店服务员需要掌握的菜单内容和快速记忆的方法介绍如下。

菜单中需要记忆的内容包括菜品名称、价格、特色菜或者招牌菜的主要的食材、烹饪方法、历史典故等内容。除了菜单中的内容,服务员还需要了解店铺的优惠活动、促销信息,如每日的特价菜情况,会员服务打折情况等等。

要准备又快速的记住这些内容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在记忆的时候有一些方法是可以使用的,这样会对快速记忆有一定的帮助。

一、理解记忆

我们对于理解的事情才能记忆得更加深刻。因此,在记忆菜单时,首先要理解每道菜。而对于菜单最好的理解就是学习每道菜的制作工艺过程。比如佛跳墙的主料有十八种,辅料有十二种,制作工艺是用绍兴酒坛,分层煨制而成。酒坛中有绍兴名酒与料调合,料装坛后先用荷叶密封坛口,然后加盖。煨佛跳墙之火种乃严格质纯无烟的炭火,旺火烧沸后用微火煨五六个小时而成。对于如此复杂的材料和工艺如果要死记硬背显然是比较困难的。如果要真实地看到过这道菜的制作过程,然后再给顾客介绍就没有那么难了。

由此看来,对于菜品的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后厨现场学习。尤其是一些餐饮店的特色菜和招牌菜,更是应该安排服务员到现场学习观摩。

二、联想记忆

联想记忆是目前使用比较多,效果比较好的一种记忆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充分发挥记忆者的想象力,不需要合乎情况,只要能将各种相关的信息串联到一起,达到记忆的效果就可以了。联想记忆法在背诵英文单词中使用的比较多,比如“hen”这个单词的中文是母鸡,可以这样联想:“我养了一只母鸡,可是总也不下蛋,我对它恨(hen)呀!”这样的记忆相信一次就能记住这个单词了。这种记忆方法可以与分类记忆法相联系,一起帮助记忆。

三、分类记忆

分类记忆顾名思义,就是将菜单上的菜名进行分类,分类的方法和原则可以自己掌握,按照主材种类、价格区间、菜系等都可以分类。尽量将厚厚的菜谱分为多个小类,成为独立的模块,然后逐一记忆。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高效增加服装实体店顾客回头率和忠诚度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