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餐饮店席间说对祝酒词,为客人应景凑兴(图)

2015-08-0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部门这个月的销售冠军是王东,在例会上经理公布了这个消息之后,一个部门的同事便起哄让王东请客。王东也欣然同意,于是在下班之后一行十几个人就到了附近的一家酒楼吃饭。在点菜的时候大家就边点边开着王东的玩笑。一个同事指着王东说:服务员,看到没有,
“部门这个月的销售冠军是王东”,在例会上经理公布了这个消息之后,一个部门的同事便起哄让王东请客。王东也欣然同意,于是在下班之后一行十几个人就到了附近的一家酒楼吃饭。

在点菜的时候大家就边点边开着王东的玩笑。一个同事指着王东说:“服务员,看到没有,这位可是今天的贵客,您一定要招待好了。”服务员微笑着回答:“您放心!”等到上菜的时候,一道清蒸鲈鱼上来之后,果然服务员有意无意的将鱼头对准了王东。大家又开始起哄让王东的鱼头先干一杯,王东佯装生气地质问服务员:“这么多客人,鱼头为什么对着我?我请客,其他人才是贵客嘛!”服务员非常机灵,早就从大家热闹的谈话中了解到了王东是作为销售冠军来请客的事情。于是,服务员想了想,这么回答:“这么多客人,鱼为什么对着您?这就要问鱼儿了,它是有灵性的,可能知道您取得的成绩,又是我们的贵客吧。借此机会也允许我给您敬个鱼头酒:一杯金、一杯银、三杯喝出聚宝盆。祝您工作顺利、一帆风顺、生活甜甜蜜蜜、一天更比一天好。”



服务员说完之后,将一杯酒一饮而尽,桌上响起热烈的掌声,王东见推脫不掉,也干了一杯。听了服务员的祝酒词,也不再追求鱼头的问题。

在餐饮店的服务环节中,服务员有时候可能服务得不是很到位或者出现一些差错,单纯的说“对不起”、“不好意思”往往会更加激怒顾客的情绪,有时候避重就轻地说一句有趣的祝酒词,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如王东的宴席,本来是对服务员的摆放的鱼头位置不是很满意的,但是听了祝酒词之后反而不好意思再破坏现场活跃的气氛了。

作为社交场合重要媒介的酒在我国的饮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酒桌上的祝酒词则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更好地烘托现场的气氛。对于餐饮店的重要顾客、生日、寿宴、庆典等情况,如有合适的菜品,服务员在合适的场合说出恰当的祝酒词,不仅能够为现场的气氛添彩,更能增进顾客与餐饮店的感情,显示服务水平的高超。

餐饮店服务员的服务中最能够展现服务质量高低的还是在于服务员语言的运用技巧。除了必要的礼貌用语的使用,一些经过提炼加工的“祝酒词”也能对服务语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里,选取一部分祝酒词供参考。

一、根据顾客喝酒杯数多少

一杯:一心一意,一帆风顺

二杯:好事成双,一干二净

三杯:三星高照,步步高升

四杯:四季发财,事事如意

五杯:五谷丰登,五福临门

六杯:六六大顺,一顺百顺

七杯:齐心协力,旗开得胜

八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九杯:天长地久,地久天长

十杯:十全十美,实心实意

二、“四季发财”酒

第一杯:一年之季在于春,我祝您春季发财,吃的好,穿的好,精神面貌家庭好。

第二杯:夏日酷暑,热火朝天,我祝愿您的事业热热烈烈,红红火火。

第三杯: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我祝愿您丰收您的金钱,丰收您的事业,丰收您的家庭。

第四杯:人说冬雪如银、春雨如金,祝您多捡银子、多花钞票,祝您四季大发财。

昂首是春,俯首是秋,愿所有的欢乐,都追随着您。

三、红葡萄酒

红色代表吉祥:祝您的事业红红火火,祝愿您的生活像哈密瓜一样甜甜蜜蜜,祝愿您的家庭像葡萄一样团团圆圆。

四、顾客的职业身份

母亲:祝身为母亲的你,永远健康美丽,一切事情都顺心如意,没有鲜花,没有礼物,只有我深深的祝福。

教师:您像花朵一样美丽,给世界送去芬芳,在这里祝愿您的生活永远如阳光一绚丽多彩。

生意人(以羊年为例):祝您羊年扬眉吐气,前程阳关大道,烦恼羊长而去,羊年大发羊财,生活洋洋得意。

大学生:朗朗苍天展雄翅,坤鹏一冲震九州。

戴眼镜的人:眼镜一戴,数你最帅,请你喝杯帅气酒吧。

年轻女士:您真是云做的衣裳花一般的容颜,送您一首诗吧,云做衣裳花做容,春风轻抚露花容,若非XX(店名)一面缘,想是瑶台月下逢,真是仙女下凡呀!

老年人:您老真是一脸的福像呀,一看您就是大福大贵之人!端起这杯酒,祝福您老福寿安康。

面对顾客称赞生意好时:这都是你长期关照我们酒店,才有这么好的生意,你是蓝天,我们就是白云,没有你,我们就不能长期飞翔,你是太阳,没有你我们怎能发光。

面对顾客彼此平酒时:酒水平平,兄弟情深。

面对只喝一口酒的顾客:喝一口:福气常有,祝愿您福气多多,好运长伴您左右。

面对赠送的菜品时:送您一盘菜,天天有人爱。

当鱼被翻身时:鱼身一翻,代表您的事业翻江倒海,青云直上步步高升。

当鱼尾上翘时:鱼尾一翘,全桌都笑。

当上果盘时:三种味道的水果,一种是温馨甜蜜,一种是快乐追随,一种是平安祝福。

当上武昌鱼时:常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当上四个菜时:花开四季、好运常伴。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麻花钻头的简易刃磨方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