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这家火锅店是怎样起死回生的?

2017-08-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三年前,三个年轻人合伙创业了,开了一家重庆风味的火锅店。重庆小时候吧式火锅开业的时候,从选址来说,选址在一家大型卖场旁边,意图借助大卖场丰富的客流为自己带来人流,意图不错,肯德基,麦当劳,也是这么干的。对于一家初创的餐饮店来说,让更多的人
三年前,三个年轻人合伙创业了,开了一家重庆风味的火锅店。

重庆小时候吧式火锅开业的时候,从选址来说,选址在一家大型卖场旁边,意图借助大卖场丰富的客流为自己带来人流,意图不错,肯德基,麦当劳,也是这么干的。对于一家初创的餐饮店来说,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给自己制造更多的进店机会是至关重要的。

从经营来说,选取了最容易标准化的火锅行业,普通饭店,主要靠大厨,大厨换了,味就不一样了,饭店就可能经营不下去了。而火锅这个行业不十分依赖大厨,只要搞定了火锅底料,其他的,都好办。从装修来说,按年轻人喜好的温馨怀旧风装修,店内有悬挂的老式自行车,轮胎,还有一幅一个年轻帅哥骑着自行车带着长裙女孩的画,墙还是砖墙,甚至混泥土立柱还是混泥土的原貌,没有丝毫装修,好听一点是温馨怀旧风,不好听一点就是满满的屌丝风。

几个年轻人就按自己的喜好这样干了,期待着顾客盈门,财源滚滚! 可是现实却狠狠的甩了他们一个大嘴巴子,自开张以来,一直不温不火,店内的四十张桌子从没有坐满过,二楼经常是空的,一楼坐满的机会也不多!年轻人为年轻人开的店,可是年轻人来了就不再来了!房租,水电,二十几号人,这些都需要钱养着,看着生意不行,看别人摆夜市摊买凉菜烧烤之类的赚钱,没办法为了生存组织员工也摆起了夜市,可是人家生意好,自己的生意却不好!

这几个创业的年轻人迷茫了,感觉到压力山大,尤其是到发工资的时候,每月一付的工资,成了几个年轻人的噩梦,生意是亏损的,发工资不可避免的要借钱了! 难道就这样倒下去?很多餐饮店也是这样倒下去的,满怀期望而来,绝望伤心而去,似乎也不丢人!



痛定思痛找原因

既然生意做到了这个份上,钱也花出去了,就是死也要知道死的原因吧!于是就组织员工开会,找顾客不多,生意不好的原因。好在员工们也都是年轻人,看着几个年轻老板忙里忙外,辛辛苦苦,却赚不到钱,他们也不好受,于是七嘴八舌,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

这会真没有白开,别以为员工们什么都不知道,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这会大致总结了一下几条原因:

第一;为年轻人开的店,实惠程度没有让年轻人嗨起来。原来这家店还是和其他重庆火锅差不多,都是采用锅底收费,然后点涮菜开涮,一个锅底就三四十块了,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火锅底料,涮菜另点,怎么着一吃好几百块,普通年轻人哪受得了!就是味道再好,也不可能常来,为年轻人开的店,实惠程度必须让年轻人嗨起来!

第二;为年轻人开的店,口味菜品却没有让年轻人嗨起来。一上来还是那些个羊肉卷,牛肉卷,撒尿丸子,宽粉,生菜之类的,现在年轻人流行吃什么,喜欢怎么吃,我们关注了吗,我们有吗!为年轻人开的店,菜品口味必须让年轻人嗨起来!

第三;为年轻人开的店,服务必须让年轻人嗨起来!现在的年轻人,什么都知道,一个手机,了解全球,尤其是美团,一上去,哪些饭店搞什么活动,菜品组成价格之类的,门儿清。海底捞,火锅行业的服务样板,可能他不一定去过,但是他却知道,也想享受海底捞般的服务,海底捞,你学不会,学几招也行呀!年轻人,喜欢海底捞的服务,证明了高服务品质平民化能获得巨大认可和流量,为年轻人开的店,服务品质必须让年轻人嗨起来!

原因找到了,不管怎么样,死马也要当活马医,这帮年轻人打响了救亡图存的战斗!

增加实惠程度获认可

总结了教训,就要改进,这几个年轻人,一改以前重庆火锅同行的经营方式,上来一个锅先让你选,虾,鱿鱼须,鸡翅,鸡排,任选,除了虾每斤55元,其他每斤38元,锅底降到了10元,由玉米,薯条,火锅底料等配菜组成;口味,微辣偏轻,微辣,麻辣,任你选,再上的时候,一锅炒好的香喷喷的菜,你就可以吃了,先吃再涮。这样,这就不仅是一家火锅店了,还把市面流行的王婆大虾之类的也融合了进去。

王婆大虾没想到抢他生意的不是李想大虾,而是重庆小时候吧式火锅!联想的电脑不好卖了,你以为是戴尔的原因吗,其实是华为小米苹果三星这帮智能手机生产商抢了电脑的生意!有时候,你的竞争对手,不仅限于同行!不是同行的竞争对手才是最可怕的! 这满是菜的锅一上来,不实惠的感觉立马消失了!消费者觉得花三四十块买一个锅底,不是牛逼就是傻逼,反正大多数年轻人不会干这事,开火锅店的老板们你们知道吗?

确保菜品质量获回头

菜品种类和质量是餐饮店经营的命脉!既然是为年轻人开的,年轻人喜欢的菜,那怎么能少了,于是乎改菜单,年轻人再去,眼睛就亮了;种类增加好办,关键是菜品质量,于是几个年轻老板分了工,有一个老板专门负责厨房,一个老板专门负责采购,另一个负责大堂。

负责厨房的老板就站在厨师旁边,每逢菜出锅就要品尝一下,味对不对,是老了还是嫩了,味道是 轻了,还是重了,自己觉得可以,才上桌;如果是供应商的菜品有问题,会立马喊供应商退换货,换到对的为止。要想让顾客满意首先就必须先让自己满意!火锅料理第一品牌,福建腾新股份的滕总曾说过,我做的鱼丸,我敢让自己的孩子吃,我的孩子也喜欢吃!

做食品,做餐饮的,是良心行业,你让顾客吃的,你吃吗,你满意吗?火锅店用回收油是潜规则,就像<战狼1>里面那帮雇佣军说的,可能中国的地沟油比中国的特种兵先把我们干倒。这虽然是玩笑话,但说明行业已经乱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而这家店坚持不用回收油,并且把承诺写在了每一张桌子上,厨房是透明的,欢迎监督。好的味道,好的口感,是会说话的,是最大的最有效的广告!

提升服务品质获口碑

黄铁鹰写了一本书<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风靡一时,海底捞你是学不会,但是,先进的意义在哪里? 复制是很难的,因为灵魂是无法复制的!但是先进的意义在于,让你明白自己的差距在哪里!至于你追不追赶就是你的事了!或许有时候先进不是用来学不会的,是用来颠覆的! 诺基亚,你也学不会,但是你可以颠覆他,苹果做到了! 这几个年轻老板肯定是研究过海底捞的,毕竟是同行,既然复制不了,那就先学几招用用再说!海底捞的服务,我可以用四个字总结他,贴心免费! 贴心可以慢慢学,毕竟贴心没有定型,无止境,千变万化,每个人贴心的感觉和角度都不一样,既然这样,那就先弄几个好弄的先用着.

于是,手机袋,围裙,儿童乐园,先上;贴心难,免费就容易多了,水果免费,冰激凌免费,粥免费,来店消费的儿童均可以获得儿童套餐一份,里面有水果,小吃,鹌鹑蛋;海底捞我也去过,这个儿童套餐算是一个小创新了;免费的一定不能是质量次的,这家店做到了,尤其是粥,口感粘稠度一级棒,即使不爱喝粥的也会喝两碗!

这几个年轻人总结了五大承诺贴在每一张桌子上:1,账单有误,免单;2,下单后,19分钟菜品未上齐,未上菜品免单;3,菜品上错,免单;4,绝不使用二次油水;5,坚持营业时间至凌晨两点。这些招的意义和影响就不分析了,这些招一上,顾客纷纷被感动,于是乎,口口相传,一时间,重庆小时候吧式火锅,业界良心的口碑树立了起来! 这家店成为年轻人吃火锅的首选!

提高员工收入获支持

一家店或一家企业,什么状态下是最好管理的?答案是员工收入高的时候。只有让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高收入,才能让员工树立自豪感,才能让管理的措施落实下去,才能让员工的脸上充满非职业化的笑容。这家店基本做到了,这家店的员工收入超过3000元,在同行都是2000元左右的时候,三千多的收入,让招工,管理变得容易起来,因为离开了这家店,他可能找不到同等收入的店了,员工就会珍惜这份工作。

当然员工的高收入和高强度的工作分不开的,因为生意好,员工们自然累一些,累一些,工资应该高一些。但是很多时候员工不怕身体累,怕心累,不怕生意好,就怕生意不好!生意不好,员工往哪里一站,想服务顾客却没有顾客,那种尴尬,你懂吗?心累主要是没权利,在这家店,店长有免单,减单的权利。

有一桌顾客反映锅底的玉米做老了,店员反映给了店长,店长立即给店员说,可以免单,顾客没想到随口说了这么一句,竟然白吃了一顿,这不是种侥幸的感觉,而是震撼和感动;店里面每天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该减单免单的会做一个汇总,在门口公示出来,真正做到言而有信,言出必行!工作质量和员工的收入结合起来,真正让心态好,服务好的员工收入高起来! 员工收入高了,就会支持店面管理的各项措施,才会发自内心的把服务好顾客落到实处!

你让顾客认可,让顾客感动,顾客们一定会让你感动,感动你的方式,就是排队!真排队! 这家店有四十张桌子,按说,也不少了,以前从来没坐满过,现在常常爆满,晚上过了七点就得排队了,有时候甚至要排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有些顾客也愿意排,这就是可爱朴实的顾客们! 粗略算了一下,这家店,有四十张桌子,一天两餐,平均每桌返台一次,一天在160桌,每桌平均消费200元,每天的营业额在3万,一年下来销售额突破1000万,按餐饮行业20%的纯利计算,这家店一年纯入200万!

据说这家店的几个老板有一点坚持的非常好,经营不管多么困难,即使是借钱,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从没拖欠过一天!这几个年轻人说,这是经营的底线! 如果乐视能坚持这个底线,不至于到今天。

一个供应商去吃饭,消费268元,结账时被收银认了出来,收银马上给店长联系,说磊哥过来吃饭了,总共消费了268,你看收多少合适,店长说,收200吧!供应商惊呆了,以为少8块就可以了,谁知道少了68,那种被感动的感觉,很难感同身受,他说啥也不愿意,推让不过,供应商把钱一仍就跑了!遇到这样的老板,供应商能不支持吗,恐怕只有用卖价低送货快来回报了!看来,生意做得好,感动顾客很重要,感动供应商也值得去做!因为厚道,才是王道啊!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当员工这样做时美容院老板就要留意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