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潮汕牛肉火锅为何陷全国倒闭潮?

2018-01-0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如今,一份2017企业阵亡名单在朋友圈疯传,在知名餐饮关店名单当中,潮汕牛肉火锅店位列其中。据统计,去年,资本市场有400亿元资金投入到以潮汕牛肉为主题的火锅市场中。但出人意料的是,上海40%的潮汕牛肉火锅店已经亏损关闭。同时,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发
如今,一份“2017企业阵亡名单”在朋友圈疯传,在知名餐饮关店名单当中,潮汕牛肉火锅店位列其中。据统计,去年,资本市场有400亿元资金投入到以潮汕牛肉为主题的火锅市场中。但出人意料的是,上海40%的潮汕牛肉火锅店已经亏损关闭。

同时,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发威,关店潮蔓延到其他城市。既然它那么受欢迎,为何会在短短一年就“见光死”?

供应链之殇

一般来说,火锅是中餐中最容易做标品的一种,它不需要大厨;底汤和酱料都可以在工厂生产好,配菜的问题直接交给供应链端负责。

潮汕牛肉火锅最大的配菜就是牛肉,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强大的供应链,火锅店将很难支撑下去。

“一天一头牛”是潮汕牛肉火锅对外主打的口号。这个走到后期已经走样的招牌对其供应链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也为其发展埋下隐患。

一头牛从幼崽到出栏,平均需要1年左右,最快也要8-10个月。市场上一时间涌现出成百上千家潮汕牛肉火锅店,平均一家店1头牛,一天的牛消耗量也是几千头,但潮汕地区本身却并不盛产牛。

而且,潮汕牛肉火锅还再增加了难度,为体现“现宰现卖”的强大卖点,并确保牛肉的品质,在潮汕当地,一头牛从屠宰到餐桌的时间需控制在6小时以内,来确保牛肉的最佳口感。

因此,起初的潮汕火锅,其潮汕牛肉大都是这样来的——把牛从川贵地区购买运输过来,让它在潮汕生活一段时间,接接地气。养到合格后,再运送到屠宰场,每天现杀,只取牛身上的37%精华部分,平均约220斤的上好黄牛肉,运送到店,现切现卖。

以至于,当初,在潮汕,很多火锅店就开在屠宰场附近,甚至都有自己的牛场,牛肉火锅的整个供应链条布局相当完整。

但当店开到外地,这种做法就对供应链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店少一点还好,店多了,潮汕牛肉根本供应不过来,即使运过来,品质也不再有那么原汁原味的保证。

比如,开在北京的店,把牛肉从潮汕空运过来,这保证了潮汕牛肉的源头真实,但中途要冷冻运输,既增加成本又难以确保其一大核心优势——6小时的最佳口味期。

从潮汕运还算是好的,有些店,甚至很多店,为节约成本,干脆直接从周边地区进货,这些地区的牛吃的是饲料,和川贵地区农民散养的牛,品质显然无法相提并论。

时间长了,潮汕牛肉也就不再是原来那个味儿了,消费者不是傻子,当然不会继续买账。



跟风者众多

为捞上一笔,良莠不齐的众多跟风者,疯狂加入到潮汕牛肉火锅开店浪潮中,这也是压倒潮汕牛肉火锅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某团购网站上,随便搜索一下“潮汕牛肉火锅”六个字,就会出现“鲜牛记”、“功夫”、“阿五”、“美牛丸”等各种名目庞杂的“潮汕牛肉”,让人眼花缭乱,也分不清谁真谁假,难辨孰优孰劣。

不光在网上,就是走进店里,除非点菜买单亲自吃,你也无法分别真假。因为,几乎所有的潮汕牛肉火锅都是“一天一头牛”,并且在“透明的厨房”中进行展示,以证明自己是真材实料。

于是,原本新鲜不一样的潮汕牛肉火锅,迅速被同质化,让人感觉每家店“都是这一套”,再加上牛肉品质的参差不齐,它从内到外地使消费者全面审美疲劳。满街的潮汕牛肉火锅,堪比黄焖鸡米饭、沙县小吃,让消费者难以选择。

这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那些正宗的,真正希望把潮汕牛肉火锅做好的人,但最后把账算下来,真正遭殃到底的,恐怕更多还是那些跑进来,指望赚快钱、轻松钱的人。

实际上,一定规模的潮汕牛肉火锅其投资成本并不低,如果没有真功夫,开起来,不见得能经营得下去。

事实上,已有很多人半途而废、铩羽而归。

在中国,只要一门生意有钱赚,又能低成本仿照,很多人便一窝蜂地涌上来,蓝海瞬间被染成红海,最后让整个行业秩序全无,甚至整门生意全坏掉。

这种案例无数次的上演过。同样,潮汕牛肉火锅没能逃过这一劫难。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院装修应该营造出什么样的氛围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