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撩开家庭服务面纱 新行业孕育新商机

2010-12-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家庭服务业是近些年在中国城市中兴起的一种新兴行业。按照业界的说法,家庭服务,是指以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家庭保洁、衣物洗涤、烹饪、家庭护理、婴幼儿看护等家庭日常生活事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由家庭服务经营者提供的营利性服务活动,包括居家服务(保

家庭服务业是近些年在中国城市中兴起的一种新兴行业。

按照业界的说法,家庭服务,是指以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家庭保洁、衣物洗涤、烹饪、家庭护理、婴幼儿看护等家庭日常生活事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由家庭服务经营者提供的营利性服务活动,包括居家服务(保姆)、钟点工、计件工等。

居民收入的提高是家庭服务业出现的重要因素。国际经验显示,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0美元以上时,就有对家庭服务业的强烈需求。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我国2009年年末,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3000美元,对家庭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家庭结构的变化,老龄化社会的进入也是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推动因素。有数据显示,全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1.74亿,占总人口的13%,到2025年,老人人数达2.8亿,2050年将达到4亿。而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生子,“421”家庭时代降临,单靠家庭的力量已经难以为老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晚年生活环境,家庭服务业的发展正好可以满足这些有心无力的都市白领的养老需求。

郑州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郑州阳光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王瑜认为,家庭服务业是一个具有很大前景的行业。“从来没有见过哪个行业像它一样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她向记者说道,“每天来公司排队等候的客户络绎不绝,市场一直处于不饱和阶段。”

全国总工会保障部副巡视员银玉清也表示,家庭服务业是缓解就业矛盾、拓宽就业渠道、保障劳动者就业权益的重要途径,也可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要。家政人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乐见困难

“不可否认家庭服务业的市场前景很广阔,但是目前家庭服务业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王瑜表示。

来自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数据:郑州市提供家庭服务,或者打着家庭服务为名的企业有700多家。但很多是“一人,一桌,一房子”的不正规企业。

“许多企业只是充当客户与家庭服务人员的一个中介,根本不会考虑家庭服务人员的水平、技能如何,而对客户关于服务质量的投诉也是置若罔闻。”一位长期研究家庭服务行业的学者表示。

除此之外,服务人员素质、客户与服务人员之间的矛盾、家庭服务人员的保障、人们的观念都是家庭服务业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观念是影响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第一因素,许多人认为家庭服务业是侍候人的行业,会被别人看不起。即使自己想做,也会因为家人的阻挠而作罢。”业内人士表示。

在王瑜看来,上诉问题都可以通过成立家庭服务公司的方式来解决。“家庭服务公司可以为员工提供各项培训措施,同时充当员工和客户之间的缓冲带,很好地调节员工和客户之间的矛盾。”她表示,首先家庭服务主要是在客户家中服务,属于一种隐蔽私有化空间的服务,因此客户的要求会很高,很谨慎。再者不同的客户有着不同的服务需求,对服务员工的要求也各有不同,因此处理员工和雇主之间的矛盾必须有一个规范、完整的机构来做。

有学者表示,家庭服务公司一方面投入巨大的资金兴建自己的培训架构、增设设备来提高员工的技能、素质或者是与客户友善相处的水平,以应对客户的高要求;另一方面代表员工与雇主访谈,了解员工的服务水平、存在的问题、客户对员工还有什么要求等方面,掌握第一手的情况。并结合这些情况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进而解决两者之间的问题。

资本乐园

“任何资本投入一个行业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是这个行业是否能带来丰厚的利润,以及这些利润能否覆盖所承担的风险。民营资本有自己的特性,这些特性要求他们对投资的标的异常谨慎。”一位投资公司负责人表示。

家庭服务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新兴行业的诞生必定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在一个发展还不成熟的行业“淘金”确实需要勇气和魄力。家庭服务业在中国诞生没有多长的时间,发展历史很短,整个行业也很不规范。这些都是考验资本进入的重要问题。

除此之外,完善的家庭服务企业现在还是少数,大部分仍然是小作坊经营,规模小,体系不健全。“郑州700多家家庭服务企业上规模的不超过十家,这就是现状。”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招网—最专业的开店创业网www.koduo.com)

这些问题都是横亘在民营资本进入家庭服务业面前的“巨石”.而国务院五项措施的出台为民营资本带来了投资的“兴奋剂”.“措施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对市场秩序的规范、对家庭服务业员工利益的维护、财税政策的支持等,目的都是为资本进入家庭服务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位政府人士表示。

早在2009年7月,国务院就批准成立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8个部门共同建立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下发《关于推进“家庭服务工程”的实施意见》。“政府对我们一直都很支持,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每年都要举办年会,邀请马来西亚、菲律宾及中国香港等地的家庭服务业企业来宣讲经验。同时政府也对企业进行减税,在小额贷款方面也大开绿灯,并且郑州市也出台了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条例。”王瑜说。

“家庭服务业是国家目前大力鼓励和支持的行业,而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它的独特优势”.

培训是决定家庭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只有完善的培训才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据相关人士介绍,仅培养一位服务员工就需2000元之多,而这些费用大部分都要企业承担。

另外,家庭服务企业还有自己独特的“蕴含期”.员工从进入公司到能独立提供服务要接受一定时间的培训,达到一定的等级。而这段时间公司是无利润经营的,这都要求企业拥有一定的资本实力。

“尽管家庭服务企业存在这样的问题和现状,但是瑕不掩瑜。投资家庭服务企业绝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位家庭服务企业负责人表示。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蜜蜂养殖技术(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