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卖茶怎样利用“免费的力量”

2017-01-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即使你第一次不能成交,若你能坚持每次都免费赠茶,那么,他内心中因为你有恩于他而产生的亏欠感必然会越来越强烈。在这种心态驱使下,一旦他有真实的买茶需求,再加上他对你所卖茶叶的真心认可,他就会到你那里买茶。免费的力量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人性规律
即使你第一次不能成交,若你能坚持每次都免费赠茶,那么,他内心中因为你“有恩于他”而产生的“亏欠感”必然会越来越强烈。在这种心态驱使下,一旦他有真实的买茶需求,再加上他对你所卖茶叶的真心认可,他就会到你那里买茶。

“免费的力量”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人性规律

客人进店后,免费品一品茶,喝得有感觉,再考虑买不买;客人没时间品茶,免费赠其一泡茶,客人有空的时候可以尝一尝。

这些做法,很多茶叶店都在做,其他行业也有类似的做法。例如,免费赠送一袋洗衣液,用着顺手再考虑购买;免费赠送一罐饮料,喝得舒服再考虑购买;免费赠送一堂体验课,听得有收获,再考虑办卡学习;免费试看10分钟,喜欢剧情再考虑交费收看整部电影;停车场前15分钟免费,超过15分钟开始计费;免费赠送500元消费券,体验了美容护肤效果之后,再考虑要不要办3万元的套餐;免费试驾几次之后,再决定要不要购买这款越野车。

这就是“免费的力量”。商家不仅喜欢使用,而且喜欢变着法儿用,效果自然是屡试不爽,赚得盆满钵盈。这是你卖茶必须认识到的真相,“免费的力量”无穷大。

第一,人有规避风险的天性。俗话说,打从娘胎里开始,一个人就开始学习如何保护自己,这句话没错。从动物到人,要顺利地生存和发展,首先就要保护自己,否则,人都没了,还谈什么?

这种天性表现在商业上,就是消费者对产品很难信任,尤其是在产品日益丰富的今天,消费者更是很难决定应该相信谁。

怎么办?只能是想方设法增加消费者对商品的了解,降低购物成本,以降低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商家为了帮助消费者,渐渐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免费体验。当然,这种方式同时也帮助了商家,促进了商家的业绩提升。

买茶也是一样的道理,在消费者不了解你的茶叶时,你不仅需要品牌宣传、现场答疑,也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竭力提供免费的品茶机会,辅以恰到好处的介绍,让消费者充分了解茶叶品质,然后再做出买或不买的决策。

第二,人有互利互惠的本性。人敬一尺,我敬一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来而不往非礼也。这三句话,你一定不陌生,说的就是人具有互惠互利的本性。

商家运用免费的力量,与规避风险息息相关,更与互惠互利密切相连。消费者在免费品茶之后,相当于受到了你的“恩惠”,尽管这个“恩惠”很小,但总是实现了从0到1的“质变”。

既然你有恩于他,他就不好意思拒绝听你的介绍,如果你能彻头彻尾地站在他的角度,为他考虑,推荐他需要的茶叶,而不是强推你想卖的茶叶,那么,你就有可能借助这个“免费的力量”,实现最终的成交。

再退一步,即使他始终没机会到你那里买茶,如果他真心认可你的茶叶,他也会抓住身边的机会,帮你推荐一下,以报答你的“恩惠”。这是人的正常心理,也是社会得以正常运转的基础。



如何充分利用“免费的力量”

认清了人规避风险和互惠互利的本性后,你怎样才能在卖茶过程中,充分利用“免费的力量”呢?

首先,“免费的力量”虽然无穷大,但是你必须抱着帮助消费者的目的,善意地运用这个规律。任何为消费者下套,恶意骗取消费者的想法,你都要彻底杜绝,划清界限。我们已经在本书中多次谈及这个主为什么?暂时撇开道德要求不谈,这也是“利益最大化”的决策。

打个比方,你用泡过的茶加色素、苦精和香精,充当新茶卖给不懂茶的消费者,曝光后被处以重罚,名誉扫地,之前的利润尚不够交纳罚金,那又何苦?即使你未被曝光,但是做贼心虚,胆战心惊,又怎能过得上心安理得的生活?心安理得是健康的根基,没有心安理得何来健康?再者说,钱财不是人生的全部,靠正当策略完全可以赢得充足的财富,何必铤而走险?

其次,你必须有足够的魄力,将卖茶需要的支出和收入分开,该支出的必须支出,经营到位,时间一到,收入自然会源源不断。这就像农民种田一样,先考虑撒种、施肥和田间管理之类的付出,收人自然会在粮食成熟的季节到来。

打个极端的比方,如果你是个体茶店老板,为客人泡了一杯免费的黄山毛峰,就盯着客人,用“索命般的眼神”告诉客人:“这茶很贵,既然喝了茶,就应该买茶”,客人会怎么想?将心比心,换做你是客人,你会怎么想?你会在这么急功近利的店里买茶吗?这种“免费的力量”,恐怕很难成为客人“消费的力量”,只会沦为客人“免谈的力量”。

再进一步设想,如果你是连锁茶店老板,舍不得拿出一定比例的免费茶给客人品茶,总想着收入,进来一位客人就像某些餐馆一样收取茶位费,试想你的导购员怎么卖茶?进店的客人凭什么买茶?你总不能让导购员自己掏钱买茶叶,然后再泡给客人品茶吧!万万不可因小失大,利用这个规律你就要有足够的魄力。

再次,虽然“免费的力量”无穷大,但是免费的形式必须创新。先看一个茶叶行业之外的例子。饭店打出广告,清蒸鲈鱼3元一条,谁都知道这样的价格是“亏了血本”,但还是有很多饭店在做,因为饭店知道大部分人不可能到了饭店,只吃一道清蒸鲈鱼,相反,大多数客人都会同时点其他菜品,堤内损失堤外补。

同样,在卖茶叶的时候,你也可以使用类似的策略。例如,客人一次性购买四盒,你免费赠送第四盒。再如,你可以事先准备一小袋免费茶叶,同时加上一张20元抵价券,二者同时赠送给客人,只要他基本认可茶叶品质,同时又有相关需求,他到你的店铺买茶的可能性,就比仅仅赠送茶叶时的可能性大。

总之,“免费的力量”无穷大,不管是一小包精心包装的免费茶叶,还是一杯热气腾腾的免费茶,只要你充分为消费者着想,想方设法降低消费者的综合成本,他们都有可能为你带来几百元乃至几十万元的销售额。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重庆外地人购首套房也收房产税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