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寄卖行暗度陈仓 典当业难成正果

2009-06-2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寄卖行这种调剂余缺、灵活变现的行业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据统计,截至2007年5月底,江苏省高邮市共有寄卖行、调剂行以及与寄卖行相似的旧货商店35家,这对于GDP只有110亿元的小城市来说是较为相宜的。然而,寄卖行发展的背后却也是泥沙俱

随着经济的发展,寄卖行这种调剂余缺、灵活变现的行业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据统计,截至2007年5月底,江苏省高邮市共有寄卖行、调剂行以及与寄卖行相似的旧货商店35家,这对于GDP只有110亿元的小城市来说是较为相宜的。然而,寄卖行发展的背后却也是泥沙俱下。笔者不久前对该行业在高邮的发展状况作了一个调查,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在高邮,几乎所有的寄卖行都在经营典当业务,寄卖行少则40%、多则80%的收入来源于典当业务。一些寄卖行的老板在名片上堂而皇之地印上“开展房地产、汽车等贵重物品典当业务”,他们公开说,寄卖行就是典当行。其实,寄卖行与典当行是有着严格的界线划分的。

寄卖是顾客将手中闲置物品委托寄卖行出售,双方商定价格,等卖掉以后,寄卖行拿一些手续费,剩余货款退给顾客;如果暂时卖不掉,由顾客支付一定的保管费。寄卖行一般经营小额物品,扮演的是替顾客代卖物品的角色。而典当则是顾客将财物质押或抵押给典当行以获取款项的融资行为,在一定期限内顾客或续期或赎回财物,这些财物大多是贵重物品。通俗地说,寄卖是在物品出售以后,顾客才能拿到钱,寄卖行才能收取费用;而典当则是将物品送交给典当行,顾客就可拿到钱。虽然二者都是筹款的方式,但寄卖行经营的是商品,而典当行经营的是钱。

据调查,在高邮35家寄卖行或类似寄卖行中,有19家变相承认或由他人指认经营过房地产典当业务,还有一些已插足汽车业务。

寄卖行越俎代庖承担了许多典当业务,似乎暂时满足了市场对典当行的需求,但这种典当业务寄生在寄卖行的现象,严重阻碍了典当业的正常发展,也是高邮至今没有一家典当行的原因之一。

《行政许可法》出台后,国家依法解除了对寄卖行的特殊行业监管,而典当行则有严格的入门手续、严格的日常监管和年审制度。寄卖行违规经营典当业务,实际上是为了逃避监管,因而带来了大量的现实问题。

——收赃销赃。顾客到寄卖行办理业务通常只带身份证和物品发票,但一些寄卖行为了“方便”群众,对来历不明的物品也照收不误,有的熟客甚至连身份证都不带,便可轻松地“当”到钱,一些难见天日的赃物很容易在这里收进售出。

——牟取暴利。有些人急于筹钱,倘若他们的物品来之龌龊,本身就心虚,或者根本没有能力鉴定自己物品的价值,这时,寄卖行的老板往往会乘机疯狂压价,从中牟取暴利。

——带来风险。寄卖行的注册资金往往只有几千元,一般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如果从事房地产、汽车等贵重物品典当业务,一旦出现携款“蒸发”等不测事件,势必给顾客带来很大损失。


——引发社会和家庭矛盾。由于在寄卖行办业务手续简单,一些未成年人会将家里值钱的物品偷偷地拿到寄卖行“当”钱,然后去网吧上网;赌博成性的丈夫会背着妻子“当”掉房子还赌债;还有一些无业游民将租借来的汽车拿到寄卖行押钱。如此等等,引发了许多社会和家庭矛盾。

——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大规模非法融资,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金融秩序。

除了逃避公安机关的监管外,寄卖行暗度陈仓还有一些原因。

按规定,开办典当行至少需要两个法人股东,也就是说,股东至少有两家是独立的企业,而且要相对控股,注册资本在300万元以上,其办理须通过商务部审批,还须经当地特殊行业办公室审批。这样“苛刻”的条件,一般人很难开办典当行;而寄卖行是个体性质,只需到当地公安局的特种行业办公室申报备案就可以了,所以很多人走了捷径。

典当行丰厚的利润,使得一些寄卖行的老板不仅非法经营典当业务,还故意混淆视听,把典当说成寄卖,加之信息不对称,很多群众误以为二者是一回事,结果造成了寄卖行的“繁荣”。


个人到银行贷款时间长,手续繁琐,若是找亲友借钱又碍于情面,而到寄卖行筹钱就很便捷。从这个意义上说,寄卖行确实解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甚至激活了个别濒于倒闭的小企业,这也为寄卖行经营典当业务提供了土壤。

寄卖行越轨偷食禁果,错位孕育怪胎,不仅使自己成了患有多种疾病的“高危孕妇”,而且也难以“分娩”出健康的典当行。对此,相关部门必须切实肩负起职责,坚决打掉这个怪胎,创造条件让市场孕育出健康的典当行,同时也让寄卖行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现有一类似布衣柜的产品创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