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典当行:老行当如何应对新风险

2009-06-2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新办法对典当行业的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加强了防范。比如,加强典当行资产比例的管理,规定典当行不得收当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房地产,财产权利质押(如股票质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的50%,房地产抵押

新办法对典当行业的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加强了防范。比如,加强典当行资产比例的管理,规定典当行不得收当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房地产,财产权利质押(如股票质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的50%,房地产抵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

再如,降低了综合费率上限,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更跳到不得超过当金的24‰,而原来质押典当的费率上限都在45‰;房地产月综合费率上限也从30‰降到27‰。
《办法》规定,典当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应当为股东实缴的货币资本,不包括以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的资本。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提高了典当行业准入门槛,提高了典当行的抗风险能力,并且,费率大幅下降,将促使典当行扩大经营,使原来比较低沉的典当业竞争加剧。

在其他一些城市的典当行业面临重新洗牌时,福州典当行情况又是如何?据记者观察,《办法》的实施,对福州典当行影响似乎并不大,典当市场风平浪静。

典当行里“静悄悄”

福州隆达典当行是一家有18年历史的典当行,也是目前福州市唯一的国有控股典当行。隆达的王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办法》就要出台,但是他们目前仍然一切照旧。根据福州典当行的具体情况,费率下调对典当行并无任何影响,因为福建省典当行的现行费率低于全国水平,还达不到《办法》规定的水平。比如,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仅25‰,股票质押典当则为15‰。据了解,福建典当费率低,与当地民间借贷活跃有关。在沿海一些地区,民间借贷利率为15‰,典当费率如果高于这个水平,典当行将很难生存。

《办法》对福州典当业务影响较大的是股票质押典当。《办法》规定,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的50%,这意味着,股票质押典当的业务量将受到限制。就隆达典当行而言,目前股票质押典当业务量约占其总业务量的一半。王经理说,股票质押典当的资金仅限用于炒股,典当行可将当户资金冻结在其股票账户内,并且典当的笔数多,金额小,风险较好控制,加上历史原因,隆达典当行对证券业务较为熟悉,对股票质押典当业务的前景相当看好。

与老字号的隆达相比,福州凯祥典当行可算是新试水者。它是经贸委接管典当行以后才批准开办的。凯祥的张经理说,《办法》对他们没什么影响。《办法》规定,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和开设分支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这些与先前没有什么变化。福州大部分典当行的注册资本金都已达到1000万元。

老行当的新三样

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投资理财意识的增强,典当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行业,正焕发着新的活力。它不仅起到救急济需、拾遗补缺的作用,还成了市民、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

据隆达典当行介绍,目前福州市区共有8家典当行,90%以上业务面向居民个人。

在以前,福州市只有隆达和诚信两家典当行,典当业务主要以传统的贵重金银饰品为主。除注册资本金外,典当行既不允许向银行借贷,也不允许跨地区的同业拆借,也就是说不允许负债经营。在经营范围上,人民银行还规定只允许对动产进行抵押,而住房则不在抵押范围之内。

2001年,典当行由经贸委接管后,不仅可以负债经营,经营范围也进一步拓宽,从黄金首饰、古玩字画等传统业务,扩展到房地产、机动车辆抵押,有价证券质押等。这就是所谓的典当新三样。如,一辆10万元的新车开进典当行,只要手续齐全,两小时就能当到五六万元现金。房地产质押典当,除个人住房、店面、车库外,还涉及到房地产开发商为资金周转需要而当出的房产。另外,股票质押典当越来越火。隆达典当行和凯祥典当行都以这一业务为主。股票质押一般以上日股票市值的1∶1配当,就是说,如果1万元的股票质押典当,账户上将有2万元的资金。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现有一类似布衣柜的产品创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