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家教市场缘何火爆

2009-06-2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唐朝的韩愈曾经说过:爱其子,择师而教之。这也道出了古人对子女教育的重视,但在当时教育孩子的任务更多的还是依靠家庭来完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家庭的教育功能也逐渐外化,其中部分通过学校、社区和其他社会组织来承担,部分则借助于家庭教师

唐朝的韩愈曾经说过:“爱其子,择师而教之。”这也道出了古人对子女教育的重视,但在当时教育孩子的任务更多的还是依靠家庭来完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家庭的教育功能也逐渐外化,其中部分通过学校、社区和其他社会组织来承担,部分则借助于家庭教师来完成。

在当今社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聘请家庭教师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镇,都可以看到家教市场的火爆场面,因而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那么,家教市场为何会如此火爆?笔者认为,家教市场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发展为规模庞大的市场,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升学考试制度:家教市场存在并发展壮大的土壤

从孔子“学而优则仕”开始,经隋唐后的科举制度,在演变到今天的考试制度。在这一发展历程中,虽说考试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因时代不同而有所差别,但是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却已深入人心,并一直延续了下来。由于我国仍然是实行以分数为主的升学考试制度,因此,升学率不仅关系着学生的命运,也关系着学校的声誉和对教师的评价。有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甚至把升学率看作是区域性竞争的硬指标和下拨教育经费的主要依据,用平均分、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标准。

这也严重地诱发学校教学围绕考试指挥棒转,从而出现教师围绕试卷练习册转,学生围绕作业考试转,家长围绕子女成绩名次转的怪圈。真可谓是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心往升学想,劲往总分使,片面追求学生考试的高总分,这势必造成学生课业负担加重。而繁重的课业负担使得不少学生难堪重负,难以在课堂上完全消化,因此,面对升学竞争的压力,他们只好“堤内损失堤外补”,求助于“家教”。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家教市场的火爆与现行的升学考试制度有直接的关系,甚至是起了加剧的作用。只要现行的升学考试制度不变,那么家教市场就有存在的土壤。

另外,“家教热”的升温也是家长对国家所实行的“就近入学”政策的直接反应。“教育均衡发展是人们相对于目前现实存在的教育需求与教育供给不均衡而提出的教育发展的美好理想”。我们国家实行“就近入学”政策,这是国家对义务教育进行规范管理的一项有力措施,旨在发挥地方办学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并籍此减少以至取消择校生。但是由于各个学校在师资、设施、环境等方面表现出极大的不平衡性,不同群体之间享受教育的机会其实是不均衡的。

而“就近入学”政策恰恰是忽视了校际之间存在着极端不平衡的事实,忽视了学生及其家长对教育既有数量的要求,也有质量要求的事实。学生及其家长对高质量的教育追求,主要表现在对有经验的老师和和优良的教育环境的追求上。只要高质量的教育供给不能满足学生及其家长的教育需求,他们就会靠“家教”去“填平补齐”,通过提高孩子自身的竞争力去择校。

家教中介:家教市场运转的“助推器”

家教市场的红火,离不开家教中介的牵线搭桥。如果把家教看作是一笔交易,那么作为交易主体的家长和家庭教师必然要经历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因此,这就向供需双方提出两个问题:一方面,对于“家教”供给者而言,他怎样才能找到聘家教的人;另一方面,对于“家教”需求者而言,他又如何找到理想的家教。

这样,家教中介便应运而生。家教中介通过传递供求信息,成为家长和家庭教师之间的“牵线人”,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家教中介原来主要存在于大学校园内,如“勤工助学中心”、“家教中心”等。由于受“家教”需求的拉动和利润的刺激,现在社会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家教中介机构。各种名目繁多的“家教中介”的广告频见于报纸以及校园宣传栏上,如“×大新希望各类家教”、“×大正航家教经验保质量”、“佳源初高中课外辅导中心”、“树人家教中介”等。

这些家教中介机构,一方面通过考核和培训为担当家教的大学生进行资格认定;另一方面,家长可以直接与中介机构联系,寻找自己心目中的合适人选,既方便又明了。另外,家教中介机构还通过与双方协调签订协议,包括报酬、工作时间以及如何认定辅导效果与标准等,既可以避免不必要争端的发生,又可以充分保障双方的权益。因此,家教中介方便了家教市场的供需双方,大大提高了家教市场的运转效率和成交率。从而推动家教市场的壮大和发展。

家长:家教市场火爆的源动力

家教现象并不是在一个地区或一定时间内偶然发生的个别现象。从其产生的根源来看,首先是社会有聘的“需求”,而后才有在校大学生或在职教师的“应聘”。而聘请家庭教师给孩子进行辅导的源动力又主要来自于家长,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家长有聘请家庭教师的需求,从而也拉动家教市场的兴旺。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家长愿意花钱为孩子聘请家庭教师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以下三种心理在起作用:

首先,不少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心切,总想利用一切时间拼命地向孩子灌输知识,以便自己的孩子能够在班里或年级里名列前茅,将来可以升入重点学校。因此,每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时,家长们就会非常着急。但又因为自己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所以只好请家庭教师。更何况,现在的家庭教师逐渐地向“家政保姆”的方向发展。

这样,家长花钱请个“高级保姆”,一方面可以将孩子看管起来,尤其是希望家庭教师能对孩子在品格、素质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同时,现代社会对复合型人才或一专多能者的渴求也时时刺激着每个家长的神经,而某些学校对于音乐、美术、绘画、电脑等课程的开设严重不足或是教学质量不高,远不能满足广大中小学生的需要。对此,作为家长只好花钱聘请家庭教师来加以弥补。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让电动剃须刀变锋利的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