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跟新东方学装修,这些小细节竟能大大提升学习效率! 

2017-03-20来源:开店网
核心摘要:你知道吗?你肯定不太相信:科学布置你的教室,会让你的学生成绩进步16%。[注:全文 3000 字,建议阅读 6 分钟]#请先思考两个问题#1.去别的学校参观,你留意过它的装修么?2.你学校的教室装修,

你知道吗?你肯定不太相信:科学布置你的教室,会让你的学生成绩进步16%。

[注:全文 3000 字,建议阅读 6 分钟]

#请先思考两个问题#

1.去别的学校参观,你留意过它的装修么?

2.你学校的教室装修,还有改进的空间么?

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教授彼得·巴雷特领衔的一组研究者,通过对全英国27所小学153间教室和3766名学生的研究后发现,简单地改变教室的设计和装饰,就能够对学生学业的进步有显著影响。其中,一名学生一年学业进步16%。

试想假如一个中等水平的学生,在80分的基础上提升16%,结果就是92.8分。相信再加上老师的专业辅导,带给家长的一定是惊喜的结果。

一些校长会说:“我的教室已经设计装修好了,再改变太麻烦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时间也是很大的成本,再重新设计不靠谱,没用。”那如果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简单布置一下、改变一下,校长们还是可以接受的、愿意改变的。

那我们就直入主题看看通过哪些改变来提升课堂效率吧。

/01/

变灯光、换窗帘、刷颜色

1.教室需要柔和的灯光和自然光

灯光越亮越好吗?不是,那教室适合安装什么样的灯呢?长期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廖夏建议,教室灯具宜使用三基色荧光灯,特点光源接近自然光,有明亮的感觉,使人精力集中。

三基色荧光灯相比较普通节能灯是用可以发出红绿黄三种光线的三种荧光粉组合而成发出的白光,它发出的光近似于日光色,在视觉上比普通节能灯更舒服些。

经过长期实验得到来自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反映:三基色荧光灯的灯光不刺眼、更明亮柔和,看书、看黑板更清晰,眼睛疲劳的感觉也得到缓解了,上课注意力更集中了。

在《俞敏洪心目中的新东方教学区》一文中讲到:“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新东方教室里的照明灯统一采用暖黄色的柔色灯光,避免长时间学习导致学生的眼睛会有不适感、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除了灯光我们也需要考虑自然光,目前很多校区存在室内整体采光不均衡的现象,原因大致是靠窗的座位光线过强,对于学生来说过于刺眼,而远窗的座位进深较大、照度过低,享受不到自然光。对此多数学校采用窗帘遮光的简单做法,这只解决了直射光线过强问题,忽视了对自然光的利用。

有个校长反映,他们学校采用百叶遮光帘来替代传统窗帘效果还是不错的,既减少因强光导致学生昏昏欲睡的现象,也有效地导入了自然光。

2.教室的颜色

尽管白色是一种传统选择,但它也会破坏一间教室的使用目的,白色非常刺眼,容易让眼睛因为调节强度而变的疲劳。

颜色对学习有影响是有文字记载的,并且选择教室颜色对学生保持思考效率很重要。研究证实淡蓝色和紫色有镇静作用,因此是频繁处于高压力的初高中教室的最佳选择。灰褐色和桃红色等暖色调能放松气氛,让学生的学习更专注,不会因周围的环境而分心。

新东方的教室一般会有一到两面墙刷上颜色,颜色一般选的是淡蓝色、浅黄色、浅绿色等暖色调。 

 

相反,如果选错了颜色,就很容易导致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一节课下来让人感觉到教室是个疲劳的学习环境。应该避免什么颜色?

醒目的颜色会让学生分心。例如,已证实红色会马上增加心跳率和关注度。在教室墙壁使用这种颜色是停止学习的刹车信号。黑色和棕色与胆怯和焦虑联系在一起,因此会带给学生焦虑的潜意识。

/02/

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小配件

1.储物盒或者储物柜

班级里总有几个学生是踩点到甚至是晚到几分钟的,他们的不准时会打断老师的讲课进度也会扰乱同学的上课状态,只能等待踩点或晚到的同学全部安排好一切后大家才可以进入学习状态,通常10分钟就白白流失了。

面对这种情况给孩子提供一个“管理神器”-储物盒或者是储物柜就能简单搞定,为了减少对其他同学的打扰,储物柜的位置建议放在教室门口的一侧,或者是教室后排的一个角落里。

方便同学们识别自己的储物柜,又方便不同的班级可以循环利用,储物柜或储物盒外面可以贴上数字、水果、动物等标签。新生入学前对他讲明使用规则:课前需要把自己携带的除必要文具和书籍之外的其它东西放进自己的储物柜或储物盒。

另一方面据老师反映好多上课的孩子在自己的座位上摆弄一些小玩意,比如自己的手表、小型的玩具…….如果我们提前规避了这些与上课无关的东西,那么课堂上老师岂不是少了一些关注点,会把更多的精力集中教学了。

2.钟表

临近下课时间老师总会不自觉地拿手机查看时间,目前很多大机构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有利于老师根据时间把握课程进度和教学流程,在教室后面配一个钟表是必要的。

通常像新东方教室的后墙上都挂着一块简洁大方的表,如下图:

而不一样的是学而思的表,一般人还真看不懂。有个家长反映,孩子第一次去学而思上课就被墙后面那块独特的表吸引了。这块表不仅解决了老师课上关于时间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03/

合理摆放桌椅,提升老师的关注度

《课堂管理:Bell Work》里面写到,教室桌椅摆放的一个原则:让老师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走到每个学生的座位处。几乎所有学生都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这样课堂上就没有“死角”。只要有学生开始开小差,老师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走到他的身边。

对于一对一班型来说,这些问题不存在。今天主要聊的是一对多的6-10人精品班和15-20人的班型的桌椅如何布置才能提高老师的关注度。

1.6-10人精品班:“哈克尼斯圆桌”中国式改编 

哈克尼斯圆桌

哈佛大学毕业的校长托马斯·汉森:“圆桌”教学的目的是让更多人参与到教学中,再也不会有学生可以“躲过”老师的眼睛,没有一个孩子可以逃过老师的眼睛,每个人都被要求全身心投入。“有超过 900 项研究证明,学生间的合作比竞争的、各自单独的努力更有效,能取得更高的学业成就。”

基于每个机构不同的课程特色可以在他们的理论基础上改编,比如北京某学习力培训机构6人班教学采用就是圆桌式教学,不同的是他们把圆桌中间挖了一个“洞”,老师在中间,方便照顾到每个孩子做训练,这跟他们的课程特性有关系,他们的整堂课不需要板书是游戏化教学,这种圆桌式的教学才真正实现了学生是课程的主体。

大部分K12教学的形式是老师在前面讲学生在后面听,老师在中间肯定是不方便的,基于这种考虑,半圆桌式教学就诞生了。比如,国内个性化教育-凹凸教育的6人班就选择的是半圆桌教学,既方便了老师板书也照顾到了所有学生。

2.15-20人班型:改善老师的行走路径

再次强调教室桌椅摆放的一个原则:让老师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走到每个学生的座位处。几乎所有学生都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这样课堂上就没有“死角”。只要有学生开始开小差,老师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走到他的身边。

但是15-20人的班型考虑到教室的面积、课堂的把控度等因素不方便采用圆桌式教学,要想老师尽量照顾到每个学生,一个好的办法就是给老师开辟出一条“捷径”,快速到达需要的学生身边。那什么样的桌椅摆放才更方便老师行走呢?

跟其新东方校区联排式桌椅不同的是新东方魏公村英语学习中心,采用的是长桌式的教学模式。图1联排式的桌椅虽然方便课后整理,但它的弊端就是老师无法照顾到靠墙边的学生,另外老师的行走路径也很受限制。而图2长桌组合式就为老师开辟了最快的路劲,实现了老师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走到学生的身边。

可见,像新东方这样的大机构在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没有忽略教室环境的改善。相信学生、家长以前的观念“新东方拼的是老师,不是硬件环境”会稍有些改变吧。

一节课下来,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授课内容却有不一样的效果,这跟孩子对知识的吸收能力息息相关,影响学生们课堂吸收能力的因素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我们改变一小点,孩子进步一大点。

欢迎各位校长看后积极留言,把你校区独特的布置分享给大家,谢谢。

-作者:Tina-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食药监总局拟简化进口药上市流程 专家:或节省数年等候时间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