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像开社区便利店一样开足浴店

2009-06-1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佳优子足浴老总王新民,最近经常要去位于文一西路的正在装修的新店现

佳优子足浴老总王新民,最近经常要去位于文一西路的正在装修的新店现场。这个新店面积不大,100多个平方米的样子。“这里即将开出的是我们面向百姓消费的第二家门店。”在此之前,佳优子面对大众消费的二线品牌——金泉足浴已经在5月中旬开出了第一家门店。佳优子的举动,正冲击着足浴业一贯给人的印象——只是面向中高档消费。品牌足浴店试水大众市场,折射出的是,足浴企业为向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的探索。

中高端市场争夺激烈

杭州足浴业的发展不过短短十几年,但竞争明显已经进入了白热化。据有关资料显示,有工商注册登记的足浴店已经超过了2000家。这还不包括各家宾馆里拥有的足浴服务。杭州的足浴业可谓是店铺林立,竞争激烈。

杭州的足浴业还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所有已经形成规模的、具有知名度的品牌店,都集中在高档商务应酬消费的领域里。不论是良子、姗娜娜,还是黄龙太极足道、佳优子,都是如此,它们的消费人群同质化程度很高。各家足浴店在中高档消费这同一块“蛋糕”里,努力区分着自己的特色,或偏重于休闲,或偏重于保健。“足浴是一项中高档的休闲活动的观念似乎已经深入人心。”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容。

因为是针对中高端市场,顾客去这些店单次消费的价格都不低,基本在八九十元左右。为了满足商务人群对于环境的要求,这些品牌足浴店也多是在环境装修上花了大力气,以突显自己的特色。比如黄龙太极足道的古意深深,佳优子的红黄相间的标志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杭州的足浴店在这样的同质化竞争中,不断地发展着自己的门店,尽可能地跑马圈地。

大众消费型有戏没戏?

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破局而出,这是很多足浴业老总都在思考的问题。杭州足浴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德喜分析说,“现在大家都挤在中高端领域竞争,都做商务享受型的足浴,市场蛋糕就这么大,竞争越激烈,利润空间越小。为了吸引客人,很多足浴店都实行了会员制,90分钟消费下来,身为会员的顾客所需要的费用可能只在五六十元。很多的足浴店经营者也意识到,大家都挤到一个‘滩头’上,生存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单纯在中高端市场进行竞争时,所遇到的这些窘迫的状况,迫使足浴业经营者探出头来看更广阔的世界。足浴行业协会经常组织的送保健到社区、到敬老院等活动,也让经营者们看到了足浴保健在一般大众中的潜在需求。“最近我们刚刚组织足浴企业送服务到翠苑社区”,杭州足浴行业协会会长金咏红介绍。这次活动中,由足浴技师为社区居民进行的足底保健按摩引起了社区居民们很大的兴趣,有些居民在活动结束后,就找到参加活动的店家来消费。“在行业的聚会中,足浴行业的老总交谈时,也会注意到低端的大众消费市场,这些被自己的中高档定位所拒绝的消费人群。”

而事实上,将消费的价格降下来,面向普通百姓,这种类型的足浴店也已经有成功的例子。据杨副会长介绍,在温州等一些地区,足浴的价格就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最低消费已经到了30元。这样的价位,已经培养起了一批以做足底按摩作为养生健体的客户群。“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消费需求,足浴业也是一样,并不是说普通大众一定不会来消费足浴,关键看要没有适合他们的需求的服务。”

佳优子试吃螃蟹

新的市场空间的诱惑,让佳优子首先迈出了进军大众消费的步伐。“在推出专门针对大众消费的二线品牌——金泉足浴前,我们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市场分析,最后才做了决定。”王新民说。佳优子对金泉品牌的规划是,每月推出一家门店,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在各主要城区都有金泉足浴的门店形象。“今年会是一个纯粹的投入期,然后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反应,迅速地发展门店。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里使金泉足浴这个品牌让老百姓知晓。”

为了符合大众消费的口味,金泉足浴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经营策略调整,着重强调足浴的养生保健概念,淡化休闲应酬概念。同时尽可能地把价位降下来,现在金泉的价位是25元,消费时间为45分钟。为了这样的价位,他们在店铺的选择、店铺的面积、店铺的装修上都做了重新定位。以社区便利店的样式面对市场,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可能控制成本,同时也以平民化的面目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记者在金泉足浴的东清店看到,门店的面积不大,总共12个座位,里面的装修以简洁、敞亮为原则,可以说与居民没有距离感。

为了走进大众消费,佳优子采取的是社区便利店的形式,集中推小面积的门店,以服务店铺周围的居民为主要方向。也有一些经营者设想将来以规模较大的量贩店的形式,来普及足浴的日常养生保健型消费。无论经营形式如何,足浴行业已经向大众消费伸出了橄榄枝,这样的“吃螃蟹”的行为最终能不能被市场所接受,还要等时间来检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足浴的消费价位是否合适,大众对于足浴养生保健功能的认知程度等等因素,都将会影响到市场最终的决定。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淘米水的妙用:洗肉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