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研究了1年AI,好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到哪儿了?

2018-01-26来源:开店网
核心摘要:2017年11月28日,在GES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好未来总裁白云峰分享了一年前,他跟儿子的一次对话。 他无意中看到儿子的家庭作业“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于是问儿子:“你准备怎么回答老师的问题

2017年11月28日,在GES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好未来总裁白云峰分享了一年前,他跟儿子的一次对话。 

他无意中看到儿子的家庭作业“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于是问儿子:“你准备怎么回答老师的问题啊?” 

“我想成为一个棒球爱好者。”

白云峰继续问:“除了棒球还有其它的吗?”

“嗯,我还想考古。” 

他心凉了一截,继续追问:“还有没有其它想法?” 

见儿子半天没说话,他说:“当老师怎么样?” 

“我为什么要成为你?” 

面对儿子的反问,白云峰显得有点儿懵。 

后来,他从孩子妈妈那里了解到,孩子之所以喜欢棒球,是因为教练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引导。 

他没想到一个启蒙教练能对孩子的心理和成长产生这么大的作用力。

作为一个家长,他希望孩子未来能有好的前途和就业机会,所以与棒球、考古相比,白云峰更希望孩子选择数学、计算机、科学等职业。

半年后,他看到一篇9岁孩子的TED演讲“长大以后,我希望成为健康和快乐的人”。

作为一个老师,他开始反思。 

据好未来官网数据显示,好未来旗下业务覆盖30多个城市,线上付费学员有3500万,线下也有近400万学生,老师数量超过20000人。 

作为“双巨头”之一,好未来到底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这20000人才能对得起学生口里叫的“老师”这个称谓。

学而思品牌迭代升级背后

说起来,学而思(好未来前身)自2003年成立至今,14年间培养出的孩子,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时代烙印。

学而思成立当年,新东方学校注册成立了新东方教育集团,学生逾万人。

其中,创始人俞敏洪三次参加高考,终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故事成了许多寒门子弟自我激励的动力。 

同年,在北大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张邦鑫对此深有体会。

农村家庭出身,全靠一个人做七份兼职赚点生活费,即使这样也得读书。

因为,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年代,分数才是打开名校大门的钥匙,上了名校才有可能像俞敏洪那样改变命运。 

这也是为什么即使2003年非典盛行导致学校停课,仍有很多学生在家自学的原因。

于是,2003年8月28日成立的学而思就打出了“学习改变命运”的口号。 

那时候对学生谈不上培养,充其量就是培训,目标很简单:考个好成绩,上个好学校,足矣。 

接下来往后的十年间,学而思的业务开始拓展,新的产品不断出现。 

2007年学而思进入家教市场,成立“智康1对1”,同时开通家教网和幼教网;2008年走出北京,先后在天津、上海、武汉建立分校,正式对外扩张;两年后学而思网校上线,少儿科技品牌摩比思维馆上线……

然而提起学而思,学生家长第一时间想到的仍是“中小学理科培优”。可以看出,原来的品牌及定位已经无法覆盖满足现有的产品和服务。 

因此,2013年,集团更名为“好未来”,把“学而思”这个名字留给了培优事业部。 

同年,在线教育发展迅速,带动了融资热潮。据IT桔子发布的《2013年在线教育创业投资盘点》中显示,2013年1月至8月期间共有23家在线教育公司获得融资,而且多是初创公司。

甚至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在线教育市场。例如,百度教育、360教育、淘宝同学等。 

2013年11月19日,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在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上说:“如果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学习的话,这是人类学生精力、时间、金钱、智慧的巨大解放,社会的巨大的梦。” 

徐小平说新东方曾流传过这样一件事:有个学生从上海坐飞机来北京,上完周末两天再回去。沈阳有一个学生坐着火车过来,上完一个夜校再回去。 

在他眼里,这是对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即使现在每个城市都有新东方,北京从东城到西城也要走5个小时。 

的确,如果在线教育能融入到教学场景的话,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最初做学而思时我们的理念是学习改变命运,但在后期发展中我们发现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种理念已经不适用了。”学而思培优总校校长杨付光在接受采访时说。 

于是,顺应在线教育时代发展需求,学而思“让学习更有效”的口号应运而生。通过在过程和效果上探索提升学习效率。

比如,ICS(智能教学系统)引入趣味教学,使用各类音频、视频、Flash、PPT课件,把教学的抽象概念生动化,把静态思维形象化。 

同时,好未来基于自己的互联网基因,也顺势将集团定位变为“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与十年前相比,好未来对学生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唯分数论,转而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思维模式的培养。

可以说,此时好未来学生的综合素质要远优于十年前的学生。

2003年的应试教育环境催生了“知识改变命运”,2013年的在线教育和自身业务发展演变为“让学习更有效”,时间走到2017年,好未来又会面临怎样的品牌转型?

2017年7月31日,在“万有引力”学而思品牌焕新发布会上,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宣布其品牌理念从“让学习更有效”升级为“受益一生的能力”。

什么是受益一生的能力? 

杨付光介绍,这个能力主要是学习能力和思维模式两个维度。

也就是对应了学而思的“学”和“思”,如果继续拆解,那就是阅读能力、沟通能力、探究能力、抽象性思维、思辨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

白云峰将其简单概括为知识力、学习力和思考力。 

和前两次不同,这次升级背后更多是政策驱动,对其影响最大的政策莫过于新高考改革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新一轮高考改革中指出“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这就意味着改革打破了唯分数论的单一选拔机制,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纳入到高校录取参考体系中,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此次改革分别在上海、浙江试点。2017年7月,两地迎来了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

可以想见,如果改革效果良好,这种模式将会在全国展开。未来无论是公立校,还是培训学校,都将在教学上迎来不小的挑战。 

此外,2016年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也明确指出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3个基本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及实践创新等6大素养。

白云峰表示,好未来正是捕捉到了这些改革带来的变化才升级了品牌。

加上近年来消费升级,“提分”早已不是家长的唯一需求,他们越来越看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希望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带给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 

此次品牌升级不得不说很“讨巧”,一方面顺应了政策改革,另一方面满足了家长需求,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转型。 

但转型成功只是开始,接下来摆在好未来面前的将是如何把这些能力落实下去。

❑以大数据和AI为依托的个性化教学提高知识力 

为了“六大能力”落地,学而思表示,将在四个方面进行升级,其中之一就是依托AI和大数据等科技辅助个性化教学,推广创新型教研产品ITS(智能教学系统)、IPS(智能练习系统)、双师课堂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好未来的魔镜系统(表情识别技术),甚至在10月10日还获得到《新闻联播》对该技术长达40秒的报道。 

在说魔镜之前要先说一个人——好未来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杨松帆。

早在8月,好未来决定在集团总部工程师研发中心下成立AI Lab,搭建集团AI平台,研发AI产品及解决方案,任命杨松帆为AI Lab负责人。 

除了AI Lab负责人,杨松帆还有一个身份:国内人工智能公司FaceThink(德麟科技)创始人,2017年5月获得好未来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

其公司的业务核心就是以“情感计算”与“情绪分析”为主。

在创业前,杨松帆已经可以算得上国内情绪识别领域的权威。

他还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尔湾分校攻读博士、博士后学位时,就以情感计算等为研究方向。

早在2011年,他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情感计算识别大赛,战胜了包括麻省理工、卡耐基梅隆、剑桥在内的6个国家13支顶级科研团队,获得冠军。

可是,情绪能有多大的研究价值呢?

杨松帆在接受Xtecher采访时讲了一个案例: 

2012年,西班牙政府面临严重预算危机,于是宣布对娱乐行业票据收入增收13%的税。巴塞罗那一家名为Teatreneu的喜剧俱乐部因此流失了三分之一夜场观众。

无奈之下,Teatreneu只能接受麦肯锡广告的建议,他们在每个座位上都安装了一个内置“笑容识别收费系统”的Pad,然后宣布门票免费,根据观众笑容个数进行收费,每个笑容征收0.3欧元,并设置80个笑容的上限。

没想到,剧院不仅没亏本,反而客源提高了35%,收入大大增加。因效果显著,这项“笑容识别收费系统”还被迅速普及至其他俱乐部。

可见,情绪识别是可以被应用到企业运营中的。 

试想,如果培训机构能通过这种技术采集学生表情进行分析,判断孩子在听课过程中的状态,记录孩子的注意力情况,从而根据情绪反馈不断完善教学产品,提高服务体验,那是不是将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力?

好未来董事长兼CEO张邦鑫正是看中了FaceThink的团队和技术,才会在前后不到三周的时间就完成了与FaceThink的接洽和融资。

他在接受Xtecher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我们不仅要投资这个团队,还要投入一支精锐的技术小分队跟他们并肩作战,快速开发和迭代评测系统,希望尽快在全国推广。” 

于是基于“注意力+AI+教育”的产物——魔镜系统就诞生了。

……

❑ Coco拉呱: 

以上文字节选自《春华·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观察2017-2018(k12卷)》第二章第二节。 

去年一年,好未来可以说是动作不断,投射在它身上的关键词也有很多:市值破百亿、学而思品牌升级、好未来内部架构调整、双师课堂、大数据、人工智能……

一家培训机构,又是研究大数据,又是搞人工智能,也许很多人会疑问:好未来到底在做一件什么事? 

有人会说它在扩充自己的业务版图,有人认为它在利用科技手段来增加市场占有率。

那它到底在做一件什么事?魔镜系统到底是个什么新鲜玩意儿?好未来的人工智能研究到什么程度了?为何又要布局素质教育?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贾跃亭整风法拉第未来:不容忍消极情绪传递,HR负责人离职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