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精品店吸引众多女性消费者

2009-06-2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前世今生看精品游走在厦门的街头巷尾,各种饰品店、小礼品店、小文具店不胜枚举,大大小小的店面纷纷打起精品招牌,而且都冠上了流行、时尚、前卫等字眼。于是乎,所谓的精品店遍地开花,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只是,到底什么是精品店?答案众说纷
前世今生看“精品”

游走在厦门的街头巷尾,各种饰品店、小礼品店、小文具店不胜枚举,大大小小的店面纷纷打起“精品”招牌,而且都冠上了“流行”、“时尚”、“前卫”等字眼。于是乎,所谓的“精品店”遍地开花,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只是,到底什么是“精品店”?答案众说纷纭。

时光倒转回十年前。1995年,可算是厦门精品行业的萌芽期。以“起航”为代表的学生工艺品风靡一时,“精品店”概念被首次提出;紧接着,以销售女性饰品为主的“依莎”落户中山路,店铺之大、商品之全使其迅速占领了市场,女性饰品也因此取代学生工艺品,与“精品”划上等号。渐渐的,那些外观亮丽的金属饰品,也就是所谓的“合金饰品”开始成为精品店的重要经营品种。

而近年来,商品以创新、简单、自然为诉求,注重流行与实用两者兼具的“绿阳工坊”也扮演起这个精品行业的重要角色,在厦门市场从一家迅速扩张到四家,在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区则拥有十多家直营门店,平均营业面积达150平方米。它的兴起具有相当的代表性:精品店拓展出了新领域——家居装饰品。

两种类别的商店并驾齐驱,看似不同,其实它们销售的“精品”却异曲同工——都是紧跟时尚、美化生活的装饰品。而这样的精品店在厦门到底有多少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统计它们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不过用“数量庞大”来形容应该不为过。在厦门任何一个商业区、随便哪个大街小巷,甚至许多社区,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精品店、精品屋的踪影。而这些精品店,无一例外的都是商品琳琅满目、色彩斑斓,消费群体则绝大多数是年轻女性——从女中学生、大学生到毕业若干年的女职员们。

女人的钱最好赚?

不单是节假日,就是平时下了班,23岁的杨旋也喜欢约上好友去逛街,而精品店更是必逛之地。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她说,就算不买东西,在店内欣赏那些做工精美的小饰品、家居品同样是种享受。而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是:在踏入那琳琅满目的小天地后,挑选一件钟爱的物品回家也就顺理成章了。

杨旋代表的是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群体,她们追求时尚元素,讲究个人形象,注重体现个性,而这些“追求”很可能在逛完精品店后得到满足。再者,精品消费随意性极强,商品价格从几元钱至上百元不等,基本都属大众型消费。一趟逛下来,不知不觉买了一堆实在不足为奇。如同相关市场调查所显示,精品店的光顾者与消费者99%皆为“女性”,其中包括了学生、白领、小资派等等,这也许就是诠释“爱美是女人天性”的最好答案。

“10—40岁的女性都是我们的主体客群。” 1998年创立“艺芳”饰品零售机构的厦门蓝氏艺芳总经理蓝俊珩认为,精品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演变的潮流产物,例如手机衍生了手机链、手机套等等相关装饰品,只要精品店提供的商品能够满足她们对时尚的需求,那么这个主体客群将永远不会消失。

当然,想要保住这样庞大的客群,仅仅靠精品店本身的特质是远远不够的。虽然女人的钱好赚,可女人也是最挑剔的。蓝俊珩就强调说,除了商品要紧贴潮流风格外,整个店面的VI视觉系统效果均与商品相映衬,吸引目光的同时更要显现与众不同。还有,商品上也要寻求与他人的差异化,具备一定的品类倾向性。另外一家连锁精品店“流星站”负责人苏小姐则表示,差异化的选址路线对精品店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不同的地点产生不同层次的群体,而这些群体随时可能从潜在客群转变成实质客群。

热闹背后挑战多

定位为“提供休闲消费指南”的知名网站下班网对精品店行业一直十分关注。其客户经理谢天安分析认为,目前厦门已经有部分精品店开始实行引导性消费,即“顾客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经营模式。但尽管如此,厦门整个的精品业市场仍处于相当不成熟的阶段。换句话说,大多数的经营者并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都还在摸索自己的出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经营者只把这个精品店当成是副业在操作。

拨开遍地开花的表象,精品行业似乎越来越难掌控。先是启动成本翻了好几倍——曾经数万元便可启动的精品店,现在所需费用据称约在30万元。同时,随着商家的日益增多、竞争激烈,定位如何差异化也成为一大难题:装修要有个性,进货必须精挑细选,因为雷同的风格、商品根本无法吸引越来越挑剔的顾客。另外,日趋理性的消费者对小小的精品也提出了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更多要求,这些都是从业者要面对的更多挑战。

众多挑战面前,品牌经营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做直营的时候已经打算做连锁加盟!”“流星站”负责人苏小姐很早就认定小经营也能做大文章,所以五年前,她在三明、莆田、福清等地开设十多家门店,并把目光瞄准了厦门,而在入厦两年时间里,“流星站”就在厦大、中山路、湖里等地连开三家分店,品牌日渐叫响。“艺芳”饰品也被推到连锁加盟的轨道上。其总经理蓝俊珩认为,现在的精品行业中,刚入行者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尽快起步,往往愿意寻求品牌加盟商支持来发展。这不仅使加盟商的实力不断扩充,也令市场呈现品牌化的雏形。

有业内人士认为,连锁加盟经营模式正在打开精品店行业品牌效应的“链条”。而直营、加盟两极分化的最终局面将是,品牌控制大部分市场,而拥有独特经营理念的小部分直营者则将见缝插针地从“大鳄”口中争夺一杯羹。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夏季驱蚊子的另类技巧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