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变“夕阳”为“朝阳” 老年用品店巧经营

2009-06-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都说老人的钱难赚,可近日公布的一项资料却显示,老年人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据统计,到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44亿,占总人口的11%,而且每年以3.3%的速度增加。未来30年,中国每10年将净增1亿老年人口。但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却遗憾地发

都说老人的钱难赚,可近日公布的一项资料却显示,老年人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据统计,到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44亿,占总人口的11%,而且每年以3.3%的速度增加。未来30年,中国每10年将净增1亿老年人口。

但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却遗憾地发现,要获得所需要的消费品并不容易。目前在成都还找不到一家像样的老年人用品专业商场,各大超市和百货商场也少有老年人用品专区或专柜。记者同时了解到,2005年我国老年市场需求为6000亿元,但国内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500亿元。老年产品供需之间存在巨大商机。

老年用品经营难

记者对成都市内商业繁华地段进行调查,均未发现有专门经营老年用品的专卖店。为何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却遭遇投资者冷落?“要赚老人的钱太难了!”从事女装的张老板说,目前成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老年用品专卖店,老年人都节约,买每样东西的间隔时间太长,经营者不敢轻易把本钱砸进去。张老板说,她曾经在抚琴小区附近开一家服装店,兼卖老年人服装。后来,由于老年人服装生意惨淡,不得不撤掉老年服装,专门经营中年妇女的服装。为什么生意不好做?张老板解释道:“进价80块的衣服,老人还价还不到进货价的一半,衣服很难卖出去,卖到最后只能特价处理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持张老板观点的商家并不在少数。他们大都认为老年人产品市场利润少、回报低。也有一些商家向记者表示,他们考虑过开老年用品专卖店,只是找不到合适的进货渠道。“老年产品的销售渠道很少,想购买或代理销售老年人专用产品的话,我们也找不到相应货源。从网上获取一些信息,又怕上当受骗。”曾计划开一间老年用品专卖店的陈先生建议,通过政策扶持等手段,打响老年用品品牌,形成效应。

可变“夕阳”为“朝阳”

一方面老年人消费需求在逐年递增,另一方面老年人市场却存在很大的空白。如何解决这种矛盾?有关人士认为,同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成都市在老年用品市场这一块做的工作尚不够,“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意识不强。”

该人士分析了老年人消费特点:首先,老年人消费自主性强,他们是纯消费人群,经济独立、消费自主,可即时消费。且老年人消费习惯稳定,消费行为理智,易形成稳定购买习惯,这类习惯一旦形成,就较难改变。老年人还具有较高的店铺、品牌忠诚度。老年人商品追求实用,强调质量可靠、方便实用、经济合理、舒适安全。至于商品的品牌、款式、颜色、包装装潢,则为第二位。老年人喜欢消费地点就近,他们大多愿意到离家较近的店铺购买商品。老年人为排遣寂寞,还喜欢结伴行动,多“扎堆”消费。老年消费者心理成熟、经验丰富,他们更相信口碑宣传或自己亲自选择、体验过的产品,故经营老年人市场可节省大量广告费用。

他同时建议,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老年用品专卖店应实行上门服务和薄利多销的原则,这样容易赢得老年人的心。开设老年用品专卖店须注重三个原则:首先定位要薄利多销。多数老年人经历过贫穷的岁月苦难,在消费上非常节俭和注重实惠。经营老年用品要体现薄利多销的原则,依靠诚信经营在老年人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同时,老年人的性格和交际特点决定他们很容易成为“义务推销员”,因此,诚信经营、薄利多销是开老年生活用品专卖店的首要条件;其次,要在“专业”上下功夫。

既然是专门经营老年用品,一定要品种齐全,从衣服、鞋帽、拐杖,到轮椅、老人助力车都可以经营,要给老年朋友形成“应有尽有”的专业化感觉,这样才会扩大在老年人和其子女中的影响,确保创业一炮打响;第三,适度控制规模。老年人用品专卖店不宜投资过大。选址上不一定非在繁华商业区,可选在老年人经常去的公园、小学、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地段。这样既能节约房租开支,又能确保客流量。另外,也可以在大中型商场承包柜台,设立老年生活用品专柜,达到控制规模,降低成本的经营目标。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新型按摩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