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集学生、教材、内容于一身的新东方备课体系,能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8-02-11来源:开店网
核心摘要:前段时间采访时,一位新东方英语老师陈老师(化名),跟我讲述了他最初带课时的遭遇。 “当时国庆假期,带了一个小班课。”他苦笑了一下说,“讲完第一节课,全班4个学生全部退课了。” 这样的“惨痛结果”让他始

前段时间采访时,一位新东方英语老师陈老师(化名),跟我讲述了他最初带课时的遭遇。 

“当时国庆假期,带了一个小班课。” 他苦笑了一下说,“讲完第一节课,全班4个学生全部退课了。” 

这样的“惨痛结果”让他始料未及。 

“是我口语不行吗?课堂上不够幽默吗?”都不是。自我反省之后,他终于意识到问题出在备课环节。

100%的退课率背后,不是他能力不够,而是因为备课做得不到位。 

在带课前,他曾认为他的教研主管谢老师死板、笑点低,“可能上课还不如我呢”。 

但是之后听了几次课,才发现谢老师认真负责、勤奋上进、不停学习。

特别是备课时,他会对PPT修改再修改、精简再精简,既有整体框架,又不束缚老师的个性发挥。 

“谢老师,您的PPT已经很完美了啊,要改到什么时候?”陈老师问道。 

“到我不再教课的时候。” 

看到教研主管的认真,他开始潜心学习,在备课上下更多的功夫、做更多的功课。

不止一遍的备课、练课、磨课,让他在后来的课堂上获得了学生们的“芳心”。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老师会有疑问: 

➢ “我教书十年了,还用备课吗?” 

➢ “我觉得课堂上要随机应变,备课有什么用?” 

➢ “教学本来就是见招拆招嘛,备课?何苦呢!” 

其实,对于无论是新老师还是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备课都一样重要。

要知道,新东方的老师都会把最多的精力和时间都投资在备课上。

备课,一方面让老师研究如何让学生掌握所学内容,研究学法问题和教法问题,上好现在的课。 

另一方面,也是老师不断学习、不断加强自己知识储备、总结反思教学中得失的过程。让我们上好未来的课。 

除了备课外,课前准备工作比如练课、说课、批课等,都是提升课堂质量的必经之路。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新东方和学而思的老师都是怎么做的。

❑ 新东方老师的备课秘诀 

在了解具体备课细节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的新东方老师的一周是如何安排的。 

新东方优能中学数学老师孟老师告诉我,他平时(非寒暑假)排课一般满课的话是255:周五晚上两节课,周六和周日各五节课。因此从周三到周五都是属于备课阶段。 

周三,他会安排一部分时间用来做一些自己的事,“比如说看看教育方面的书,提升一下自己的能力,储备知识。”(画外音:听到这里,小记者Grace不禁感叹,原来他“自己的事”都是这么用功的事儿) 

此外,周三一般是每两周进行一次的全天教研。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培训再加考试。

考试成绩会影响老师的课时费,考试也是每次家长会都会进行的。 

周四和周五,他每天都空出半天用来备课,然后剩余的时间就用来刷题,自我提升。

新东方优能中学新老师参加备课培训 

在备课过程中,他主要是从备学生、备教材和备内容三个方面来进行。

孟老师强调,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充分了解学生,针对学生的特点去备课。 

用什么方法能更好地去了解学生呢?孟老师总结了以下三种方法:

▫︎ 做题找考点。

备课前应该大量刷题,题目则应该是往年相应年段的考试试卷,或是相应教材的教辅。

▫︎ 收集学生作业和试卷,做试卷分析,切实了解学生错误的内容和方向。

很多情况下老师做题和学生做题思路完全不同,通过作业和试卷才能更准确地把握到学生的易错点。 

▫︎ 开课后给学生做“课程反馈调查”。

一般会在一期课的第二节,和倒数第二节课间以“问卷”形式做。

问卷主要了解学生对现有课程难易度、满意度的评级和个性化意见。 

据孟老师介绍,一般情况下,这节课上完之后就会确定下节课要讲的内容。所以他会在周四根据目标来制作讲义。

据了解,在他还是新老师的时候,接到一门新课的第一件事就是翻开教材第一页“抓紧时间”开始“狂备”,既无条理,也无计划。 

而且经常是备一课,上一课,备完这次课都不知道下次课讲什么,“上课全凭感觉走”。

这样备课最大的弊端就是看似节省时间,实则效率低下。 

总结了经验教训后,他不再盲目备课。在备新课型时,第一步就是做整体规划,这也是备教材环节。 

针对纷繁复杂的考点和知识点,他会利用Excel表格把新教材的知识分布点和学校课本知识分布点做“双向归纳表”,这样会一目了然。 

关于“双向归纳表”,比如英语老师,在归纳英语各种时态及其重要性时就可以利用起来(红色打钩时态为考试重点知识点):

最后是备内容。拿等差数列课举例,结合新东方“七步教学法”,他是这样准备的: 

▫︎ 第1步: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一般是总结知识点的定义、性质、常用求和方法等);

▫︎ 第2步:设计课程导入,让学生更快地进入学习新课的状态;

▫︎ 第3步:把课堂切分成模块,分配每个模块时间。比如入门诊断多少时间、每部分内容授课多长时间等等;

▫︎ 第4步:关注细节问题,比如考虑学生的接受与吸收程度,相应地做难度梯度设计;

▫︎ 第5步:包装,设计课堂亮点(包括扩展文化或设计段子等);

▫︎ 第6步:提前设计好课后要留给学生的作业、回访短信等等。 

周五是磨课时间,也就是把课都讲一遍。老师会在磨课过程中反复推敲、修改教案。

经过这些前期准备,新东方老师才会走进课堂,把努力的成果带给学生们。 

❑ 学而思老师备课流程 

了解了新东方老师的备课流程,那我们再来看看学而思老师又是怎样为上好一堂课做准备的。 

学而思实施的是集体备课制度,教学以教材为核心,采用主备课人每周为下属教师集体备课模式。 

对于新入职的老师,学而思对备课、练课、过课环节的培训十分重视。

学校首先会对他们进行一个多月的集中培训,之后进入半年常规教学培训:跟着带课老师上课,备课、练课、过课。最后新老师才正式开始带课。 

在平时,每周周四是学而思老师集体备课日,由教学部带领教师备课。这天除了备课,新老师们还要批课、讨论和分享。 

第二天(也就是周五),老师们会专注于练课和写教案。

这个过程,要求所有老师书写板书教案,并且全真模拟,在教室里将本讲先试讲一遍。

在寒暑假,学而思会有为期两周的全封闭式寒暑假班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的优点在于,教师可以充分交流、沟通,取长补短。 

集体备课第一步,便是没收手机。排除了一切外界干扰,开始早九晚十“与世隔绝”的魔鬼式备课。 

这两周的备课是计入教师考勤的,要求所有老师必须参加。

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请假并说明具体原因,否则记为无故缺勤。 

备课全程也会录像,因故无法到场的老师需要补看录像。


集体备课中老师们整理的教案 

集体备课期间,老师们的时间表是这样的:

7点半:教学点集合

8点:主备老师讲课

10点半:大家讨论、优化讲课思路

12点:外卖解决午餐

13点30:分组练课,讲课讲给自己,讲给桌椅板凳

16点30:随机抽选老师,展示一天练课成果,评委严肃指出优缺点

23点:结束一天的备课,对于授课方面,老师还要继续推敲 

大家应该注意到了主备老师这个角色。没错,学而思每次备课都会有主备老师先做讲解。

主备老师会将该讲次的知识点、考点、难点、易错点串讲一遍,每道例题也会讲解一遍。所以每一位主备都是学霸中的学霸哦。 

主备老师不仅要展示以前强调的知识体系、点拨考点重点难点,还要分享好的教法。

其他老师,根据主备老师所串讲的内容,进行补充。

老师们的备课笔记 

主备串讲结束之后,每个老师都会再讨论一下这节课,丰富课堂内容,让课堂更加精彩充实。 

除备课、练课之外,还要经过说课、研讨、研讨之后修正教案几个步骤,才能最终得到满意的课堂效果。 

什么是说课呢?就是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教研人员,说你是怎么教的,为什么要这样教。 

说课一般用15~20分钟完成。比如,说出自己对于该讲的教学思路设计和依据,说清教学重点、难点如何处理。

所有这些流程结束后,备课老师还会邀请很多老老师来批课。过课老师完全模拟课堂,一遍一遍讲,直到过关为止。 

在学而思老师之间流传着这么一句口号:备课备几遍,学生看得见。

学而思老师经常备课到深夜 

这就是学而思老师们的备课时光。 

瞧,没有哪位优秀老师是天生的,而是经过了重重训练与刻意练习。一次次的备课,一个个深夜,站在讲台,对着虚拟的学生练出一节课。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为了变成学生眼里的“超人”,他们经常备课到万籁俱寂时

无数次枯燥的重复练习,无数次咬文嚼字推敲讲法,才换来课堂上的口若悬河。

在一名负责任的老师眼里,备课不是温馨的“拿来主义”或不走心的敷衍了事,而是一件值得费劲心力的苦事

当然,老师们也会在这苦中获得点滴快乐。 

我们都知道,没有完美的课堂。

而我们所做的所有准备,就是努力减少讲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失误,让自己的课堂少留一些遗憾。 

新东方谢老师曾说,他备课从来没有觉得“可以了”的时候。只要他还教课,就会继续不断地备课。 

讲好一堂课,从备课做起。你背后的所有努力,学生都会看得见。

在你的课堂上,曾有过什么小遗憾呢?你后来如何改进的呢?欢迎各位老师留言分享哦~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院年底如何防止员工跳槽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