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贵族”的衰落 成都保龄球馆苦撑危局

2009-06-0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保龄球进入成都已有十年历史,2000年以后,成都保龄球市场经历了一轮惨烈洗牌,各家球馆为生存大打价格战,保龄球馆数量由原有的30多家锐减到现在的6家。曾被视为贵族运动的保龄球价格也由40元一局下滑到3元一局,6家球馆仅一家赢利,其余都在苦苦支撑成都保

保龄球进入成都已有十年历史,2000年以后,成都保龄球市场经历了一轮惨烈洗牌,各家球馆为生存大打价格战,保龄球馆数量由原有的30多家锐减到现在的6家。曾被视为“贵族运动”的保龄球价格也由40元一局下滑到3元一局,“6家球馆仅一家赢利,其余都在苦苦支撑”———成都保龄球业正挣扎在生死线上。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昔日的凤凰变成乌鸡?成都保龄球馆如何打出好局?

现状 苦苦支撑:“深秋”的球馆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保龄球馆,发现其周末黄金时间段每局的价格也不超过10元,最低价甚至只有3元一局。即便如此,也没能吸引多少客人,生意好点的球馆每天还能接待上百人,惨的一天只有20人左右。因此,目前幸存下来的几家球馆,大多在亏损,“可以说,整个市场都不是很好,大部分只能勉强维持。”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成都市中心某保龄球馆,馆内空无一人,昏暗的灯光下只有一个服务员,球馆负责人郑女士说:“生意不好啊,基本上没人来。”她说,从2002年起,生意就越来越差了,现在设备老化,故障增多也没钱维修,每天最多有20个客。

而同处市中心的另一家球馆状况稍好,有几个中老年顾客在这里玩,球馆为他们开了4个球道。身穿白色短袖T恤的王大爷今年63岁,他从1997年起就利用下午的空闲时间来这里打上几局:“年轻人已经不喜欢这个运动了,打球的人少,我们也不排队了。”

经营了10年保龄球馆的舒明军回忆道:“10年前,来球馆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周末黄金时段,客人排2个小时的队是常事,那个时候我们曾创造了年营业额700万元的辉煌。然而,到2000年前后,营业额逐年下降,馆内客流量只有当年的两成。”

舒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成都市内有30多家球馆参与竞争,单局价最高曾达40元,“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就赚了100万元。”

不止在成都,如今全国保龄球市场都不景气。一球馆老板透露,今年7月他曾做过一次市场调查,在网上搜索到广州市10多家保龄球馆电话,但都打不通,“估计只剩下三四家了。”

据悉,保龄球业兴盛时,成都市保龄球协会还定期组织一些活动,每个会员球馆按每根道200元每年向协会交纳会费,但是记者昨日发现,协会秘书长贾天志(音)的小灵通已经成了空号。一位老板说:“我们已经有两三年没跟协会联系过了!这个协会几乎已经名存实亡。”

病因恶性竞争:“追风”的苦果

2000年以后,成都保龄球开始走衰,一家又一家球馆被淘汰出局,由当年的30多家只剩下了现在的6家,而这6家也多数举步维艰,价格、租金、定位等问题都令人头痛。

2000年以前,保龄球运动一进成都就被定位于高端休闲方式,“当时大家都觉得玩保龄球很时髦,兴致很高,”奥林、名仕、光泰的负责人都这样说。“现在时

过境迁,定价不敢‘高端’只能平民化了。”当年40元玩一局,而现在黄金时段才卖这个价的五分之一!

保龄球馆初期的暴利,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跟风而上,于是价格战开打了,利润被急剧摊薄,这是保龄球陷入困局的最主要原因。据某知名球馆负责人周金介绍,多数保龄球馆的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生意好的几年,成本回收得很快。但价格战开打以后,不少中小型球馆很快就因入不敷出而退出了市场,“3元钱一局已经是我们能承受的底线了”,据周金介绍,一个30条球道的场馆一个月的管理费用至少要20万元,还不包括租金,价格战打到最后,虽然众多球馆选择了退出,但已经掉下去的价格却无法再升回来了,胜出的商家仍在为当年的恶性竞争买单,“这样的价格要想赢利几乎不可能”。

保龄球运动对场馆、器械和管理的要求非常高,天生就不是一项“平民运动”,如今,个别选择低端价位来维持生计的球馆有个秘密,“场地是他自己的,不须付租金”,某保龄球馆负责人郑文静就跟记者明说:“要是付租金,根本就无法维持!”

据了解,目前勉强维持经营的几家保龄球馆,多数不用付场地租金,一位前年才关了球馆的朱先生就说,租金是直接导致他关门的原因,“我们开球馆赚的钱连租金都不够”,朱先生两年前由于在价格战中败下阵来,关门后,把馆内设备以每条球道3万元的“菜价”变卖到新加坡,改行做服装生意了。据他透露,如果晚两年处理设备,估计一条道只能卖2万元。周金也说,他两年前就曾跟老板建议关球馆,把房子打出去,一个月的租金都远远超过球馆的营业额。

出路多元经营:放弃“清高”

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保龄球馆,已经有不少搞起了多元化经营:茶吧、乒乓球、台球都在球馆里“和平共处”。“很少有专门的保龄球馆能够维持生计,在其他的国家也是这样。”周金说,在日本等国,已经没有专门的保龄球馆了,保龄球只是作为大型休闲城的一个附属娱乐项目,为了拓宽经营思路,周金所在的保龄球馆已经开始修建羽毛球馆,“多元化经营才是出路,光做保龄球是不行的了”。

采访中,多家保龄球馆的负责人均表示,以目前的低价位,保龄球很难赢利,但如果现在就退出,30多万元建的一条球道最多只能贱卖到两万多,实在心有不甘,所以大都选择了多元化来维持经营,这条路是大家都认可的出路。

成都体育学院经济学系教授程林林认为,保龄球外其发源地的市场定位一开始就是贵族化的,它跟高尔夫球很相似,引进中国时由于跟当年的都市白领、商务人士的身份需求、生活需求相吻合,所以成了时髦。但随着球馆越开越多,加上高尔夫等新兴贵族运动的冲击,保龄球的早期主流消费群发生了大转移,加之商家自身打起了价格战,利润趋薄,逼迫很多保龄球馆不得不退出市场。

另外,从参与性看,如今的群众性体育休闲项目越来越多,网球、羽毛球、乒乓球馆场的大规模投入市场,加之其建设成本远低于保龄球馆,参与的人群又很广泛,很快就形成了新的运动消费热点,保龄球的“走衰”,从另一个角度看,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解决打嗝的各种小妙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