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做生意时该如何称呼对方?

2017-12-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曾经看过一个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一个退伍的老兵,在家乡遇到难题,想请教原来服役部队的团长,结果电话打过去后,明明听声音就是原来的老领导,结果这个老领导却粗暴地把电话给挂了。老兵百思不得其解,就打电话请教战友,对方告诉他,这位团长已经升任师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一个退伍的老兵,在家乡遇到难题,想请教原来服役部队的团长,结果电话打过去后,明明听声音就是原来的老领导,结果这个老领导却粗暴地把电话给挂了。

老兵百思不得其解,就打电话请教战友,对方告诉他,这位团长已经升任师长了,你还喊团长,领导肯定不高兴,不会接呀。老兵恍然大悟,再打过去,领导不仅愉快地接了电话,还对这位原来的部下嘘寒问暖。

看了这个故事,你是不是有些哑然失笑?但仔细一想,这确实就是有特色的中国文化,姑且称为“称呼文化”吧。在商业交往中,如果称呼得当,可以让对方喜笑颜开,如沐春风,可以有效改善与客户的关系,甚至增进了解和交流,有助于扩大合作,甚至长期合作。

称呼,有很大的讲究和学问。

比如,拜访客户时,遇见未结婚的女性,可以称呼美女、靓女(南方多此称呼)、小妹,对于已婚女性称“女士”、“夫人”和“太太”。但如果初次打交道,关系不熟,尽量不要称老板夫人为“老板娘”。“小姐”称呼也要谨慎使用,在有些地方,“小姐”称呼是色情人员的代名词。

在称呼方面,中国也有一些地域特色。比如,在内地和北方,很多人还是习惯称呼“同志”、“大爷”、“大叔”、“大妈”、“大娘”、“大哥”、“大姐”,这让人感觉很亲切,容易缩短距离,尤其是在北方农村做市场,这些称呼,颇受欢迎。但“同志”,要谨慎称呼,现在它在有些地方,成了同性恋的代名词。

按照正常的商业往来,见到客户,我们也可以根据对方的行政职务、技术职称、学位、职业来称呼。比如:王总、李局长、程教授、刘工、陈博士、曹律师、张医生等等。这种称呼的适用范围更大些。但要注意谐音,比如,对方是工程师,又姓吴,喊他“吴工”,好像喊他“蜈蚣”,也许会招惹对方不高兴。



当然,称呼也要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比如,对于私营工商企业主,无论男女老少,概可以称呼其为“老板”,一是尊重,让其有面子,二是也让其很有成就感。

商务交往称呼也要注意一些事项,比如,对方是副职时,尽量避开“副”字,当然,他最好是姓“郑”,这样,称呼更容易些。我的一个朋友姓郑,本是副科长,大家都喊他“郑科长”,他就很开心。想想看,在公众场合,你喊对方“李副总、张副总好”,对方是不是会有一种“老二”的感觉,现场的气氛,会不会有些不和谐?尤其是跟国企或政府部门打交道,更要注意这些称呼。

有些称呼,是犯忌讳的,比如,无称呼,到了客户那里,对人就喊“喂”,或用工号代替称呼,比如,喊对方“8号”。称兄道弟、喊绰号,在公开场合,也是不合适的,除非你跟客户有多年的交情,关系特别好,但也仅限在私下场合。北方,有些地方,还不能随意喊“嫂子”,尤其在“剩女”时代,称呼需慎之又慎。

称呼,也代表了你与客户之间关系的亲疏或远近。

前不久,我在云南昆明给一家商贸公司的下游零售门店200多位老板授课。讲课之前,是总经理发言。也许是第一次开这样规模的大会,她有些紧张,结果呢,她只要一停顿,大家就热烈鼓掌,给她鼓劲加油,让我非常感慨,客户与员工对她如此倾情支持。

讲完一天课后,晚上是答谢酒宴,大家纷纷来敬酒,一波又一波,场面热闹非凡。但敬酒时,我发现,他们称呼总经理为姐,喊总经理的夫君为姐夫,并且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这样喊,而是大家都这么喊。我想到了优秀的团队一定像一个大家庭,或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大家庭。工作之外,就是不分彼此,就是没有你我,就是兄弟姐妹。

总经理还告诉我,她去下边一个市场去拜访客户,有位门店女老板一直陪着她,一大早,还带她去吃地方特色,待她似姐妹和亲人。这位总经理是读了云南大学MBA班的,想来,她不仅有着很高的情商,还有智商,她知道如何打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如何放眼更高,如何敞开胸怀,拥抱她的客户,以更长远地发展。活动结束第二天,总经理微信我,说此次订货会,收了400多万现金,其实,这都在情理之内。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顾客喜欢什么样的美容院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