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月嫂市场内幕:几百元可买“金牌” 月薪上万

2018-01-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月嫂市场持续火爆的时代,不少金牌月嫂月薪上万元仍供不应求。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
在“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月嫂市场持续火爆的时代,不少“金牌”月嫂月薪上万元仍供不应求。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

月薪大多1万元以上,有“金牌”月嫂操作不当导致婴儿受伤

记者在一些电商网站上搜索“月嫂”“金牌月嫂”等关键词发现,一般月嫂月薪为几千元,“金牌”月嫂的月薪大多在1万元以上,两三万元的也很多。这些家政公司称“金牌”月嫂有专业育儿和月子护理经验,有的还具备擅长通乳、小儿推拿等“加分项”。

记者在成都家政一条街——过街楼街采访了解到,现在一些大学学历的“金牌”月嫂比较火。“这类‘金牌’月嫂分好几个档位,最低的月薪1.2万元,最高可达3万多元。最少要购买3个月服务,请这类月嫂差不多10万元。”一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

多家家政公司介绍,即便“金牌”月嫂要价不低,预约也往往需要提前至少半年以上。

然而,“金牌”高薪背后的服务质量却并不乐观,相关投诉和纠纷屡见不鲜。近日,山东青岛傅先生在调试家里监控时,发现请的“金牌”月嫂疑似虐待自己40天的女儿,做出打脸、使劲甩婴儿头等动作;去年3月,成都市民岳女士请的“金牌”月嫂用成人指甲刀给出生仅9天的新生儿剪指甲,导致婴儿受伤。



“我花12800元请了一名‘金牌’月嫂,喂奶时孩子一直在呛奶都没注意到,导致孩子得了肺炎。”成都市民熊女士向记者吐苦水说。

“针对月嫂的投诉很难统计,但每年发生的纠纷和问题实际并不在少数。”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朱明忠说,往往“金牌月嫂”出了小问题,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雇主一般只能吃哑巴亏。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孕妇学校医生宋艳说,新生儿免疫力低,月嫂操作不当,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金牌’月嫂更应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拿证书的月嫂不识字,工作不到48个月也能拿“金牌”

2016年2月1日,国家标准委员会拟定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开始执行,其中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包括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该标准规定,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应经过相应的培训并考核合格,还需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等具体条件。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月嫂“新国标”的标准,现实中并未严格执行,存在月嫂等级认定随意、“金牌”含金量无法保证等现象。

一些“金牌”月嫂根本没经过相关培训就直接上岗。“最短的培训7天就拿母婴护理师证。”一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

成都市民李女士抱怨说:“花13000元请的‘金牌’月嫂,实际上啥都不会,就知道给孩子喂奶粉,只要把孩子喂饱不哭了就行。”

有些“金牌”月嫂持有的证件“名不副实”。去年6月,上海市民张女士花1万元月薪请了一个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证书的“金牌”月嫂,但该月嫂居然不识字,经警方调查,该月嫂持有的证书是从一家叫爱尔家政中心的公司那里买的。随后,警方从爱尔家政中心当场查获了20余份伪造的母婴护理师证书。

不少“金牌”月嫂也缺乏48个月的工作经历。成都一家家政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月嫂流动性很强,“这个人走了,另一个人接着干,干几个月,没出过大事,几乎都能当‘金牌月嫂’。”

“几乎谁都可以发证”,花几百元就可以买到

据了解,按照《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金牌月嫂所要求具备的高级育婴师资格,属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实施部门已下放给有关行业协会。

“现在发证很混乱,高级育婴师、催乳师这样的资格证满天飞,几乎谁都可以发。”朱明忠说,目前一些行业协会、评级机构和社会团体都在发各种资格证,甚至有些家政公司还自制无中生有的“金牌月嫂证”。

朱明忠说,一些社会培训机构也在发育婴师、催乳师等资格证,而且在多地设立分支机构,由总部统一发证。“有的人在当地交了钱,根本没接受任何培训,也能拿证。”

“一些母婴服务协会就能发各类资格证,不用参加培训,花几百元钱就能买到一个。”一位“金牌”月嫂告诉记者。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熊文钊说,家政服务机构准入门槛低,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从业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上弄虚作假,甚至以此牟利。

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寇翼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及管理办法,用更加明晰化的标准引导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合理的消费者评价机制,让月嫂服务评价更加公开,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据了解,上海去年已推行家政人员持证上门服务试点。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持证人员的身份证、上门证编号等基本信息,其资质能力、服务经历、服务信用等相关内容也可在线查询的。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院经营中常遇的问题有哪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