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一个为人定制“回忆录”的点子(图)

2015-10-0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现在,出一本自传已经不再是名人或富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出版回忆录,或为圆梦,或为留念。郑州的杜亚峰觉得其中有商机,决定带领着他的团队专为普通人定制自己的回忆。郑州晚报记者沃林婀娜/文马健/图创业经历:缘由孝心把定制回忆作为自己创业
现在,出一本“自传”已经不再是名人或富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出版回忆录,或为圆梦,或为留念。

郑州的杜亚峰觉得其中有商机,决定带领着他的团队专为普通人定制自己的“回忆”。

创业经历:缘由“孝心”

把“定制回忆”作为自己创业项目,就是源于杜亚峰的“孝心”。“因为时代的原因,很多老人都没有上过学,不识字,他们想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子女后人,但他们没有能力。我想,如果有人能按照老人的口述帮忙完成回忆录的撰写,不仅完成了老人的心愿,对自己来说也是新的尝试。”杜亚峰说。

2013年年初,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他发现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内还没有出现专为普通人撰写回忆录的机构,而这项业务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经很火爆。于是他果断辞职,决心创业。



第一单生意挣了两万

杜亚峰的创业初期并不平坦,第一单业务,他足足用了三个月才做完。

“这本回忆录我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当然我也获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杜亚峰说,自己的第一单生意就让他赚了两万元。

据他介绍,他为老年人提供的是一整套的服务,包括前期的创建写作提纲、与老人“一对一”的访谈,中期文字编辑、润色、专家校稿,后期装帧成书。

回忆录日渐多元化

现在杜亚峰还计划将“回忆”的客户多元化。杜亚峰说:“现在我们的客户除了老年人外,中青年也不在少数。”

“出回忆录的目的越来越五花八门,有些是老人想出本回忆录,追思一生,给孩子留下一点精神财富;还有孩子写下父母养育的往事,作为送给老人寿辰或者金婚的礼物;有情侣在结婚时共同写一本书,记录下恋爱时点点滴滴的幸福……”

“我们这种回忆录要比在影楼拍两张照片有意义多了,不仅能保留影像,还可以根据当时的心情转化成文字保留下来。”杜亚峰解释说。

创业点评:有市场,需要特色

按照法律规定,像这样的“书”,没有书号、刊号,那就不能算作可以流通的合法出版物。

如果这些印刷品只是为了个人收藏、纪念或是小范围向亲友等特定人群发放,则不应属于非法出版物,但如果将这些印刷品进行销售或向不特定人群进行赠予,就属于发行行为,应该是不合法的。

采访中,杜亚峰也表示:“个人出回忆录的市场很大,虽然有些地方在法律上还是空白,但是我们要力图做得专业规范,行业才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做这项业务的文化公司比较多。“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保持自己的特色”,这是像杜亚峰这样销售“创意”的创业者要注意的事项。

新闻:子女请“枪手”代老人写回忆录 价格数万元

“我担心再过几年,记忆力越发变差,过去的事情都忘记了,儿孙的问题都回答不上来了!”昨天,家住洪山区关山的78岁爹爹李建明和儿孙商量后决定,请人帮忙“代写”回忆录。

经历了富贵大家族到落寞,又赶上了解放战争,走进新中国后还亲历了动荡时期,后来又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子孙绕膝……李爹爹一生经历坎坷,每次聚会,他和老伴昔日的经历总是儿孙们最爱听的故事。如今退休在家,空闲时间很多,他自己也常常回想。“但年龄越来越大,很多连贯的记忆如今开始断裂,我总担心再过两年就全给忘了!”

由于身体欠佳,眼神也不济,尽管李爹爹很想亲手把人生经历写出来,但实在精力有限。最后,在上大学的孙子建议下,家人一致同意,在网上找家代写公司,帮老人撰写回忆录。

记者在网上发现,为老年人写回忆录的生意十分火爆。记者与其中一家代写公司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介绍,可以根据顾客需求制作不同字数、规格的回忆录,稿酬按照写手的水平分档,从千字100元至300元不等。若回忆录字数多,且印刷本数多,价格可能高达几万元。

代写的步骤也很简单:代写员上门与老人面谈录音,一次三四个小时,之后再编辑整理,最后加进大事年表、家族成员关系或家谱、老照片集,以及相关文献、日记等其他资料,老人满意后便装帧印刷,顺利的话两个月就能完成。

工作人员说,近年来代写回忆录的业务越来越多,多数都是子女买单,也算是另类的尽孝。

相关创业案例:

80后创业为人撰写“回忆录”


由于不会使用电脑,为恩师写书的愿望只能暂时搁置,但是2012年的一次不经意,让陈启智偶然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陈启智所说的为人写回忆录的公司,叫做百味年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它的创始人是一个80后女孩,叫孟佳。3年前组建起团队专门为他人提供撰写回忆录的服务。没想到,公司开业不久,就迎来了陈启智老人的登门拜访,孟佳十分惊喜。

爱写故事的孟佳历经一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本回忆录。

这本将近10万字、包含五十余张老照片的珍贵回忆录,陈启智读了一遍又一遍。对于书的内容,无论是文字表述还是字里行间的真情流露,陈启智都十分满意。

由于故事写得真实且精彩,就在这本回忆录打样之后不久,惊喜接踵而来。

孟佳:像有一些来订购我们服务的客户,大多是自己珍藏,所以大部分他不出版,没有想到陈老师这本书影响力太好了,所以说今年1月份,百华文艺出版社以本版书的形式把它做出来,并且公开的上市销售,没想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面,在全国脱销,成为了一本畅销书。

回忆录能在全国范围内出版并热卖,让孟佳更加觉得,写回忆录的这份工作不仅有意思,也让自己体现了人生的价值。而这也恰恰是孟佳创业的初衷。孟佳2006年大学毕业后,曾经在新闻一线当过记者。采访中遇到的很多老人让她印象深刻。

孟佳:那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他们对自己的一些事迹讲述起来,对自己的经历是非常忘情的,也是非常投入的,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可能很多老年人他的故事可能一篇两篇的新闻报道,也写不完,那对他们来说可能个性化的定制出一本书既是家庭的一个温暖,对身边的朋友也是一个鼓励一个慰藉,所以萌生了是不是能做这样一个项目,开一个文化公司。

在孟佳眼里,即使是普通人,也有丰富曲折的回忆和与众不同的故事,她希望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2012年,孟佳创立了天津市第一家写回忆录的公司,主要服务于有需求的老年人。她还给公司起了一个十分有寓意的名字——百味年华。与很多创业者不同,孟佳创业的出发点不仅是赚钱,更希望能够通过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因此企业从刚刚成立没有盈利的时候,孟佳就开始在报刊上陆续推出了《灿烂夕阳谱》专栏,免费为一些部队老人写故事。这项公益活动,孟佳一直坚持到现在。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让理发店提高人气的方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