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旅游营销策划的8种借势法

2009-06-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势,从字面意义来理解,就是一种趋势。烈火扑向树木时,往往是火未到,而许多树木的枝叶已经卷曲了、掉落了;洪水泛滥时,往往在真正的洪水到来之前,许多房屋就倒塌了,这就是势之使然。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势的发展是事物运动的必然结果,它是不可阻挡的,

势,从字面意义来理解,就是一种趋势。烈火扑向树木时,往往是火未到,而许多树木的枝叶已经卷曲了、掉落了;洪水泛滥时,往往在真正的洪水到来之前,许多房屋就倒塌了,这就是势之使然。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势的发展是事物运动的必然结果,它是不可阻挡的,孙中山先说“大千世界,浩浩荡荡,顺之者生,逆之者亡”也就是这个道理。

借势、顺势,是治国之大略,是人生之要领,更是我们从事旅游策划者所必须看重的。中国古代法家治天下,讲的就是“法、术、势”三者的结合,把借势、造势当作了治理天下的三大要点之一。不懂得借势,或者说不愿借势,要想出好的策划方案是很难的。三国争雄之时,孔明借东风,借的实际上是天气之势;二战期间,美军在广岛将原子弹一丢,日本就只有投降的份了,借的是武器之势;1949年的渡江战役之前,毛泽东振臂一挥“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随即,百万雄师过大江,借的是人民之势、胜利之势。旅游策划也需要借势。根据笔者长期的旅游策划实践和理论探讨,我认为游策划中的借势又有八大方法:

(一)借事件之势

借事件之势就是借助某一事件的影响进行旅游策划,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我们这个世界中,每天、甚至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各种不同的事件,这些事件涉起因各异,表现形式各异,结果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事件尤如大海中欣起的一个个巨浪,它总是要波及到一定的区域的,总是要使一些人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因此,也总是人们所关注的。这些事件,无心人也就听之任之了,但有心人却往往可以从中发现重大的契机,顺势而为,从而策划出一些惊天动地的活动或发展项目。

比如1999年在云南举行的世博会,这虽然是一个世界性的会议,在云南举行之前已经在二十多个地方举行过了,但都没有留下什么硬性旅游资源。可云南不一样,他们趁势而动,不但在世博会举行期间提出了“人与自然——迈向二十一世纪”这样响当当的口号,而且,以大手笔征地218公顷,建立了一个集古今中外园艺为一体的昆明世博园,从而使一个世博会的召开为云南留下了一笔永久的资产,这就是借事件策划的典范之作。

借事件策划的范例还有很多,又如2003年的“非典”,这个突如其来的事件确实给中草药国旅游业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可是,在“非典”事件已经接近尾声,许多地方仍为“非典”带来的损失而叹息时,湖南却率先行动,在风景秀丽的南岳衡山敲响了全面恢复旅游的“希望之钟”,这同样是借事件策划的佳作。2004年,世界旅游小姐年度大赛决赛在长沙举行,组委会巧借世界旅游小姐云集长沙之势,在年度皇后决赛暨颁奖晚宴上大胆策划了一个“天价皇后席”,结果以一桌卖了30万元的高价,引起了一片惊呼。

(二)借决策之势

借决策之势,也可称为借政策之势,主要是指借助各级政府的重大旅游决策而进行旅游策划。

旅游业是个政府主导产业,政府的决策对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决策一般是针对全行业而言的,但精明的策划人总是可以从中发现商机,抢住先机,趁势而为,取得佳绩。比如说中国加入WTO之后,国外的旅行社进入中国已是大势所趋,只是进入的时间问题。国外的旅行社虽然规模很大,但针对中国市场来说,它们大多有一个容易忽视的问题,那就是他们一般都没考虑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产品没有进行商标注册。

我国加入WTO不久,广东一家实力并不雄厚的旅行社抢得先机,率先在国家商标局抢注了“运通”旅游类商标,“运通”是美国最大的旅行社,也是全球最大的旅行社,这一抢注合理合法,但它意味着今后美国“运通”要进入中国就必须要向这家旅行社付商标使用费了,这就是借国家决策之势的典范。

又比如,2004年,国家旅游局决定将红色旅游作为一个重点来发展,决策一出,湖南、江西等省便率先行动,启动了红色旅游。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旅游局、团中央在韶山组织了声势浩大的“中国红色之旅游、百万青少年湘潭韶山行”大型主题活动;江西组织了 “新世纪、新长征、新旅游——2004中国红色之旅万里行”活动,由十多台专车组成的车队将从瑞金出发,沿途穿越15个省(市、自治区),历时两个月,行程3万余公里,这同样是借决策之势的典范之作。

(三)借时间之势

借时间之势就是借助某一特殊的、有重大纪念意义的时间进行旅游策划,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特殊的时间往往具有特殊的意义。有些活动,你在平时搞毫无意义,但一旦你将其放到某一个特殊的时间里来举行,就显得意义非凡了。比如说青少年夏令营,如果你在学生上课时举行,那是得不偿失的。但是,如果你将其放到寒署假举行,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比如各种类型的龙舟比赛,你放在平常的日子里举行毫无意义,但是,如果你把它放在“端午节”举行,就显得意义重大了。

2000年是个千禧之年,在2000年即将结束,2001年新即将到来的那一刻,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刻,许多优秀的策划人就是抓住了那一刻的商机大做文章,策划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活动,如倾听千禧钟声,迎接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迎接新千年万人大狂欢等。著名策划家,人称“创意九段”的陈放先生早在1993年就敏感地意识到了千禧年的商机,竞策划出了几百套方案,其中包括泰山点千年圣火,钱塘观千年大潮等,而且,这些方案有大部分还果然实施了,陈放先生的这种敏感性就是借时间之势进行旅游策划的经典。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1年19倍资金收益,绝对空白市场,但只适合大城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