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老年旅游市场商机无限

2009-06-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价格低、利润低、品种少、风险多、要求多的银发旅游团日渐增多,老年旅游市场商机无限。过了七八月份的暑期旅游旺季,旅行社又将迎来秋季的老年人旅游旺季。但记者日前发现,南京众多旅行社在对待这个庞大的老年人旅游市场时并未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大都感叹

价格低、利润低、品种少、风险多、要求多的“银发旅游团”日渐增多,老年旅游市场商机无限。

过了七八月份的暑期旅游旺季,旅行社又将迎来秋季的老年人旅游旺季。但记者日前发现,南京众多旅行社在对待这个庞大的老年人旅游市场时并未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大都感叹老年人的旅游市场不好做。

越来越多的老人出门旅游

“现在的老年人,日子过得比我们还潇洒。”鼓楼区的刘女士对自己老母亲的生活心生羡慕。母亲是省直单位的退休职工,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单位的老同事们自发组团飞了一趟九寨沟。“团体旅游价格便宜,大伙一起有说有笑,总好过一个人关在家里,没事替子女瞎操心。”刘女士说母亲出去游玩一次,回来精神好多了,视野也开阔了。

要是孩子孝敬,也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肯花钱让父母外出旅游。“别说新马泰六日游,大非洲也能见到咱们中国老人的身影。”陈先生说他曾经在拉萨的贡噶机场,看到一对日本老夫妇背着双肩包踽踽独行,这幕情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前不久陈先生三姐弟凑了一万块钱,请父母飞了一趟昆明,“父母为子女操劳了一辈子,现在子女为忙生计又忽略了老人,花笔钱送老人出去旅游,大家皆大欢喜,谁不爱玩啊!”

据全国老龄委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独自或结伴出游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很大程度上填充了旅游淡季市场的空当。

高风险限制了市场发展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旅游市场就商机无限?现实是许多旅行社一方面不甘心把老年旅游这块大蛋糕拱手让给他人,另一方面又顾虑重重,无心把老年旅游做深、做大。

据了解,老年人团向来被认为是旅行社业务“鸡肋”——价格低、利润低、品种少、风险多、要求多,这一客户群只有在淡季时才受到旅行社重视,很多旅行社对这块市场踯躅不前。江苏省中旅的负责人表示,现在虽然在老年旅游旺季会开出一些老年旅游团,但只占整个旅行团的20%~30%,年龄70岁以上的还需有家人陪同。

现在的老年市场虽然广阔,但还未大力发展,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市场。主要是因为老年人团队有特殊性,行程设置与安排上还不到位。大部分旅行社都认为老年旅行团虽然有潜力,但风险太大。特别是老年人身体条件较差,随时可能出现突发情况,对旅行社服务质量要求更高。旅行社在接待老年旅游团时,出行前须做身体检查,在购买旅行社责任险外还需为顾客加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此外还要配备随团医生,这些都加大了旅行社的成本开支。

据悉,老年游客因突发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实际上从来不在保险赔付范围之内,旅行社只能为老年人办旅游意外险,并提醒老年游客自备药品。遇到老年人在途中发病需抢救和在发生地治疗的,旅行社只能垫付一部分医疗费,最后还是要游客和家属支付。

老年人旅游市场将越来越大

据调查,在全世界众多旅游者中,国外老年旅游者占了六成左右,而我国还不足两成。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3亿,并且每年还在以3%的速度增加;中国老年旅游者的出游率只有56%,远远低于全国城镇居民94.8%的出游率,上升空间很大。

据海外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说,老年人的旅游市场将会越来越大,除七八月份暑期外,老年人的市场就占了50%。现在的老年人女性基本上50岁就会退休,而男性的退休年龄也只有55岁,他们出游都不受时间的限制,并且都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但大部分老人在消费观念上还是热衷于价廉物美,因此大部分旅行社认为为老人选择的路线还是要打出低价的口号。很多旅行社虽价低,但质也低,回头客就不会很多。

旅行社希望掘金老人市场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场上真正打出老年人旅游市场这个品牌的旅行社只有江苏老年旅行社。据江苏老年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去年的老年市场特别火爆。其中最大的一个团有157人,老人的平均年龄为73岁。属省委老干部局的江苏老年旅行社经营了13年的老年旅游市场,去年上半年推出的云贵专列参团人数达到600多人,下半年达到了700多人。旅行社的导游都是经过十多年的培训,对老年人的生活要求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团会为老人配备心血管和骨科医生。

业内人士认为,老人旅游市场还是大有潜力可挖。老年人旅游除了自身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参加团队旅游外,孩子们为孝敬父母,也舍得花钱让父母外出旅游,一些单位还专门组织老年人旅游,这些都将启动老年旅游市场。现在很多旅行社在老年旅游旺季,都为老人量身定做了一些路线,如桂林、昆明,云南等没有高原反应适合老年人旅游的路线。但要求老人必须能够保障自己的身体。

有关专家指出,老年旅游市场虽已起步,但还不完善,进一步细分市场,有针对性地推出差别化、专业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成为旅游企业下一步的“必修课”。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1年19倍资金收益,绝对空白市场,但只适合大城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