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消防安全要牢记 “四个能力”须掌握(图)

2015-09-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通常某服装店的导购员小云午饭是在店铺附近的小吃店解决的。这几天由于肠胃不适,医生不允许吃生冷、刺激性较强的东西,小云从家里搬来了一个小电锅,打算中午熬些小米粥。煮粥的电锅放在了一个独立的小会议室內,打开开关后,小云就到外面去接待顾客了。由
通常某服装店的导购员小云午饭是在店铺附近的小吃店解决的。这几天由于肠胃不适,医生不允许吃生冷、刺激性较强的东西,小云从家里搬来了一个小电锅,打算中午熬些小米粥。煮粥的电锅放在了一个独立的小会议室內,打开开关后,小云就到外面去接待顾客了。

由于中午时间,几个同事都去外面吃饭了,小云一个人在店内忙着也没顾上看粥煮的怎么样了,等小云闻到焦糊的气味,并看到有浓烟从小会议室冒出的时候,电锅已经着起火来。小云赶紧冲到电闸总开关,断电,然后拿起店内的灭火器,对着小会议室的门口一阵“扫射”。浓烟渐渐消散了,小云发现会议室只有一个钢化玻璃的小桌子和几把椅子,没有太多易燃物。电锅彻底报废了,墙被熏黑了一大片。

事后分析起火的原因时,专业电工人员说是因电器功率过大,造成插座的超负荷运载。看着这惨不忍睹的场景,小云心有余悸地想:“用电消防安全太重要了”。

所谓“水火无情”,消防安全是大至国家,小到家庭都必须时刻关注的大问题,一时疏忽就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在日常的工作中,每个人都不能忽视消防知识的学习和必要的救生技能的掌握。如果案例中的小云不了解消防的知识和要点,就不能及时快速地作出反应,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那么事故的结果将不可想象。

店铺要让员工熟悉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路线,教会员工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在店铺管理中还要定期对这些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必要时可以安排预案演练。无论是发现设备异常,还是有异常的人员都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无论是店长长还是普通员工,都要具备火灾预防、隐患排查、扑救、火场。逃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既保护自己又保护他人。

店铺消防安全应该从“四个能力”建设着手:

1、排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店内的用火用电安全注意事项,要有明确的标识和标语提醒。店长要保消防工作做到吲“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定期开展部门防火检查巡查,时消除火灾隐患。在店内严禁店员超负荷用电,明令禁止使用大功率的电器。

2、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民间流传着“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的说法,火灾刚刚发生时,人们一般可以用身边的消防器材消灭。在火势不大时,要利用周围的消防栓、灭火器奋力扑救,避免慌乱逃跑耽误灭火的最佳时机。

3、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发生火灾时,店长要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店长仅要掌握火场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还要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引导其他人员逃生。火灾发生时,店长面对浓烟和烈火要保持冷静,根据情况作判断,是逃离还是封堵烟火,不能盲目跟随人流乱跑。

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通常情况下,各个地方的消防部门会组织定期的消防知识宣传活动。除此之外,作为店长也要将掌握的消防知识告诉每个店员,保证所有的店员都掌握必要的消防技能。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一个互联网交友软件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