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客户管理第三度——美誉度

2015-03-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客户之间的口碑相传是一种开发客户的有效模式,对商品满意的客户,相当于商品义务的市场推广员,他们通过赞美商品不断带来新客户,从而为经销商节约成本、增加收益,甚至还会为经销商带来一些潜在的不可量化的效益。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让客户心甘情愿
客户之间的口碑相传是一种开发客户的有效模式,对商品满意的客户,相当于商品义务的市场推广员,他们通过赞美商品不断带来新客户,从而为经销商节约成本、增加收益,甚至还会为经销商带来一些潜在的不可量化的效益。

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让客户心甘情愿地为商品进行宣传和介绍呢?换而言之,要想让客户赞美商品,需要什么条件呢?

一、管理客户的期望值

美国有家零备件公司在广告中宣称:凡是购买了我公司商品的客户,无论您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需要更换配件,我们将保证在48小时内送到,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公司会就退还您购买商品所花的全部费用。

也许你以为这只是一个夸大的宣传,但这家公司真的就这么做了。一年寒冬,大雪纷飞,道路受阻,该公司的人显然无法开车把零件及时送到一位山区客户的手中,怎么办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送不到,也许向客户解释一下也能说得通,但这家公司还是坚持信誉高于一切,既然许诺了就要负责到底,因此他们决定,租用直升机送货。

就这样,当直升机把零件送到那位客户手中时,对方大为感动,自此逢人就讲他的“奇遇”,于是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该公司赢得了一片赞美之声,一时间风头盖过了所有的同类企业,生意做得越来越好。

这就是客户美誉度管理,即先提供给客户期望,然后再想办法满足,甚至超出客户的期望,就能得到客户的赞美。很多经销商都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但是仔细回想一下,经销商提供的服务准时吗?服务人员的态度让客户满意吗?流程中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细节吗?

经销商千万不可随意许下承诺,如果经销商承诺过度,客户的期望就会被抬高。尽管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客户体验到的内在价值可能很高,但由于他们的期望更高,两者就会形成差距,因此反而降低了客户感知的满意程度,经销商自然也不会受到赞美。

二、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为了超越客户的期望,赢得客户的美誉,经销商就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其中,价格策略是经销商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段,然而,我们都知道,使用价格策略往往伴随着很多负面效应,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法。这就要求经销商有效地利用价格策略,在保持客户稳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价格优惠对收入的负面影响,而建立会员卡和VIP机制就是很好的选择。

VIP会员卡的推广和普及对店铺的销售业绩有良好的带动作用,可以提高店铺的整体服务品质,增加销售额。下面详细介绍一下ⅥP会员卡积分制度。

1. 会员折扣及积分奖励

通常VIP会员卡分为两个级别,普通VIP卡,以及VIP黄金/钻石卡。一般来说,持有VIP黄金/钻石卡的大客户可享受比普通VIP卡客户更优惠的折扣,如普通VIP卡客户购买商品可享受8折优惠,而VIP黄金/钻石卡客户就可以享受7折优惠。

VIP会员卡积分奖励可以设置一定额度,如积满1000分(即在本场消费满10000元)可任选店内特价商品以外的标价200元以内(含200元)的商品一件作为积分兑换礼品,只限单件商品,并且以标价为准。

2. VIP会员卡申请事项

通常,客户办理VIP会员卡需要填一张申请表,内容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住址、手机号码、消费主要商品类型。这些项目是比较重要的,有助于店铺详细了解客户信息。会员卡磁感器里应含有以上基本资料,以便卡被消磁、丢失、损坏时核实客户资料后给予补办。ⅥP员卡中的身份证号码是防伪的重要依据,手机号码是进行客户维护的重要途径。

店铺在办理VIP会员卡时,一定要限定条件。如果店铺的会员制度刚推出,门槛不宜过高,多吸收一些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的客户,客户一旦填写了会员资料,领取了VIP卡,很可能会回头消费,享受普通客户没有的优惠。

而对于VIP黄金/钻石卡会员,店铺需要把起点定得高一些,为成为高端会员的大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优惠,如门槛低了,也就失去了对大客户的诱惑力和魅力。

经销商一定要注意VIP会员卡的美观性,如果VIP会员卡制作的不美观,客户很容易不珍惜,VIP会员卡也很难为店铺带来客户资源。

3. 增加积分活动及优惠内容

店铺可以经常为VIP会员开展一些小活动,例如每季度均可免费领商场赠送的精美礼品一份,高端客户每年都将作为商场贵宾被邀请参加会员答谢会。另外,店铺可定期举办会员趣味活动,如积分尾数为“6”、“8”时,可参与抽奖;或者会员生日当天到场消费,无论消费多少,均可凭电脑小票领取生日礼物一份。

需要注意,店铺无论举办哪种活动,都应尽量避免内容重复,提倡创新。活动内容可向其他有会员制的同行学习借鉴。例如,在销售淡季,每周三在店内消费可获双倍积分,或会员生日当天消费可获双倍积分,又或者每天前10名消费的会员可获双倍积分等,这些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店铺缓解淡季销售压力。

只有让VIP会员感受到与一般消费者不一样的待遇,店铺才能更多地将一般消费者转换为VIP会员。在VIP会员人数成几何增长时,经销商的利润也会随之增长。

4. 工作人员分配

在积分活动及优惠内容的策划上,如何创新是个难题,经销商需要组建一个专业的策划团队,招聘专业的策划专员,以求得用策划赢得客户。

VIP客户的管理也要有专人负责,并尽量细化。例如,会员申请表的收集和录入,以及VIP会员卡的申领和发放工作,都要规定具体的负责人员。

客户关系的维护也要专人负责,相关人员通过短信的方式与会员保持联系,及时通知会员每次活动的内容、礼品的领取、积分的变化等,并在节日及会员生日发送祝福等。只有服务工作做得好,会员才能感觉到温馨和放心。

三、定期与客户交流

虽然每个经销商都对客户抱怨避之不及,但处理客户抱怨也是赢得客户美誉的一个好时机。经销商必须经常与客户沟通,倾听他们的抱怨和要求。这样才能随时跟踪他们的需求,适时改变自身的服务。

目前,大多数经销商都知道应该与客户保持联系,但他们不知道具体该怎样联系,以下案例可供经销商参考。上海有一家家居终端店铺,每月都要选择一二百名客户,给他们打电话咨询有关店铺服务方面的问题,其中一部分咨询对象是第一次到店消费的客户,这些问题包括:您对店铺销售的商品是否满意?对店铺的服务是否满意?对店铺有哪些建议?还有什么需要我们没有满足?如果客户提出对某项服务不满意,电话寻访者会直接向这个客户解释并道歉,并保证在以后的业务中加以改进,这样一来,与客户的沟通多了,距离自然也就近了。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同工艺同价格 魅蓝note比iPhone5c更受欢迎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