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家电维修店为何大多惨淡经营

2009-06-0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美国福特公司的一台电机出故障,很多人搞了两三个月也没修好,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请来了移居美国的德国科技专家斯坦门茨。他在电机旁观察、计算了两天后,用粉笔在电机外壳上划了一条线,说:打开电机,在记号处把里面的线圈减少16圈就好了。人们半信半疑地

美国福特公司的一台电机出故障,很多人搞了两三个月也没修好,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请来了移居美国的德国科技专家斯坦门茨。他在电机旁观察、计算了两天后,用粉笔在电机外壳上划了一条线,说:“打开电机,在记号处把里面的线圈减少16圈就好了。”人们半信半疑地照着他的话去做,竟然真的修好了。

福特公司老板问他要多少酬金,他说:“一万美金。”老板认为贵了,要求列出费用表并表明费用出处,斯坦门茨说:“用粉笔划一条线一美元,知道在哪里划线九千九百九十九美元。”公司立刻照付了。这是一个最为维修行业人员津津乐道的故事之一。

当记者在采访中问到:“家电维修业是否还有前途时”,个旧市大屯镇从事了20多年电器修理的李志国给记者讲了文章开头的故事。

李志国说:“现在很多人说,家电维修业已经是‘夕阳产业’,没有什么前途,但我认为,如果有好的手艺就不会没有市场。”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修了20多年的电器,房有啦,车也有啦,而且现在每天还是很忙,原因是什么呢,技术让人信得过,讲信用。

但是我们会发现,大多数家电维修店还是在惨淡经营,有的面临关门。

几年前,如繁星般散布在街面上的家用电器维修部,如今在大街上已很难找到一个。是什么原因让它们悄然消失,家电维修业为何从“朝阳产业”变成了“夕阳产业”?它的前景如何?

价格不透明 让人望而却步

记者通过暗访发现,目前家电维修市场存在着价格不透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记者走进了蒙自县玉皇阁附近的一家维修店。老板在休闲地看着电视,一屋子都是旧电视机。进屋一会儿,老板才偏过头来问:有什么事情吗?记者说,自己的电视机亮度不够,怎么调也调不亮,想问问是怎么回事?老板问了一句,几年的电视机啦?记者说,老电视机了,有4年多啦。老板立即就说,显像管坏啦,得换一根。记者问:那要多少钱啊?老板回答说,一般的300多元,稍好的400元。

一位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台DVD坏了,拿到家电修理部去检修,可换一个零件就要600多元,而他的一台新的DVD还不到700元,他二话没说转过身就把机子抱回去了。有的换一个小零件就要二三百元;有的开一下彩电后盖就要六七十元。难怪修过家电的许多人抱怨:“检修费太贵!”所以,有些人家电坏了,迟迟不想去修。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家电维修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更令人气愤的是,少数家电维修部竟利用消费者不懂技术的弱点,在维修时配旧零件,甚至换下好零件,偷梁换柱,以次充好,收取高额维修费。

另外,记者还发现,目前家电维修的检修人员大多都没有维修人员等级证书和检修许可证,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有个别小店甚至“三证”全无。根据有关规定,从事家用电器维修服务的单位和个人,除工商营业执照之外,须有维修人员等级证,并要求有技术监督部门发放的检修许可证,三证缺一不可。否则,就被视为非法经营。而对超过厂家保修期的家用电器修理后,非但不提供3个月的保修期,不做登记卡,有的还存在严重的宰客欺诈现象。

面对普遍存在的上述问题,据报道,我国家电维修服务行业首个标准——《家用电器维修服务部等级评定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家电维修将结束服务价格没有统一标准的历史,《规范》将全国家电维修企业划分为特级、一级等5个级别,不同级别的维修服务点都有相应的服务标准和价格区间。《规范》要求:家电维修企业,必须有固定的、使用期限最低在一年以上的经营场所,最低营业面积不得少于25平方米,维修人员必须持有国家指定部门颁发的技术职务从业证书。

让人信赖者也不少

家电维修行业存在的问题虽然较多,但深受市民信赖和赞扬的维修部也不少。文章开头说到的李志国师傅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但自己在修,还把自家兄弟带出师后在蒙自另外开了个店。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李志国位于个旧市大屯镇海风路的家电维修站。李志国从小喜欢家电维修,只有职高文化程度的他,从事修理20多年。记者看到,李师傅店里有很多家电维修方面的书籍。他说,每天工作完的时候给自己充充电,没有别的什么爱好,就喜欢这个东西。据了解,在维修中,他从不欺诈顾客,不让顾客多掏一分钱,深受顾客信赖。

目前困境成因何在

据业内人士反映:家电维修行业目前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其原因首先是一些家电维修店服务技术与质量差,乱收费、信誉低。

同时,家电产品大面积降价且质量提高,维修费降低。而原材料价格升高,维修店税收、管理费只升不降,利润减少。其次,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加快。过去一些式样陈旧、功能较少又费电的产品损坏后,被直接卖给了收旧电器的小贩,不再进行维修。另外,家电维修行业逐渐规模化,大的家电品牌都有自己的“特约维修站”,严重打压了小维修店的生存空间。这些店有“特约维修站”的金字招牌,服务水平高,价格低。一般的维修小店,很难维持下去。这些方面也许就是这个行业萎缩,一些店面“消失”的主要原因。

家电维修曙光在前

据报道,今年以后,家电维修将逐步与销售体系剥离,成为独立的产业。

这将摆脱诸多不利因素,使越来越多的家电生产企业将售后服务费用转给一些有资质的维修商,让他们按照“三包”规定为用户服务。而“三包”期后的维修则完全进入市场化。目前城市彩电拥有率超过100%,冰箱超过70%,电热水器、微波炉、DVD及饮水机的拥有率也相当高,且大量的家电产品超过了“三包”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维修市场,应该说家电维修业前景不错。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酸酸甜甜的野生植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