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店资金筹备 多大的锅就备多少的米

2009-07-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资金的筹集渠道大致可分两条,即自筹(经营者自己的资本)和向外部筹集资金的渠道。无论哪种筹集渠道,都可称作资金的筹集。资金筹集的合理原则有两点:一是确定合理的资金需求量;二是确定资金的合理结构。所谓合理的资金数量,是指按计划规模计算的筹建费

资金的筹集渠道大致可分两条,即自筹(经营者自己的资本)和向外部筹集资金的渠道。无论哪种筹集渠道,都可称作资金的筹集。资金筹集的合理原则有两点:一是确定合理的资金需求量;二是确定资金的合理结构。


所谓合理的资金数量,是指按计划规模计算的筹建费用、经营活动所需的资金数量与能筹到的资金数量这三者之间保持平衡或基本平衡,如果缺口过大,即“失衡”严重,应采取压缩规模或增加筹资渠道进行解决。有多大锅就备多少米,要做到心中有数,比例均衡。同时,对筹来资金的安排要视不同阶段和时期对资金需求的多少进行合理分配。资金周转速度越快,资金的使用率就越高,所获得的利润自然就越多,如果不筹划和分配好,产生资金闲置,这样将导致相反的结果。


张小姐初次自己开办餐馆,对筹集资金心中无数,遂去请教同行朋友。朋友大致给她罗列了一些大项开支,并解释了一些细节开支。张小姐回来一盘算,就按朋友开的预算,筹了资开了工。但是,随着装修工期的延长,原定装修费用超了标;以至开业了,又发现少算了流动备用金。结果,开业之初,就弄得资金调度捉襟见肘,相当被动。


后来朋友过来点拨她,说装修一定要订好合同,定死开支,若无必要,不要追加装修项目;备用周转金是少了不的,万一出现手头短缺,可以在供货商那里商量一个更宽裕的赊数期限,以帮助度过开张期的资金周转关。(学招网—中国最专业、最全面的开店创业网www.koduo.com)


与张小姐情况相反,赵老板开店筹资相当宽裕,手里常常有大笔闲钱。不过,这些钱不是私房钱,而是从银行走关系贷回来的“真金白银”,银行一旦贷出,也就公事公办,一分一厘地与赵老板算贷款利息。赵老板开头手头宽裕正好不得意,月终盘点时,才发现闲置的资金和利息把他当月的赢利“吃”去一大块,心中好不懊恼。

笔者有个朋友从事证券投资,他向赵老板提了两条建议:一是赶快把闲钱返还银行;二是将未到期的闲钱投资证券。赵老板选择了投资证券,认购了一些债券,正好碰上债市行情好,赚了一笔钱,到期,就赶快将本金返还银行了。不过,笔者的朋友后来说,若不是行情好,投资证券其实风险很大,稳妥的办法还是返还本金给银行为宜。


所谓资金的合理结构,是指筹集资金中经营者的自身资金,即自己所拥有的资金和外部所筹资金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这就要求业主在向外部筹资前,要进行借入资金利用率和利用效果分析,结合餐馆经营效益进行预测,在期望投资收益率高于贷入资金利息率的条件下,可以适当提高借入资金对于自身资金的比例,以增大自有资金的利用率。

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餐馆可以运用加大负债经营的方法来提高自己资金的收益率。但是,在餐饮市场上由于存在竞争和经营水平等方面的多种因素,餐馆的赢利或亏损不会永恒不变的,对筹集资金也必然带来影响,即资金风险。所以除在筹建阶段,扩大企业规模及重新装修改造需大量借入资金外,平时不一定就是借入的资金越多越好。一般来说,从外部借来的资金越多,风险越大,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将向外部筹资的规模和数量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此外,对一些中小餐馆来说,特别在开业初期,很多经营者的资本都是从父母、亲戚朋友处借款来经营的。根据企业家的经验,向父母、亲戚、朋友借款常会导致亲戚朋友干涉经营者的经营策略和日常业务,混淆家庭、企业之间的关系。因此对这类借款应采用商业式的借贷关系,即签订一定的协议,将借款看做商业行为,即按企业法律形式来规范借款行为和进行安排。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摔不坏的笔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