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怎样做实地市场调查

2009-02-1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实地调查是什么?实地调查是在周详严密的架构之下,由调查人员直接向被访问者搜集第一手资料的相互来往过程。第一手资料又称为初级资料,系指首次搜集到的资料。实地调查常用的方法有三:(一)观察法(ObservationalMethod):由调查人员利用眼睛以直接观察

实地调查是什么?

实地调查是在周详严密的架构之下,由调查人员直接向被访问者搜集第一手资料的相互来往过程。第一手资料又称为初级资料,系指首次搜集到的资料。

实地调查常用的方法有三:

(一)观察法

由调查人员利用眼睛以直接观察具体事项的方式搜集资料。例如,调查人员到被访问者的厨房去观察食用油品牌及包装情况即是。

(二)实验法

由调查人员用实验的方式,将现象放在某种条件下作观察以获取情报。例如食品的品尝会,就是采用了实验法。

(三)问卷法

将要调查的资料设计成表之后,让接受调查对象将自己的意见或回答,填入问卷中。

在一般进行的实地调查中,以“问答卷”采用最广。我们将在这里对实地市场调查的问答卷法作完整的系统介绍。

实地市场调查的进行从确立目的到提出报告与追踪,可分为五个步骤,每个步骤的详细内容则个别加以分述。

确立调查目的

企业在发生市场调查构想时,必须面临重大行销问题或重大行销挑战。因此,必须先从“行销问题分析”着手,确定举行市场调查的目的后,方可着手市场调查准备工作,以避免调查方向错误。

在作“行销问题分析”之时,宜从三个角度来进行:

1.分析企业现况。企业面临的行销问题是什么?
2.诸多市场影响力中,何者值得调查分析?
3.未来之日,企业希望的市场情况是什么?

企业若将上述三个问题作深入探讨,则必能得到下列好处:

•市场问题焦点明朗化后,可以协助拟定市场调查架构。
•可明确了解企业借由市场调查所拟达成目标。
•达成目标所可采取的行销策略因而现形。

兹举两个实例,以说明确立调查目的的用意,并可见实际进行时的状况。

<实例一>

某家公司制造产品多年,过去一直受政策保护,经营十分顺利,营业额节节上升,收益率尚佳。近年来,由于市场国际化、消费者消费习性多元化,致使该公司在既有产业的市场竞争上节节败退。加之现存经营包袱颇重,益增经营上的压力。是故该公司除积极地进行总体经营体质改善,以提高市场竞争之外,更积极寻求企业经营多角化,为企业体寻找新契机。

在众多多角化计划中,几经节选之后,将“土地有效开发利用”列为优先计划。可是土地有效开发的途径很多,诸如:土地出售、兴建大楼出售、发展游乐产业、兴建大型购物中心等等。

该公司在某大都会区附近拥有的大量土地已列入都市计划,现在该公司最高经营层决定在该土地上建筑“大型购物中心”:一则配合未来消费者购买习性多元化;二者营业行为可产生可观现金流量,增加该公司营运周转能力;三则继续保持土地所有权,以得土地增值之利,在下最后经营决定之前,该公司决定进行一次“大型购物中心之市场调查”,以帮助最高决策当局作最后决策。

因此,大型购物中心的市场调查目标重点在于:

1.借消费者调查,以便认识理想大型购物中心的型态?
2.产品重点及服务重点,以便产生服务业经营差异化效果?
3.采取叙述性调查是否较为适宜?

<实例二>

某公司以生产含酒精饮料的新产品供应市场。由于产品新颖颇受欢迎,有供不应求现象,故考虑建新厂增加供应能力。但是,对于这个计划是否恰当,公司当局面临几个问题:

其一,因为是新产品,企业的内部资料搜集不够,无法提供分析。

其二,若借消费者调查以确定该产品是处于“成长期”或进入“成熟期”,又将以何种指标来判断呢?可能的指标有:(l)本产品的消费者有若干?(2)购买者比例有多少?(3)购买者满意度如何?(4)重复购买率如何?(5)消费者的年龄层、性别?(6)对酒精的选择有何特性?(7)新产品扩散途径有哪些?

市场调整者与产品行销负责人为这些测定指标沟通后,他们决定靠消费者购买调查,以正确了解消费者购买需求动向,进而决定是否增设新厂,或者保持现况。

因此,此项饮料消费者购买调查之重点在于:

1.寻找最合适的测定指标,来测定产品处于成长期或成熟期?
2.本调查应采取叙述性调查或假设检定调查?或者两者兼具?

正确的行销问题分析:可以产生明确的市场调查目的,并进一步产生正确的市场调查架构,这是进行市场调查前不可忽视的步骤。

决定调查方法、架构

调查方法与架构的设计,是指在执行市场调查前,将市场调查工作项目作一完整规划,以期从最合理成本、最合宜的方式及最适当的时间来执行实地市场调查,进而获得最适用的市场资讯。

调查方法的设计包括:问卷调查方式的选定、问卷设计、抽样设计、人员选择及访前训练。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让空间大、大、大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