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小饺子馆只服务战略客户

2016-11-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南方某城市的一所小学校旁,有一个很小的饺子馆,名曰三国饺子馆,或许因老板酷爱《三国志》得而名。临街的这个三国饺子馆面积不大,装修也十分简单,可是,里面的桌椅和餐具还算整洁干净,坐下来吃饭倒也觉得简朴、惬意。当老板娘将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端到
南方某城市的一所小学校旁,有一个很小的饺子馆,名曰“三国饺子馆”,或许因老板酷爱《三国志》得而名。

临街的这个“三国饺子馆”面积不大,装修也十分简单,可是,里面的桌椅和餐具还算整洁干净,坐下来吃饭倒也觉得简朴、惬意。当老板娘将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端到我面前时,我马上食欲大增。随着飘起来的一股股香气,我一口咬掉大半个饺子。真是美滋美味,当时觉得很安逸。

我边吃边和老板聊,聊天的主题自然是饺子馆的生意。不聊不知道,一聊,觉得这个小饺子馆里有管理的大学问。只是这里面的学问,可能连老板自己都没想太多。

首先,这个饺子馆是有战略的,聚焦战略。每天就卖一种馅儿的饺子,菜肉馅;每天接待的大部分是小学生——战略客户。老板说:“我们的客人大部分是旁边学校里的学生,中午时间很紧,他们又都很急,来了就想吃。要是弄不同的馅,每个人选来选去的,太耽误时间了。干脆就一种馅,吃了就走。”

老板这种淳朴的想法,正是根据客户的类型和需求,不自觉地确定了饺子馆的战略定位。饺子馆聚焦战略客户——学生,同时聚焦战略产品——菜肉馅饺子。



其次,“三国饺子馆”的成本管理很有效。老板非常重视控制人工成本,店里只有一个女雇员,老板娘说:“雇多了,我们卖的饺子还不够给人家发工资。” 女雇员只负责包饺子,老板娘亲自上馅,用一把小勺。当时,和老板娘开了句玩笑:“您这不是挖耳勺吗?”老板和老板娘哈哈大笑。

我们还真是不得不佩服老板娘的成本控制水平。每个饺子,上的馅儿几乎都一样多,馅儿真的很少。在老板看来,尽管老板娘累点,控制成本却是有效的。

试想一下,如果是女雇员上馅,她不是企业资本的所有者,心情也时好时坏,上馅多少与自己关联不大,自然就会有多有少,很不均匀。除非有很好的考核与激励机制,不然成本控制一定不会那么好。当然,我们可以想长远些,万一哪天这个饺子馆发展了,壮大了,或者做连锁了,老板娘这样的成本控制法显然就不现实了。

最后,我们来简单看看饺子馆的效益。面对在校学生这样的客户群,一碗饺子的定价是不能太高的。一碗有10个饺子,定价是3元。一天大约卖2000个饺子,也就是200碗,收入600元。一个月下来,饺子馆的主营业务收入是18000元左右。当然,这是按30天计算的。

周末学生少,没有关系,老板还会卖一些小菜之类的,做些非主营业务,这可以抵掉周末学生少带来的营业损失。

如此,我们非常粗略地算一下,按老板说的,一个月应该有近20000元的收入。一个女雇员月工资2000元,房租2000元,卫生管理费等一个月1000元,油盐、菜、肉、面、水电等成本5000元。如此算下来,饺子馆的净利润是一个月10000元,理想化地假设,一年到头老板和老板娘都不休息,就有大约12万元的净利润。 对于朴素的老板和老板娘,辛苦些,能赚到如此多的钱,已经很开心了。他们虽然很忙碌,但脸上还是洋溢着幸福。

或许,他们根本就不清楚企业战略定位与成本管理之类的理论,但他们做到了。不清楚又何妨?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美容院服务如何做到精益求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