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名烟名酒店:掀起酒水终端营销的第二次浪潮

2009-05-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或许面对惨烈的终端竞争我们已经无可奈何,或许对终端营销我们已经失去信心,但我们发现,这个时候,也是酒水营销新思想最活跃的时期。这种正在发生的变革,将直接影响我们的思维,改变我们的营销行为。或许酒水营销的精细化时代真正要开始了在近一段时间,

或许面对惨烈的终端竞争我们已经无可奈何,或许对终端营销我们已经失去信心,但我们发现,这个时候,也是酒水营销新思想最活跃的时期。这种正在发生的变革,将直接影响我们的思维,改变我们的营销行为。或许酒水营销的精细化时代真正要开始了……

在近一段时间,中国酒水营销界开始把目光集中投向名烟名酒店这一零售终端。许多企业都明确地提出,要把名烟名酒店作为下一阶段营销工作的重心。在市场经济这场大戏中,毫不起眼的名烟名酒店为何会从“跑龙套”升级为“当红小生”?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渠道重心的转移呢?如何正确评判烟酒零售渠道的价值呢?对于酒水厂家和经销商而言,这是一次商机,还是又一次打击呢?作为酒水生产企业,又该如何运作名烟名酒店这一渠道呢?

“帮”打天下

2006年年初,在青海西宁市区,仿佛一夜之间就开张了数百家挂着“名烟名酒”招牌的零售店,几乎覆盖了西宁市区的各条大街小巷,这一盛况着实令人震惊。而这就是名烟名酒零售店的开创者们——河南商人的杰作。

分析名烟名酒店,要从河南说起。

王卫甫(别名王小六),河南许昌人,在河南郑州酒圈有很高的影响力。他1994年在河南开了第一家烟酒零售店,之后带动了一批许昌乡亲进入郑州,相继开设400多家名烟名酒店,已经形成小有名气的“许昌帮”。据粗略统计,河南郑州市区现有名烟名酒零售店铺约一千多家。除许昌帮之外,还有“商丘帮”占300多家店,其他散户占300多家店。现在华北、西北及许多地区正在兴起的名烟名酒店多半都是河南商人的势力范围。

据王经理讲,名烟名酒店在河南郑州的鼎盛时期是1998年前后,他们改变了原来各省市糖酒公司一统零售市场的状况,成为了当时酒水销售的重要渠道,许多名烟名酒店的小老板都在这个时期发了财。据不完全统计,当时茅台和五粮液约有70%的销售就是这些名烟名酒零售店完成的。但2000年以后,随着各现代终端大型超市的涌入,名烟名酒店的价值又被弱化了,销量也大大减少。这也是名烟名酒店小老板们最痛苦、最迷惘的时期。于是赔钱、分流、转型,还有连锁、扩张等等都成为这一时期的表现主题。

或许2005年和2006年这两个年头,该是名烟名酒店的又一次发展转折期。渠道关注的视线再一次聚焦在名烟名酒零售店的身上。

“势”不可挡

新闻链接:日前,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联合公布新规《江苏省餐饮行业经营行为规范》:从2006年5月1日起,饭店不得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消费者可以自由带着酒水进出餐馆。此次南京市出台的自带酒水新规无疑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据调查,当前自带酒水的呼声越来越高,而这直接影响了酒水在酒店的销量,酒水终端营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障碍。“酒店基本不卖酒了。”酒店的销量大幅下滑,已经远远无法抵上投入,更谈不上盈利了。由于酒店销售与酒店投入的不成比例,许多买断酒店的经销商都在苦恼中。营销专家王朝成分析,自带酒水的潮流可能会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酒店内部的平价酒水超市可能会越来越多;二是名烟名酒零售店的效能越来越受重视,且其将呈现品牌化发展。

黑土地酒销售公司刘总认为,当前自带酒水的潮流促使整体酒水运作的难度都会加大,尤其新品牌的成长难度就更大。原来只要抓住几个核心酒店,加大投入就可能切入市场,但是现在酒店的效能在降低。搏杀性质的酒店终端投入已经很难启动市场,因为消费者和市场都在走向理性,培育期被无限地延长。在酒店终端启动市场的效能越来越低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思考,市场的“发动机”究竟在哪里?思考原来倡导的“盘中盘”营销模式,假如酒店这个小盘的能量不行时,新的小盘又在哪里?

纵观中国酒水整体市场,我们发现,许多厂商的思维依然停留在过去的酒店终端营销的阶段,根本不重视烟酒零售的渠道价值。也许10万/年的酒店进店费他们敢掏,但1000元/年的零售维护费用却不肯出。究竟哪个是真终端,或许我们要认真思考一下了。

业内人士这样预言,未来的两三年内酒店终端将不再是企业的投入重点,而烟酒零售店将可能跃级成为“新终端”。其实烟酒零售店本来就是流通环节的重要组成,只是酒水行业在这个环节总是停留在自然运作层面。而自带酒水在某些区域的盛行,将极大地刺激烟酒零售环节的营销动力。我们必须看到,酒水终端营销的重心将出现新的转移,这正是新时期酒水营销的新特征。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意想天开的科技想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