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高价蔬菜如何预防信任危机

2017-05-0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初夏渐渐到来,应季蔬菜集中上市。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300元一斤(500克)的樟树港辣椒亮瞎吃货们的眼睛,一天只有50斤产量,有钱也买不到!而微博上河南菜农遭蒜你完霸占热搜:产量多、销量少,几角钱一斤也无人问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几年长沙各大
初夏渐渐到来,应季蔬菜集中上市。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300元一斤(500克)的樟树港辣椒亮瞎吃货们的眼睛,“一天只有50斤产量,有钱也买不到”!而微博上“河南菜农遭‘蒜你完’”霸占热搜:产量多、销量少,几角钱一斤也无人问津。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几年长沙各大商超生鲜市场频频引入品质高、价格贵的“高贵菜”,其背后是市民消费升级、蔬菜市场细分。但“高贵菜”面临的信任危机更加突出,只有经受住考验的才能在市场上长期呼风唤雨。

现象冷柜蔬菜价格翻倍,长沙市场频现“高贵菜”

一斤辣椒300元,你买不买?

要知道普通的辣椒一斤才3元,300元够买100斤了。

当你还在犹豫买不买的时候,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立宇告诉你,目前一天总共只有不到50斤的产量,很多人抢购,想买也买不到!



其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菜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吃饱的基本需求,而是上升到蔬菜的口感、品质,甚至稀有度,以及名气。这也让商家看到了巨大的商机,纷纷大力配合消费升级的需要,加强对这类蔬菜的引入。

在长沙家乐福等大超市,除了有传统的大货架蔬菜外,近几年还出现了冷柜蔬菜——将这些蔬菜用专门的保鲜盒包装好,放进有冷藏保鲜性质的专属柜子。

这些冷柜蔬菜除了外表新鲜好看外,与普通蔬菜的一个很大区别就是:价格贵!

普通白菜卖价2.5元一斤,冷柜白菜则6元一斤;普通芹菜卖价2元一斤,冷柜芹菜则售价5元一斤……这些优雅地躺在冷柜里的“高贵”菜普遍比普通蔬菜贵1倍以上。

而在一些高端精品超市内,就见不到普通蔬菜了,全部都是包装得“美丽动人”的“高贵”蔬菜,价格比普通蔬菜贵个三五倍很正常。

“高贵”蔬菜凭何贵?

“冷柜里面的蔬菜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不需要消费者再进行挑选;绿色有机蔬菜,环保健康。”对此,家乐福超市湖南地区相关负责人李艳表示,这些蔬菜在地里头生长的时候就成本贵。

曾立宇告诉记者,与普通蔬菜相比,“高贵”菜确实成本很贵,因为“娇生惯养”:精耕细作、农家肥料、物理杀虫、精挑细选……加上确实口感好,以及物以稀为贵,进入市场后价格当然就贵了很多。

市场 鱼龙混杂,“贵客”对“高贵”菜品质不放心

这么贵的蔬菜市场如何?“销售量不大,主要是经济条件好的人群,而特别贵的则是用来送礼的。”李艳表示,有机蔬菜一亮相便打上“贵族”标志,普通菜市场和中小超市很难见到,只在装修高档的大型商超售卖。在长沙各大批发市场,有机菜因为价格高、需求少,鲜有商户经营。“有机蔬菜的价格一般比较稳定,很少出现大幅度的降价与促销,消费人群也相对固定。”

对此,很多市民表示“不认同”,不是因为“差钱”,而是“不信任”,对有机蔬菜“不信任”。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我们不怕稍微贵一点,就怕只是价格贵、品质难保障!”这是很多消费者的心声,面对“高贵”菜,大家担心“贵”的只是价格。

消费者怎样辨别有机蔬菜?对此,李艳透露,首先有机蔬菜的售卖都需要预包装,因为种植过程中,没有使用农药化肥和激素,干物质较多,不进行包装的话,水分容易挥发,菜就无法保存。其次,绿色有机蔬菜会有认证标识,供消费者识别。

记者走访了3家大型超市发现,冷柜里面的“高贵”蔬菜并非全部有有机认证标识。昨日,记者在芙蓉区的某大型超市看到,冷柜里“秀色可餐”的蔬菜,只是简单用保鲜盒包装,并未有任何有机标识,但价格则比大货架上的贵多了。在开福区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发现冷柜里贴有绿色标识的蔬菜与大货架上的蔬菜来自同一个供应商,并且外表看上去毫无差别,品质是否有差别,消费者无法知晓。

探索 建立更先进蔬菜供应机制,获得消费者信任

消费者不差钱、有需求,菜农种好菜,商超也卖力吆喝,但由于消费者的不信任和不放心,抑制了有机蔬菜巨大潜在市场的开发。

其实,“信任危机”正是目前有机蔬菜面临市场的最大问题。从市场角度看,有机蔬菜、有机农业肯定是发展的一个方向,而在消费市场,高端人群虽然对有机蔬菜有强烈的需求,但他们普遍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疑虑:我能够接受你的高价格,但你让我怎么去相信这是真正的有机蔬菜呢?

而消费者不信任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商家的不诚信造成的。

市面上要进入超市售卖的有机蔬菜,都要取得国家的有机认证标志。虽然我国有着一套很严格的有机产品认证机制,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存在“擦边球”现象。一些有机蔬菜即使获得认证,有的环节也可能造假,以非有机产品冒充有机,慢慢就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

采访中,以曾立宇为代表的好几个蔬菜基地的老板就向记者透露,一些小基地为了节省成本、获得更高的利润,确实存在滥竽充数、以次充好的情况,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而像我们这样的大型蔬菜基地是不敢这么做的,因为投资巨大、想做百年品牌农场,一旦被查出‘偷工减料’坏了品牌形象,则几千万元的投资就打了水漂。”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蔬菜基本上都是由指定的大型农场直接供应,而且都是有机蔬菜,这早就成为了一种常态。而目前我国仍处于现代农业和有机蔬菜种植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有机蔬菜产品有两个销售渠道:超市和封闭式直供。但两者都存在规模效应和成本问题。

记者认为,一方面,只有规模大了,成本才能相应降低,市场才能形成大众可接受的价格,这样客户群体才能真正扩大起来。

另一方面,正如曾立宇他们所言,规模大的农场会更注重品质和品牌。更重要的是,“民以食为天”,蔬菜的健康与品质也需要政府部门的管理和监督,对于造假者应予惩罚。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化妆品代理加盟哪个品牌比较好?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