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建材店考核要以人为本

2015-03-2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当代企业管理中,人的因素越来越重要,有些家居建材经销商在文化宣传中甚至会提到以人为本的口号,但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强调以人为本是否与现有的考核机制相冲突?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和店铺经营中的矛盾又如何化解?一、店铺经营管理的人本思想面
在当代企业管理中,“人”的因素越来越重要,有些家居建材经销商在文化宣传中甚至会提到“以人为本”的口号,但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强调“以人为本”’是否与现有的考核机制相冲突? “以人为本”、“人的全面发展”和店铺经营中的矛盾又如何化解?

一、 店铺经营管理的人本思想

面对席卷全球的人本主义浪潮,再放眼整个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有多少经销商能正确回答这两个问题并付诸行动:为什么要以人为本?怎样才能做到以人为本?更有不少经销商纯粹是赶人力资源的时髦而已。

当前还存在这样一种观点:以人为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店铺在所有的时候,都需要以人为本。店铺的使命是创造并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店铺应该以在实现使命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因素为本,如果人不是关键因素,就不需以人为本了。

那么,什么是以人为本呢?简单地说,以人为本是指以人的生活条件来分析和解决与人相关的一切问题,其核心内容是尊重人,尊重人的特性和人的本质,把人作为手段与目的的统一。尊重人才本质上要提供与人才的劳动相对应的价值与待遇,尤其是以价值为重。提高了待遇,尊重了人才,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变得轻松、透明、公平、公正。

所以,我们认为导购人员首先是一个追求自我发展和实现理想的个体人,然后才是一个从事工作有着职业分工的职业人,经销商必须对此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否则将会给店铺管理带来麻烦。

二、 以人为本的前提是尊重

其实,以人为本并不是对员工的纵容,而是要在规则中体现出对人才的尊重。尊重人才的内涵十分丰富,对于家居建材行业来说,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 尊重导购人员的价值

家居建材经销商要努力实现导购人员的价值和店铺价值的统一。如果单纯强调店铺价值,就会对导购人员的利益、愿望和尊严关注得不够,甚至抹杀;如果单纯强调导购人员和管理者的自我价值,就会加深其与店铺的矛盾,甚至导致惟我独尊的自我中心主义。因此,店铺不能过多地将某人或集体的意志强加给导购人员,而应为导购人员实现其自身价值创造条件,并在认识和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证明导购人员的价值。

2. 尊重导购人员的个性

个性是每个个体的象征与性格的凝结,是其人格、尊严、价值的具体体现。家居建材经销商要允许每个导购人员有自己的个性,不轻易唯书为上、唯经验为上、唯权威为上;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导购人员要勇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和原则,但不要固执己见;要勇于表达不同的想法,但不要排斥与人交流;要勇于表现自己,但不要夸张炫耀;要勇于保持自身的独特与独立,但不要过分追求“另类”、“异端”。

3. 尊重导购人员的人格

家居建材经销商要注重培养与塑造导购人员健康的人格,使每个导购人员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不能因性别、年龄、职级、民族、社会地位的不同而区别对待;此外,家居建材经销商要讲诚信、重承诺,努力做到以德服人、以德树威;努力培养自觉承担责任的意识,把塑造人格提升能力结合起来,并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与己不同的观点、行为及生活方式。

4. 尊重导购人员的利益

家居建材经销商要严格区分正当利益和不正当利益,正确对待导购人员的正当利益和合理需求,不做损害员工利益的行为,对不正当利益则应努力抵制。

5. 尊重导购人员的劳动

家居建材经销商要为每一位导购人员安排合适的劳动岗位,为其提发挥潜能的机会和条件;认真对待导购人员的付出,不能随意诋毁和贬低。就劳动本身而言,并没有贵贱之分,因此家居建材经销商不能因劳动形式的不同而将导购人员的劳动分成等级,加以区别对待,并要尊重劳动本身,不能因其结果的好坏而否定劳动的意义。

6. 尊重导购人员的权利

家居建材经销商要尊重、维护导购人员的合法权利,如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表达意见的权利等。当然,导购人员在注重自身权利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义务。

7. 尊重导购人员的能力

家居建材经销商要正确认识能力与知识、素质的关系,促使导购人员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做到人尽其能、人尽其长、人尽其用。

8. 尊重导购人员的自由

自由是指导购人员在一定纪律的约束下自主、灵活、主动和创造性地进行工作,根据客观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家居建材经销商既不能对导购人员过分放纵,无制度约束,也不能约束过多,导致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以人为本的关键在于尊重人才,它体现着价值尺度从“物”到“人”的转移,是家居建材经销商选、用、育、留人的基础。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蹦蹦跳玩具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