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小货郎到江南古玩大王的创业路

2009-06-2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不知从何时开始,生活在大都市的国人一反常态地掀起了一股复古、怀旧的风潮。不少城市居民热衷于到乡村、古镇淘古玩、寻觅旧家什,用古老的旧家具装饰新居,渐成都市百姓新时尚。如果有人问,我国最大的古玩、旧木家具、瓷器、旧工艺品集散地在哪里?相信很

不知从何时开始,生活在大都市的国人一反常态地掀起了一股复古、怀旧的风潮。不少城市居民热衷于到乡村、古镇淘古玩、寻觅旧家什,用古老的旧家具装饰新居,渐成都市百姓新时尚。

如果有人问,我国最大的古玩、旧木家具、瓷器、旧工艺品集散地在哪里?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其实不然,是浙江慈溪。早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前,慈溪人收集古旧物品就已偷偷开始。如今,他们的触角已伸向神州大地的四面八方,集珍搜宝,产品已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赵永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为生计,冒险收古玩

慈溪最早收集、经营古玩、古品、古旧家具的是赵永淦。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家境贫寒的赵永淦同当时大多数穷人家的孩子一样,10几岁的他不是坐在教室里读书,而是到生产队劳动,帮家里挣工分,这样劳动一天,他便能挣得2个工分,大概0.14元钱。即使这样,他和家人还是常常不能吃到饱饭。为了能更多地贴补家用,也为了能够多吃一顿饱饭,12岁的他利用农闲空余时间,挑起了货担,摇着拨浪鼓走村串巷,用饴糖、针头线脑换取农民家里的破旧货。然后,偷偷地卖给城里的旧货店。

这样一来一去,他能从中赚个3元、2元钱,比在生产队里劳动强多了。于是,后来他便专门干起了这个营生。但是,在当时的年代,这样做是不允许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管,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要抓,公社、大队要割“资本主义尾巴”。赵永淦因此没少吃苦头。但是,尝到甜头的他并没有就此却步。不安分的他,更加执著地偷偷地帮旧货店收购旧花瓶、旧门窗,甚至旧银元等。时间一久,他也从中学到了不少文物方面的知识,为他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矗改革开放,赵永淦迎来了事业的春天到80年代,国家改革开放了,赵永淦的步子也大了。

有一次,他拿着花板去北京旧货市场卖,被一老外发现,问这些花板从哪里拆下来。赵永淦告诉他是从千工床、门窗或橱、柜等家具上拆下来时,该老外兴奋不已,并提出要赵永淦把床、橱、柜之类的旧家具整体运到北京销售。从此,赵永淦开始了整体旧家具的收购经营,也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原始资本积累。

1987年,国内一经营古旧家具的批发商向赵永淦一次性收购360万元的货物,这给他的古玩事业注入了活力。他在完成这笔业务后,开始着手组建公司。从此,他除收购古旧家具及其他古董外,开始根据客户要求大量生产仿制品,为公司的大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

古玩带动一方经济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赵永淦的生意也越做越大。1999年1月,他创建的“浙江永淦古玩有限公司”在德国科隆包下了10平方米的展厅,几天时间里当场就成交了30个集装箱货柜的古旧家具(包括仿制品),销售款达300多万元。

通过这次展销,扩大了永淦公司在国外的知名度。不久,美国驻华总领事领着挪威、加拿大等国的总领事慕名前来公司购物。这些蕴藏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古玩具受到了总领事们的青睐,他们对这些体现东方独特魅力的古旧家具赞不绝口。

赵永淦的事业不断扩大,让附近村民眼红不已。他们也纷纷加入了这个行业,或收购、或办公司经营,使慈溪古旧家具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仅慈溪市天元镇,现有古旧家具生产经营企业已达4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古旧家具业不但成为天元镇的支柱产业,也是慈溪市特色产业之一。

最大愿望:建“中国乡村家具博物馆”

随着事业的不断扩大,赵永淦不再是单纯地购进卖出做经营,他开始有意识地将一些颇具价值的东西留下来,经营转而以仿古为主。他说,这些旧货,说值钱就值钱,说不值钱也可能不值钱。在农村许多地方,不少人把它当柴烧,这令我非常心痛。这些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啊!有些东西,毁了以后,可能这世间就再也没有了。我得利用自身的优势,建一个“中国乡村家具博物馆”,把全中国各民族的家具集中起来,供人观赏、研究。

如今,在永淦公司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展示厅里,展示着琳麋精致的江南水乡家具,古朴淳厚的河面走廊家具、文成公主远嫁西域时的家具、昭君出塞的关外家具……风格迥异,别有一番情趣。这些现代都市百姓罕见的家用器具,由收购户从全国各地的远乡僻壤中搜寻购来,经特殊的熏蒸加工处理,更加便于保存。

从小货郎到古玩大王,“中国乡村家具博物馆”赋予赵永淦的古玩事业更丰富的内涵。

开店网是一家专门为投资者提供开店信息和开店项目的一站式开店服务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技巧,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优质的开店项目等信息。
 
下一篇:

点子网点子王王启宾分享创业培训机构怎么通过做活动进行线上推广引流拓客获客

上一篇:

提高高中数学成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





有创意、有能力、有资源 立即在开店网出售,马上变现。还可以找人、找钱、找灵感、项目、找资源、合伙创业。